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实施细则出齐 股指期货只等一声令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9日 08:30 文汇报

  经中国证监会批准,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昨天正式发布《交易规则》,其配套实施细则也同时发布。这意味着股指期货的所有实施细则已全部出齐,股指期货的推出将只等国务院“一声令下”。消息人士透露,目前相关各方都在按照7、8月份推出股指期货而做准备,但是究竟何时推出还难确定。

  实施细则出齐

  中金所《交易规则》和《违规违约处理办法》日前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于6月27日正式发布。中金所同时发布的配套实施细则还包括:《交易细则》、《结算细则》、《结算会员结算业务细则》、《会员管理办法》、《风险控制管理办法》、《信息管理办法》、《套期保值管理办法》等。

  今年3月16日,国务院发布了修订后的《期货交易管理暂行条例》,条例将适用范围由原来的商品期货交易扩大为商品、金融期货和期权合约的交易,为金融期货的推出奠定了法律基础。

  早开盘晚收盘

  中金所表示,股指期货规则设计体现了“服务现货市场,为现货市场提供避险工具”的理念。

  股指期货市场对于规避股票市场的风险,增加股票市场的广度与深度,以及保证股票市场的稳定与安全有重大意义。在规则制定过程中,中金所充分考虑如何发挥股指期货的市场功能服务现货市场等因素,并据此设计了一系列的制度,如:一是引入了套期保值制度。对经批准的保值者给予较大的持仓限额,不再受原有持仓限额的限制。二是股指期货实行“早开盘”、“晚收盘”制度,有利于发挥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功能,方便投资者根据现货股票资产及价格情况进行套期保值策略调整。三是合理设计涨跌停板制度,期货市场涨跌停板幅度与现货市场保持一致。

  引入熔断机制

  为了控制风险和减少市场波动,除了对股指期货合约实行涨跌停板制度外,中金所还在国内金融市场上首次引进了熔断机制。熔断机制是为了让投资者在价格波动剧烈时,有一段时间的冷静期,抑制市场非理性的过度波动,沪深300指数期货的熔断幅度为6%,在经过规定的熔断期后,该合约价格波动限制放宽到10%。

  股指期货采用现金交割方式,在合约到期日,以根据现货指数计算出的交割结算价对未平仓期货合约进行盈亏的计算和划转。我国目前的商品期货都是采用实物交割方式,股指期货因为合约标的物是指数而不是商品,所以只能采用现金交割方式。

  严格控制风险

  股指期货市场的风险规模大、涉及面广,具有放大性、复杂性等特征。中金所风险控制的指导思想是,通过系统性的风险控制措施,防范金融期货交易风险,保障期货交易的安全运行。

  目前,中金所建立了一套基于股指期货交易特有运行模式的风险管理制度,包括保证金制度、价格限制制度、限仓制度、大户持仓报告制度、强行平仓制度、强制减仓制度、结算担保金制度、风险警示制度等8项风险控制制度。这些制度设计将形成严密的市场风险防范体系,为股指期货平稳推出和良好运行奠定坚实的制度基础。

  本报记者陈韶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