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金汇期货95%股权转让指向中金岭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 03:26 第一财经日报

  罗文辉

  深圳产权交易中心下属中国产权网于日前显示,深圳金汇期货经纪有限公司(下称“金汇期货”)95%股权已在该产权交易中心以3632万元挂牌转让,其挂牌有效期为本月5日至下月1日。不过,各种迹象表明,中金岭南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000060.SZ,下称“中金岭南”)间接控股的金汇期货,其95%股权挂牌转让的拟定受让方就是中金岭南。

  与之前深圳金牛期货、浙江金达期货、上海实友期货的国有控股权在各地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时,纷纷将受让目标锁定于创新类或规范类券商不同,中国产权网上金汇期货95%股权转让公告,明确提出的转让条件包括:1.受让方必须符合证监会关于《期货公司管理办法》有关股东的基本要求;2.受让方必须为国内A股上市公司;3.受让方必须取得证监会批准的境外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许可,并在工商管理部门核准了境外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营业范围;4.受让方截至2006年度经评估或审计的净资产必须大于30亿元人民币。

  而据《第一财经日报》统计,证监会已批准的31家获境外期货套期保值业务许可的国有企业中,目前直接在国内上市且截至2006年度经评估或审计的净资产必须超过30亿元的寥寥可数,不过中金岭南、江西铜业(600362.SH)这两家。而江西铜业集团公司,作为江西铜业的母公司,已拥有深圳金瑞期货,显然不会有收编同城的第二家期货公司的打算。

  1997年上市的中金岭南,其公开资料显示,前身系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深圳联合公司,1999年经收购重组广东岭南铅锌集团有限公司后更改为现名。截至今年3月底,其第一大股东为持股2.1亿股的广东省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而按照金汇期货网站的介绍,1993年成立且专注于国内有色金属(铜、铝)期货代理业务的金汇期货,注册资本3000万元,由深圳市中金实业联合开发有限公司和中国有色金属进出口深圳公司共同出资。

  接近中金岭南的相关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持有金汇期货5%股权的中国有色金属进出口深圳公司为中金岭南的全资子公司,而此次挂牌转让金汇期货95%股权的深圳市中金实业联合开发有限公司,是中金岭南上市时剥离出来的一个子公司,即金汇期货与中金岭南“本来就是一家”。且金汇期货的上述两股东由于各种历史原因“名存实亡”,而中金岭南早已有调整金汇期货股权结构,并将改为直接持有的期货公司增资至1亿元以上的打算。而股权调整的落后,也决定了金汇期货成为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第一批会员“没戏”。

  同时,该人士认为,金汇期货改由中金岭南直接持有,也是新的《期货交易管理条例》实施后,为备战股指期货而对期货公司控股股东从注册资本、盈利指标、净资产提出更高要求后的必然结果。

  金汇期货的负责人则告诉《第一财经日报》,金汇期货95%股权挂牌转让的内定受让方,就是中金岭南。因为按正常程序逐级申报有关国有资产管理部门来变更金汇期货的股权结构,远不如在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来得快捷。

  其实,不只金汇期货在国有股权调整中遇到上述尴尬。据金瑞期货有关人士透露,在金瑞期货改由江西铜业直接控股并自行增资的计划中,就碰到江西铜业同时为香港上市公司而一时难以破解的障碍,现行《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04年修订)》尚禁止外资不经港澳CEPA路径直接投资国内期货公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