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原油价格借东风冲破阻力 即将面临更大的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 00:34 北京中期

原油价格借东风冲破阻力即将面临更大的挑战

  本周纽约商品交易所(NYMEX)原油期货价格终于挣脱了每桶66美元一线的束缚,向上突破。上周四7月原油期货结算价涨1.39美元或2.1%,报67.65美元,为2006年9月5日以来最高。因受炼厂产能降低引发人们对汽油和取暖油供给趋紧的疑虑,且伊朗就其本国核计划态度强硬,中东地区暴力冲突事件,以及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认为原油供给充足,不太可能在9月会议上增产等因素的影响。此后油价在尼日利亚石油工人罢工以及巴西石油工人罢工预期中稳步走升,一度触及每桶69.56美元的高点。但随着油价接近70美元大关,7月原油期货也即将到期,交易商因此结清部位,令卖压加重。加之EIA公布的库存数据显示原油、汽油库存增幅均超出预期。才使得油价小幅回落。截至6月20日,7月原油期货结算价跌0.91美元或1.3%,报每桶68.19美元。

  据美国

能源资料协会(EIA)石油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15日当周,美国商业原油库存大增690万桶至3.493亿桶,而之前市场的预期却为减少15万桶。经过当周的大幅增加,目前水平已高于去年同期228万桶或.0.7%;高于近5年同期水平3157万桶或9.9%。该库存增至9年来最高水平,为自1998年5月22日一周来最高。当周原油日进口量同样大幅上升65万桶至1079万桶;同时原油与石油产品日净进口量也升至1337万桶。令人感到更加意外的是当周炼厂产能利用率大跌1.63%个百分点至87.6%,之前市场预期将上升0.6%。目前水平与近年同期均值差距拉大至7.02%。进口量的上升与炼厂产能利用率大幅下滑共同作用,使得当周原油库存较预期大增。

  当周美国战略储备石油储备库存(SPR)再次出现了零变动,总量保持在6.903亿桶。在之前9周连续小幅增加之后,目前该库存已出现了2周零变动的情况。另外,汽油库存当周增幅亦大于预期。上升180万桶,总量至2.033亿桶。之前市场预期为增加100万桶。该库存已连续7周上升,供应增加超过1000万桶。但仍低于去年同期1011万桶或4.7%。低于近5年同期均值860万桶或4.1%。汽油日进口量当周上升13万桶至128万桶,相信这是使汽油库存走升的重要因素。

  此外,取暖油库存再降32万桶至3114万桶。由于季节性需求的原因,该库存已连续5周下滑,水平较去年同期与近年同期水平相比,分别低37.5%和29.7%。达到了近年来的最低位。馏分油库存当周小升16万桶,总量升至1.227亿桶。不及增加90万桶的市场预期。该库存目前已连续7周增加,低于去年同期173万桶或1.4%。高于近5年同期平均水平579万桶或5%。

  虽然当周汽油库存升高,但那是因为汽油进口量上升造成的。而并不是本身的供应状况有所改善。相反,炼厂产能利用率不但没有提高,反而再次大幅下挫。目前已经远低于近年同期水平。其近期与油价的负相关程度已经达到84%(见上面图示),远远高于其他油品库存与油价的相关度。同时也充分说明了目前市场关注的焦点是什么。同时,炼厂消耗的原油少了,再加上原油进口量亦大增,造成了原油库存的大幅上升。从库存角度来讲,这确实构成了利空。但纵观后市,供应情况却在恶化,潜在供给中断的可能性增加。所以,目前库存因素对油价的影响是短期利空,中长期利多的。

  其他方面,几乎所有的消息都对油价的回落不利。首先,尼日利亚武装分子再次破坏了日产量为8.2万桶的产油设施,同时尼日利亚石油工会宣布举行大罢工。以此来反对价格上涨、私有化以及调高燃料油的价格。目前罢工仍在继续。之前,雪佛龙旗下集油站遭武装人员袭击后,已减产每日4.2万桶。随着尼日利亚内部矛盾的不断演化,更多的外国油田有可能成为武装分子袭击的对象。此外,巴西主要石油工会也可能在7月5日后开始为期五日的罢工,旨在降低Petrobras产出。巴西在南美拥有第二大原油储备。

  其次,中东地区的紧张局势仍未平息。尤其是伊朗核问题,成为埋在国际原油市场中的一颗定时炸弹。一旦引爆,后果将不堪设想。但是该问题得到和平的、彻底的解决的可能性似乎更小。伊朗态度强硬,在国际大国的强大压力下,不但没有收敛,反而一再扩大自己的核事业。由此看来,和平解决这一争端的可能性变得越来越小。

  最后,据CFTC的统计显示,截至6月12日当周,NYMEX

原油期货市场中的投机多头继续增加自己手中的多头砝码。当周上升了9556手至64471手。在最近的4周里有3周出现了投机净多头寸增加的情况,总共增加近2万手。目前该净多头寸占总持仓量的4.5%。这也显示出市场内的资金力量进一步看好油价上涨的趋势。

  综合而言,虽然当周原油、汽油库存由于进口增加使得增幅超出了市场的预期,短期打压了油价。但是炼厂产能利用率进一步走低则推升了市场对后期供应的忧虑。另外,目前尼日利亚的武装冲突、罢工。还有伊朗、巴西等国的不稳定因素。再加之市场资金正在积蓄力量做多原油。将使得油价后市再高位回落的空间非常有限,反而进一步走强的可能性大。但是由于上方面临的是70美元大关。相信必须要有一些令市场意外的实质利多因素出现,才能一举突破之。否则,短期内将维持高位盘整的走势。当然,若是此时地缘政治进一步升级,或是美湾地区有飓风袭来。油价则将毫不犹豫的突破70美元挑战80美元的历史高位。当前NYMEX原油期价阻力位在70美元,下方支撑位在66美元一线。

  北京中期 李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