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白糖探底之后寻支撑 会在底部维持窄幅的震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 09:21 证券日报

白糖探底之后寻支撑会在底部维持窄幅的震荡

  近期对国内白糖市场影响最大的事件莫过于,6月10日广西糖业协会受自治区糖业管理工作联席会议指示召开的紧急会议。会议上最重要的决定即为地方收储方式的调整。应该说会议的意图是明确的,但是会议的决议以及后期的收储并没有得到市场的任何响应,糖价反而应声滑落,并在6月14日出现大跌,郑州期货市场白糖709合约击破3600元/吨关口。跟投资者开了不大不小的玩笑。任何市场行为都是合理的,背后有其内在的因素。

  在广西地方政府调整储备糖的收储方式后,市场做出负面的解读,市场担忧后期的库存过大,将出现压力的集中释放。从中糖协公布的供需数据看:截至5月末,2006/07榨季全国累计产糖1194.86万吨,上制糖期同期产糖881.5万吨,累计销糖率65.62%,接近上制糖期同期的66.6%的水平。而且,5月份当月销糖91.63万吨,明显高于去年同期的67.5万吨。5月份销量为近五个榨季以来的最高水平。从数据看整个市场应该说处于供销两旺的良性状态中。而从产销率推算,截至5月末,全国的白糖库存应该在411万吨水平,按正常的消费进度看,未来的4个月内,是能够对目前的库存进行合理的消化。

  在地方收储价格无法有效提振糖价的时刻,当前糖价走势似乎成为了一个迷局,我们认为破题的关键仍需要落实到收储本身。06/07榨季,收储构成为地方收储和国家收储两类,而国储的收储价格在3月7日出台, 07年国家白糖市场

宏观调控的目标是,保持国内食糖市场基本平衡,需要采取一系列避免价格过度下跌的措施。

  事实上,广西白糖现货价格从榨季开始以来,从未跌到过3500元/吨!也就是说目前补充储备的,只有来自古巴的进口原糖49万吨。很明显,在06年,国储连续抛售130万成品糖以平抑糖价后,后期库存的补充没有到位。我们需要关注到其它农产品市场,来自宏观层面的消息一再警示我们,国家承诺对大宗农产品的最低保护价收购,并且保护价不会下降。事实上,白糖价格的波动也明显受到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包括甘蔗收购价格的确定、地方商业的收储、国家收储和拍卖,都对价格产生这巨大的影响。

  目前糖价的探底,我们认为更是以期货走向的先行动作,以拉低现货价格,造成库存压力爆发,糖价崩盘的迹象,在恐慌情绪的蔓延中实现或者部分实现国储的收储计划;其二则是引发远月新糖合约的跟跌,从而完成其在来年行情的基本准备。某些机构的基本目标在本轮下行中未有效实现前,糖价会在底部维持窄幅的震荡。而就落实在对收储本身的认识上,我们认为新糖在3500一线,确为可以抄底的合理价区。走出流畅上行的时间会延迟到9月上旬后。

  (成都倍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