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高调罢工搅热淡季金属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 05:29 中国证券报

高调罢工搅热淡季金属市场

  

    此起彼伏的罢工事件不断推高相关金属价格。

  IC图片高调罢工搅热淡季金属市场

  □本报记者 蒋家华 深圳报道

  “从一些产矿大国密集的罢工来看,人为炒作的痕迹十分明显,他们利用消费淡季进行罢工,既不会影响全年生产,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影响铜价。”一位金属分析师这样评价当前此起彼伏的罢工。

  这一“策略”确实有效——受罢工因素影响,有色金属期价在消费淡季中走出了逆势行情。伦敦市场除镍出现下滑之外,其他金属都涨势明显,其中三月期铅更自年初大涨80%,并向3000美元/吨突破,而伦铜也一度冲破8000美元的整数关口。

  消费淡季的高调罢工

  对于逆势上涨的金属行情,多数分析师都将其归咎于“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罢工因素,标准银行、巴克莱等著名投行纷纷表示,罢工因素支撑了金属市场淡季的强势行情。

  公开报道显示,最近的罢工次数超过往年,且罢工的区域也更为广泛。其中主要包括,最大的产铜国智利最大的铜矿Collahuasi矿工自周一起无限期罢工,同时

墨西哥矿工也宣布将举行24小时的罢工以抗议过低的劳动待遇。此外,斯特拉塔公司旗下位于蒙特利尔附近的加拿大铜精炼厂也举行为期三周的罢工。

  金属分析师景川表示,从主要产铜国有节奏的密集宣布罢工来看,人为炒作的痕迹十分明显,他认为,这与一些机构在消费淡季借题炒作不无关系。

  市场人士分析说,多数生产企业一般在7-8月份进行停产检修,此时产量将会收缩,开工也原本不足,在这种情况下,通常罢工不会对资方构成大的威胁。因此,罢工在某种程度上只是影响投资者的心理因素。

  跨市套利因素再现

  此起彼伏的罢工推高了价格,而为各方所关注的跨市套利盘也开始在影响市场。市场人士表示,由于今年前5个月国内进口铜数量创下了历史之最。最终导致了内外比价的反向运行,进而吸引了大量的反向套利盘不断涌入,令国内铜价受到明显的支撑。

  金属分析师潘海声认为,从目前的伦铜和沪铜表现看,后者表现相对较弱,因此引发了跨市套利资金的进入。他提醒说,上周,上期所的持仓增加了23820手,增长了近两成,这被市场认为是一些跨市套利资金增仓的结果。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由于内外反套盘的规模还远没有达到被大型基金紧盯的数量,因此市场行情还是以震荡为主。一般情况下,套利基金在国际市场上持仓超过20万吨才可能引发大型基金的规模性挤压。

  期锌方面,分析师田常润称,伦锌和沪锌近两个月的比价显示出口情况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恶化。他举例称,伦锌曾在5月4日见近期高点4175美元,而国内由于五一假期的原因近期高点出现在5月9日的34860元附近,两者的比价为8.35左右;之后期价出现回落,本轮第一个低点伦锌位于3540美元,而国内则保持在29400元,两者的比价为8.30左右,而目前,两者的比价为7.71左右。

  另据现货企业反映,只有国内锌价低于伦敦100美元的时候国内出口才有利可图,但以目前价格和

汇率测算,国内与伦敦的价格基本相同,最大的相差也不超过400元人民币,所以在这种情况下,锌出口明显受到压制,进而导致国内锌价不断走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