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推出股指期货增强维护金融安全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08:4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银河期货蒋东义

  十年前的1997年,是一个非常不平凡的年度。既是香港百年殖民地主权收回之时,又经历了一次史无前例的金融危机,整个东亚的国家经济发展严重倒退,多年的财富积累遭到洗劫。在吸取的诸多历史沉痛经验教训之中,如何维护金融安全是重中之中。

  金融衍生品的发展,一直都伴随着是否加大金融风险的争议。特别是在反思亚洲金融危机时,金融衍生品往往被视为国际金融大鳄冲击各国或地区货币和资本市场的主要手段。于是有些观点担心中国资本市场处于半开放阶段,推出股指期货危险很大。我们认为这种看似保护国内资本市场的观点,实际上反而会限制我们金融力量的发展壮大,长期来看有损于我国的金融安全。

  首先,股指期货不是亚洲金融危机的根本原因,甚至也不是直接诱因。关于亚洲金融危机的大量研究表明,此次金融危机的根本原因在于各国经济发展结构的失衡,直接诱因就是流动性过剩导致债务膨胀,而资金提供方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再突然收缩银根,导致资金迅速回抽,经济突然大失血而导致危机产生。

  其次,从股指期货发展的历史来看,股指期货是

股票市场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结果,是管理股市风险的有力工具。股指期货经过几十年的发展迅速成为全球交易量最大的金融产品之一,已经说明了其存在的合理性和必要性。我国股改后股市总市值占GDP已经高达90%以上,接近发达国家水平,并且仍在加速增长。股指期货推出的条件已经成熟。

  第三、股指期货也可用来对付金融大鳄的手段。亚洲金融危机中,不同国家和地区采用了不同手段,泰国、印尼这些国家不得不举手投降,企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援助,签定城下之盟,被迫接受IMF大量有损国家主权利益的贷款条件,此为最次的结果。而马来西亚则要强硬许多,顶住国际压力,干脆关起门来,实际资本管制,不求人输血,自己来止血,此为中策。最成功的当属香港。香港政府主动入市反击外资金融大鳄,利用外汇、利率、股票、期货等金融工具,全面对抗国际炒家,不仅成功维护了香港金融稳定,而且使得国际炒家认亏出场,加强了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保证了香港回归后的繁荣发展,这才是上策。香港之所以能在危机中击退强敌,除了经济基础坚实外(马来西亚当时经济也比较健康),主要在于香港金融行业发达,香港金融管理机构经验丰富。因此,对待金融衍生品,把头埋在沙里回避的鸵鸟政策只是自欺欺人,只有加快在实践中成长壮大才是硬道理。

  第四、随着我国开放过程的加快,股指期货的推出宜早不宜迟。刚刚加入WTO之时,也有许多人担心我们的经济会受到强大冲击,但事实表明,加入WTO之后,我国的各行各业得到高速发展,国际竞争力反而得到极大增强。中国注定要走的开放强国之路中,开放促进改革创新,改革创新加强开放的竞争能力,本身就是一个相互受益相互发展的过程。不设防的开放是危险的,闭门造车更不会有好结果。我国资本市场开放是一个渐进的过程,QFII、QDII都是一个过度的制度,从无到有,从少到多,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国内的投资者可以充分学习境外投资者理念经验和运作模式,先QFII再QDII,也体现了境内机构投资者经过磨练后,进一步到国际市场上与境外投资者同台竞技的合理安排。

  同样,在金融衍生品方面,我们国内几乎是空白,这个过程不是太快,而是大大落后了。

  2005年11月

人民币汇率开始渐进改革,今年银行业已经对外资开放,外资银行可以经营人民币存贷业务,我们相信,资本项目下的开放已经不是很远的事情。

  国内股票投资机构已经可以通过QDII参与国际股市投资,但国内机构缺少金融衍生品投资和管理的经验,尚无法与境外投资者在股指期货上一决高下。加快推出股指期货,让国内的机构尽快学习和掌握金融衍生品的投资管理,正是在我国资本市场没有完全开放时要加紧的练兵过程。有人担心目前我国没有资本市场没有开放推出股指期货有风险,难道要等资本市场完全开放才让国内毫无经验的投资者与外国资本市场玩家同台竞技吗?因此,维护国家金融安全,不是靠闭关锁国的保护,而是要让内资金融机构在实践中发展壮大起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