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市场供应改善胶价下滑 后市有望继续低位徘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 08:18 北京中期

市场供应改善胶价下滑后市有望继续低位徘徊

  6月份天然橡胶期价整体振荡下行。波动区间大体在17500元至20500元之间。国内市场主力9 月合约月初开盘20030 元,最低曾触及17305元的低点。截至6月29日收于17930元,月内期价总体下跌2100元或10.5%。同样地,在日元继续贬值、人民币升值以及国内交易所橡胶库存持续下滑的影响下,日胶期价更是在月内急速下滑。月内波动大体在245-285日元间。月初开盘282.6日元,月底收盘251.6日元。总体下跌了30日元/公斤,下跌幅度达11%。

  基本面情况回顾

  泰国主产区,进入6月份,泰国国内的天气情况依旧是市场关注的一个热点,市场仍在关注割胶进度能否逐渐恢复正常。之前的5月份,泰国主产区出现了非季节性的降雨,而进入6月份,虽然降雨有所减弱,但一直维持着时多时少的状态。供应情况逐渐好转。从泰国几大原料交易市场的情况来看,因供应逐渐改善,几大市场原料价格基本呈现出量增价跌的走势。之前天气因素对胶价的支撑正在逐渐弱化。

   市场供应改善胶价下滑后市有望继续低位徘徊

泰国天胶市场原料成交情况图。(来源:北京中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而国内天胶主产区天气正常,6月份海南、云南主产区割胶进度一直较为正常,并间或传出有农场增产的消息。所以价格也基本处于下滑的态势之中。

  据中国海关统计,中国5月进口天然橡胶10万吨。1-5月期间中国共进口天然橡胶60万吨,同比下降0.1%。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天然橡胶进口国,进口的橡胶大多来自泰国、印尼和马来西亚等天然橡胶生产大国。今年1-4月我国合成橡胶进口48.4万吨,价值9.3亿美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4.7%和26.3%。进口平均价格1924美元/吨,上涨10.1%。

   市场供应改善胶价下滑后市有望继续低位徘徊

天然橡胶进口量对比图。(来源:北京中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由于近年来天然橡胶价格不断走高,全球合成橡胶的消费量正在逐年增加。2003年全球合成橡胶产量为1111万吨,消费量为626万吨。2004年世界合成橡胶产量为1197.8万吨,而费出现较大增长,增至1137万吨。2005年世界合成橡胶产量为1196.5万吨,与2004年相比下降0.11%,消费量1191.7万吨,较2004年上升4。 81%。

   市场供应改善胶价下滑后市有望继续低位徘徊

天然橡胶及丁苯橡胶价格走势对比图。(来源:北京中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国家统计局统计显示,中国5月轮胎产量为4694万条,同比大增41%,而1-5月期间,中国轮胎总产量为2.0054亿条,较去年同期增长25%。因中国轮胎业发展迅速,轮胎生产对橡胶的消费占总消费量的60%,预计今年将消费505万吨橡胶,其中包括235万吨天然橡胶和275万吨合成橡胶。到2010年预计中国橡胶消费量将达683万吨,其中包括318万吨天然橡胶和365万吨合成橡胶。

  全球供给方面,国际橡胶研究组织表示,未来三年橡胶消费量平均增长率为4.6%,全球天然橡胶库存到2009年将耗尽。并且预计未来三年天然橡胶产量平均增长率为3%。预计今年橡胶库存将过剩39.7万吨,明年过剩量将下降至16.6万吨,到2009年将变为短缺9000吨。预计未来三年合成胶的消费量的增长率为3.9%。总体来看,近年来经济增长带动工业品需求的逐步增加,尤其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增长明显。

  进出口政策影响

  就在天胶供应改善,胶价阴跌不止的时候,国家又调整了出口退税政策,将橡胶制品出口退税率由13%下调至5%。并自2007年7月1日起执行。毫无疑问,这一政策的调整又为天叫的价格走势增加了一份利空力量。出口型工厂的利润将因政策缩水,同时广大涉胶企业也将需要一段时间进行调整。

  天然橡胶库存

  随着国际天胶主产国天气情况的改善,前期市场外紧内松的供应格局有所改善。另外,日元在月内继续贬值,而相反人民币却加快了升值的步伐。这一趋势仍在继续改变着日胶和沪胶之前的比价关系。

