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景川论金属:残枝断柳不辨青 薄舞尘烟静无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 18:03 新浪财经

景川论金属:残枝断柳不辨青薄舞尘烟静无风

  周四,国际金属市场除锡价外,其他金属都出现了回升超过1%,受到强劲的数据和原油上涨的支持.美国商务部当日公布的四季美国经济成长略强于原先预估,企业库存增幅高于一个月前的预估值.即便房市投资被下修至大幅挫低19.8%,为1991年第一季以来最大降幅,且企业投资疲弱,但经济成长速度依然加快. 第四季GDP环比年率高于前季的2%,意味着2006年全年经济增长了3.3%,继2005年增长3.2%和2004年扩张3.9%后,连续第三年成长步伐超过3%.显然高于市场对经济担忧的预期.但同公布的FED青睐的物价衡量指标--核心个人消费支出(PCE)物价指数上升1.8%,增幅略低于上个月估计的1.9%,也不及第三季的2.2%. 对此,FED主席贝南克周三在国会发表证词陈述时称,通膨问题仍是FED制定政策时的首要关切问题.他还认为,抵押贷款行业出现的问题不会蔓延开来,甚至导致大范围的经济成长放慢. 而目前,经济仍然在良性的范围内运行,去年四季度的增长提升了全年的经济,使得那些借口房地产滑坡而对经济悲观的人士再度跌破眼镜.市场则明显受到支持,而原油由于地缘政治的升稳导致了国际原油的大幅上涨,也推升了金属价格.

  笔者对于国际铜价在完成了两个明显的推进波后,市场自理论目标位回撤,市场通过震荡方式实现其整理的观点与市场运行一致.同时铝价锌价的区间运行也在持续打夯中,短期看,这种运行格局没有被打破.

  市场相关消息:

  巴克莱资本(Barclays Capital)表示,基金属价格将继续受自身基本因素主导,但近期镍走势上扬将在第二季度引领基金属价格上涨。据巴克莱资本2007年3月全球前景报告中称,尽管有短暂时期商品价格基本由宏观因素决定,但首要影响因素仍为商品自身基本指标。单就基金属而言,价格将继续受自身供给和需求基本因溯影响,引领基金属整体走强。

  智利铜业一资深高层人士表示,预计中国今年将从2007年进口更多的铜,受持续强劲的经济增长推动。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铜消费国,并是智利最大的出口市场。智利铜产量占全球的35%左右,受铜价猛涨提振,2006年铜出口收入达到330亿美元,较上年大增88%。去年智利铜出口占总出口税收的57%。智利国家铜业委员会Cochilco执行副主席Eduardo Titelman表示,“中国的工业每年以两位数的速度成长,他们需要大量的铜来维持涨势。” 智利国有铜公司首席执行官乔斯·帕布鲁·阿瑞拉诺表示,铜的长期价格不会在目前水平上,但当前市场局势将在未来几季度延续下去。他表示,目前市场需求,尤其是中国在消耗其库存的情况下,相信不久就会重返市场。

  铜价在今年2月份以来出现的明显的上升行情,是伴随着国际市场库存的不断下降而发生的,这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中国精炼铜以及废铜和铜精矿的大幅进口,市场再度传诵着“中国故事”,似乎从中国海关数据就可以对供需状况加以研判.在铜价经过了两个推动波之后,市场似乎仍然存在着浓浓的中国情节.表面看,去年的进口数据下降导致了全球铜价的回落,而今年中国进口的增加又令铜价回升.但是,去年与今年,中国铜消费的稳定增长从来没有出现如此大的起落,去年在进口数据下滑的时候,中国消费仍旧强劲,中国2006年GDP增长10.7%就说明了这一点,而电力行业对GDP的贡献是功不可沫的,而今年以来,

中国经济继续稳定增长,也决不会出现跳跃的增长,同时,中国加快了宏观调空的步伐使得经济的运行更加稳健,由此而得出经济大幅上升,消费快速增加显然是不现实的.供应的方式和渠道显然是弥补中国消费上资源不足主要方式.因此,中国经济以及消费的稳健是价格运行的稳定力量.就铝市场而言,中国政府对原铝的关税政策变化令铝锭出口受阻,但却没有抵挡住变形铝锭的源源不断进入国际市场,在全球铝供需仍然存在一定的过剩情况下,中国铝以及铝制品的出口显然对铝价构成一定的压力,在连续数月的逼仓中,现货升水的提高显然是逼仓的主要途径,而在3月市场供需失衡结束后,铝价自然难以改变其区间运行的步伐.锌价则在在中国推出该品种合约后,长期的物流方式平衡中国与国际市场的价格情况下,商流的方式使得中国生产商与消费商可以通过上海市场实现与国际市场的一体化定价体系,同时也对全球锌价带来了稳定力量,使得锌价在近期的弱势运行中呈现区间运行的特征.铜价则在短期内呈现震荡运行的态势,以实现对本月上升过程中聚集起来的空方能量的释放.

  景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