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股指期货规则有四大重要创新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9日 09:25 上海青年报

  据新华社电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中金所)有关负责人日前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称,中金所的规则体系根据股指期货的特点和我国股票市场情况,吸收国际市场的很多先进经验,形成了一些颇具价值的制度创新,主要有四大重要创新点。

  一是会员分级结算制度。据介绍,中金所会员分为结算会员和交易会员,交易所只对结算会员结算,结算会员再对交易会员结算。在会员分级结算架构下,一批资金实力强、风险管理水平高的机构成为交易所的结算会员,充分发挥财务优势,成为防范市场风险的重要屏障。

  二是结算会员联保制度。结算会员通过缴纳结算担保金实行风险共担。

  三是熔断制度。据这位负责人介绍,为了控制风险和减少市场波动,除了对股指期货合约实行涨跌停板制度外,中金所还在国内金融市场上首次引进了熔断机制。“熔断机制是为了让投资者在价格波动剧烈时,有一段时间的冷静期,抑制市场非理性过度波动,沪深300指数期货的熔断幅度为6%,在经过规定的熔断期后,该合约价格波动限制放宽到10%。”这位负责人解释称。

  四是现金交割制度。股指期货采用现金交割方式,在合约到期日,以根据现货指数计算出的交割结算价对未平仓期货合约进行盈亏的计算和划转。我国目前的商品期货都是采用实物交割方式,股指期货因为合约标的物是指数而不是商品,只能采用现金交割方式。“现金交割制度对于我国期货交割制度是一种重要创新,对于丰富期货交割手段、保障期现价格回归有着重要意义。”他表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