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美国种植面积此消彼长 大豆玉米涨跌严重背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4日 09:14 证券日报

美国种植面积此消彼长大豆玉米涨跌严重背离

  通联期货 施 海

  美农作物再次上演玉米挤占大豆种植面积,导致美豆大涨、美玉米深跌的强弱背离态势,由此也导致豆类与玉米出现强弱背离走势特征。

  随着29日美农业部面积报告出人意料的大幅削减今年大豆播种面积,美豆期价在投机基金强烈买盘推动下展开大举反攻,其中主力11月合约一度突破9美元,创下近期新高。

  本次面积报告中,美农业部预计美国今年大豆播种面积为6408.1万英亩,较3月份种植意向报告预估大幅削减305.9万英亩,较去年历史纪录水平下降15%,为1995年以来最低,同时也远低于分析师平均预估的6783.8万英亩水平。

  如果按农业部当前预估的平均单产41.5蒲式耳/英亩、6320万英亩收获面积计算,今年美国大豆总产量将仅有26.23亿蒲,较去年下降5.65亿蒲式耳,美国2007-08年度大豆结转库存也有望从上年度的6.1亿蒲锐减至1.9亿蒲。另外,由于此次被削减的大豆面积多处于美国大豆单产水平较高的州,所以市场预期美农业部今后月度供需报告中还有可能会小幅调降预估单产水平。这份报告无疑加重了人们对美国大豆远期供应前景的担忧,对市场利多效应较强。

  美国大豆主产区天气状况依然是市场关注的重点。近两周美作物带东部干旱地区获得了及时降雨补充,作物生长状况得到改善。美农业部周一公布作物进度报告显示,截止24日,美豆作物优良率为66%,较前一周提升1个百分点,去年同期为67%。不过,最新

天气预报表图显示下周美国中西部大豆产区以高温干燥天气为主,仅后期有短暂阵雨机会,未来市场将可能会重新关注局部地区的潜在干旱问题。

  据CFTC周五公布的持仓报告,截至26日,商品基金持有CBOT大豆期货净多单约12.5万张,较前一周下降约1.8万张。作物条件改善、新利多消息缺乏是基金近期明显减持大豆多单的主要原因,而且跟月末、季度末以及7月合约进入交割期临近也有很大关系,CBOT大豆期货总持仓较前一周也下降了2.6万张之多。但随着新月份的到来,投机基金在面积数据大幅削减、天气影响不确定性等利好因素刺激下,投机基金有望重返市场做多。预计截止29日,商品基金CBOT大豆期货净多单已恢复至13.4万张。

  美农业部最新面积报告预估的今年玉米播种面积为9288.8万英亩,远高于3月份种植意向报告9045.4亿英亩以及市场平均预测的9058.5万英亩水平,这也是美国玉米自1944年以来的最大播种面积。当前玉米市场面临的远期基本面压力增大,美玉米全线深幅回落,其中主力12月合约逼近350美分一线,近期走势仍将更多地受到天气以及大豆、小麦市场表现的影响。

  对美玉米面积增加担忧,及产区天气改善,引发了基金近期在CBOT玉米期货市场的大举抛售活动。CFTC报告显示,截至26日,商品基金玉米期净多单为22.6万张,较前一周剧减4.1万张,创近四周最低水平,而且当周CBOT玉米期货总持仓也下降了7.7万张。美农业部最新面积报告预估的2007年玉米播种面积为9288.8万英亩,远高于3月份种植意向报告9045.4亿英亩以及市场平均预测的9058.5万英亩水平,这也是美国玉米自1944年以来的最大播种面积。当前玉米市场面临的远期基本面压力增大,但其近期走势仍将更多地受到天气以及大豆、小麦市场表现的影响。

  展望后市,由于豆类种植效益低于玉米种植效益,导致豆类部分种植面积被玉米挤占,引发豆类供应紧张,玉米供应宽松,促使两大作物供需关系发生利多利空转换作用,并导致期价走势发生强弱背离态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