  但近期价格走势却改变了之前外强内弱的趋势,表现出明显的内强外弱。究其原因,这主要是由于近期上期所天胶库存之前持续下滑造成的。1-4月胶价不断攀升的同时,交易所库存亦节节升高。4月下旬沪胶库存量已达105060吨,其中注册仓单92220吨。这一库存规模确实给当时持仓仅6万余手(30万吨)的期货市场带来了沉重的压力。令国内天胶期价下跌速度加快,且反弹无力。

  但随着胶价的不断下跌,刺激了之前因胶价高涨而抑制的需求。近段时间上交所的库存出现连续下滑。截至6月29日,上交所天胶库存量已减至79740吨,其中注册仓单66925吨。分别较之前一周减少了6775吨和7910吨。较4月底库存量、注册仓单分别下降了23.9%与26.5%。这一变化给予沪胶明显的支撑,使之前的相对弱势逐渐转强。但是来自业内人士和贸易商的消息显示,虽然当前库存消耗较快,但来自云南等国内主产区的橡胶也在源源不断地流入交易所。库存不断下滑的趋势有望改变。如若如此,势必给未来的胶价带来一定压制。

   市场供应改善胶价下滑后市有望继续低位徘徊

上海期货交易所天然橡胶库存变化图。(来源:北京中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市场资金动向

  由于之前东南亚主产区的非季节性降雨得到缓解,割胶进度加快,现货供应紧张的局面逐步得到缓和。鉴于近期天胶价格不断走弱,技术面与基本面较为明朗。所以持仓量较上月平均水平有所增加,主力9月合约持仓量平均达到8万手以上,成交较为活跃。

  一直至6月中旬,市场主力席位的多空持仓基本力量相当,空头稍微占优的格局。但自中旬之后,场内主力会员席位的多头持仓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减少。从上交所公布的持仓排名中我们可以看到,在近期基本面转好,技术面利空的情况下,市场主力席位浙江永安、鑫国联以及中粮期货等均在大幅减持自己手中的多单,转而增持空单。这一变化使得沪胶期价反弹乏力。即使跌幅已经较深,但只要基本面与主力的行为未变,要想产生像样的反弹则较为困难。

  原油价格对天胶的影响

  近期原油价格涨势良好,步步为营地突破了每桶70美元大关。后期基本面情况仍不甚乐观。中东地缘政治局势不稳。伊朗核问题仍未有有效的解决途径。同时,尼日利亚武装威胁时隐时现。再加之在当前需求高峰季节美国炼厂问题频发,影响了成品油尤其是汽油的供应。虽然目前原油库存已经达到历史高点,但对抑制油价上升的作用非常有限。另外,进入7月份,大西洋飓风发生的概率增大。且基金持仓显示投机多头头寸正在不断增加。这些因素都将会为后期油价的攀升保驾护航。同时高位的油价也将为天胶几个提供一定支撑。但近期以来,天胶价格走势似乎更对自身基本面敏感一些。

  行情展望

  综合以上因素,由于目前天气情况改善,泰国等主产区供应仍处在逐步增多的过程中。令现货价格承压。而国内主产区情况一直较为稳定,供应充裕。同时,在这一基础上,近期国家关于降低部分出口产品(包括天然橡胶制品)退税的政策调整又给市场增添了一枚利空砝码。将会对天胶的需求产生一定影响,尤其是短期内众多企业需要调整生产计划与货源等等。另外,6、7月份是轮胎企业以及南方一些制鞋业的相对生产淡季,需求将有所萎缩。目前胶价已经步入季节性的下跌行情中,若基本面没有太大变化,供应未出现短缺的情况下,不排除有进一步下跌的可能。但进入7月份,我们需要密切注意的是主产地的天气情况,这个季节是台风的多发期。一旦台风对胶树造成破坏,将对价格起到巨大影响。总体上,笔者认为7月份胶价总体将维持低位徘徊的格局,在没有天气因素的影响下,价格进一步下跌的可能性较大。沪胶期价下方支撑分别在17500元和16300元附近;上方20000一线对胶价有较强阻力。

  个人观点 仅供参考

  北京中期研发部  高级分析师  李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