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车勇:逼仓多头伎俩重演 散空应以静制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09:35 新世元期货

车勇:逼仓多头伎俩重演散空应以静制动

  当前国内强麦期货由于库存仓单较少,令市场始终弥漫着逼仓的传言。但是考虑到当前新仓单生成本偏低,新麦注册仓单交割仍旧存在一定的利润空间,对行情的抑制作用十分明显。故在当前情况下做多和做空都令投资者难以安心。

  在此我们首先来回顾下造成强麦当前仓单较少的主要原因。在2006年我国小麦收获期间,因小麦丰收收购企业纷纷不看好后市,均没有参与收购。国家为了稳定粮食生产、保护农民利益,不得不继续采取托市收购政策,在小麦主产区六省实行最低收购价,共收小麦4121.8万吨,占主产区小麦产量的60%左右,导致绝大部分符合强筋小麦标准的小麦全部被收归国库,即便有部分农户手中仍旧存有强筋小麦。但是由于当时价格便宜也没有采取分仓分储,从而造成仓单奇缺。当然仓单少的另一个原因则是当时注册仓单基本无利可图造成的。

  仓单少固然是为逼仓创造一个先天条件,但是由于期货持仓可以无限扩大,对逼仓多头资金实力要求较高。从理论上讲,多头要必须将所有空头单子全部接住,并有能力把期价控制在相对高位,进入交割月,逼迫空头虚盘在高位砍仓,才算成功。现在在反观当前的国内市场,逼仓前提条件“仓单少”已经基本成立,那就看有没有多头主力。伴随着交割月的邻近,投机资金逐步撤离9月合约,多头主力也逐渐浮出水面。从上周的持仓结构来看,主力多头非永安莫属。不过在近几个交易日的操作中,基本可以否定永安不会发动逼仓行情。因为永安期货在9月的多头头寸不仅有减持迹象,相反还在加空。截至7月4日,永安在9月上的净多头寸已经降到3205手。与此同时,在远月1月合约上其空头头寸还在增加,目前永安在该合约上就是个名副其实的空头老大。作为要想发动逼仓行情多头,在低位能够获得足够多的廉价筹码是非常珍贵的,但是目前的主力多头却在减持,这足以证明逼仓行情难以发生。

  既然逼仓行情难以发生,作为投资者就应该采取以不变应万变的操作策略,不要被多头的伎俩所迷惑。在近几个交易日内,盘中常见期价陡然上涨的行情,给投资者的感觉似乎逼仓即将爆发,吓得空头不敢持有,仓惶平仓出局,其实这正好上了多头的圈套。多头之所以这样操作就是想以牺牲较少的筹码,达到全身而退的目的。急速拉抬期价,一是可以令惊吓空头砍仓,二可以引来追多跟风盘。那么多头就会趁机在高位平掉手中的多头,同时还可以适当建立新空头寸,可谓是两全其美,何乐而不为呢?因此,在目前情况下,投资者不要被多头故意制造混乱局面所迷惑,采取以静制动的策略对待多头乃为明智之举。

  车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