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收费方案讨论中 股指期货服务费标准浮出水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3日 03: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两种基本收费方案正在讨论中

  ⊙本报记者 黄嵘

  为让期货行业能够做大做强,防止恶性竞争出现,有关股指期货服务收费的问题也已经提上日程。据悉,针对股指期货的收费问题,中国期货业协会出台了一个《股指期货服务收费指导意见(讨论稿)》,目前在业内主要围绕两种收费标准方案展开讨论。据介绍,这两种方案主要是针对收费下限,上限暂时还未被列入讨论的范围中。

  在讨论稿中,提出了两种收费基本标准方案。一种是以投资者权益为计费依据,分档计算费用水平,分为100万元以下、100万元至500万元、500万元至1000万元、1000万元至5000万元以及5000万元以上五个收费档次。其中还将根据投资者月平均日内短线交易流转次数的多少,给予一定的收费折扣。“也就是说,对于一些当日平仓或者进出频繁的客户,手续费可能会打折。”一业内人士介绍。第二个讨论方案是,简化处理收费基本标准,只是在行业内定下一个向投资者收取服务费的最低标准,在此基础上由各期货公司自行按照交易量由大到小逐步增加收费比例。

  在全面结算会员及特别结算会员向交易会员收取的结算费上,目前也存在两种最低收费标准讨论方案,一种是收取固定手续费,如:每手30元、或者40元甚至更多等;另一种同向投资者收取佣金的方法一样,按照百分比,如:成交量的万分之零点三、或者万分之零点四或者更多等。

  参与讨论的期货公司认为,对于期货行业来说,最重要的是收费标准的最低门槛到底如何确定。有的认为最低标准可以暂定为万分之一点五,除去交易所收取的万分之零点五的手续费,期货公司最低利润将为1%。有的则认为应该以商品期货为参考,以国内商品期货的主打产品铜为例,目前上期所的手续费为万分之二,大型期货公司收取的佣金为万分之四,小型期货公司只收取万分之三。

  一些期货公司表示,股指期货的投入成本非常高,技术投资就需上千万元,结算会员还需要承担交易所结算担保金的资金占用成本等,只有股指期货的收费标准高于商品期货才可以获得收益。“以此作为衡量的标准,如果收费标准低于商品期货,那么我们期货公司还不如去做商品期货。”一期货公司人士说道。

  据相关人士介绍,在股指期货出台之前,期货公司业内就展开了关于服务费的讨论,其主要目的是为了防止恶性竞争,规范股指期货服务收费标准以及提高服务质量,促进股指期货服务工作规范化、市场化和维护中介机构的合法权益,避免某些期货公司利用不正当手段揽业务,以致给整个行业带来负面影响。

  据了解,一些大型期货公司在期指仿真大赛中,手续费的平均标准都定在万分之三左右。在此讨论中,作为市场的参与主体,一些基金公司也发表了部分意见。一家上海地区的基金公司认为,如果期货公司的服务费在万分之三的话还是可以接受。如以10亿元市值套期保值的组合来看,

股票交易成本大约为500多万元,而股指期货的成本则约为30万元。“这一套保的成本公司基本还能够接受。”一基金公司还补充认为,“相对来说,期货公司承担的风险责任其实还大于券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