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国际期铜价格高位回落 沪铜市场表现摇摇欲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 00:23 汇鑫期货

国际期铜价格高位回落沪铜市场表现摇摇欲坠

   国际期铜市场由于对中国实际消费的忧虑,6月份铜价从高位回落,不过在此起彼伏的铜矿罢工声浪中以及伦敦库存持续下降的提振下,伦铜在7000美元的重要关口处获得买盘支撑,并维持在7000-7600美元的区间高位震荡。国内沪铜期货的表现仍较弱,总是给人摇摇欲坠的感觉,好在伦铜大哥的力挺下才基本稳住脚跟,在62000-67000元之间运行。笔者认为这主要还是现阶段国内外铜市供需结构不同造成的内弱外强差异。

  首先,国内方面,中国前期大量进口铜及铜材造成国内供应充足。根据海关最新数据显示,中国5月未锻造铜及铜材的进口量为220561吨,较4月下降28%,不过1-5月中国累计进口量达到130万吨,较去年同期增加58%,整体进口量仍很庞大。同时截止6月15日,上交所公布的最新库存也再创本年度新高,接近10万吨,也充分体现出国内供应状况良好。而需求方面,进入6月份后就是中国的传统消费淡季,通过笔者调研了解到,目前铜材加工企业的订单积极性和数量较去年同期都相对减少,备库愿望不强烈,大都采取现购现用的操作策略。所以在国内供给增加需求趋弱的情况下,现货铜近期一直保持200-500元的贴水,打压沪铜多头积极性,致使市场买盘不足。

  其次,国际市场上,伦铜库存持续下滑,现货升水维持本年度高位均为国际铜价提供支撑。虽然从表面上看,LME库存的减少与上海交易所库存增加几乎持乎,LME总库存几乎没有变动。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中国5月份进口已经减弱,且六月份有望进一步减少,亚洲交易所几乎没有交割,欧美地区仍然保持着与前期持平的流出速度。从欧美的经济数据来看,需求应该保持着稳中有升的状态。因此LME铜库存的减少量确实是用于欧美地区的消费,而并不是转移到了中国。可见,欧美消费转强暂时弥补了中国进口减弱的缺口,是阻止铜价下跌的主要原因。

  另外,铜矿罢工威胁也是维持高位铜价的另一主线。除了

墨西哥的罢工计划因政府反对而取消外,世界最大铜矿公司智利Codelco的合同工人和资方的谈判宣告失败,将于6月20日罢工;另一个Collahuasi铜矿也因为不满薪资条件而在上周举行示威游行;秘鲁的南方铜公司Cuajone矿部分工人在6月13日首先通过投票支持罢工活动;而Xstrata下属的CCR冶炼厂的罢工在6月11日已经开始,并有可能扩展到美洲钢铁工人联合会控制的其他企业。如此密集的劳资纠纷和罢工事件给了铜价很大支持,市场的多头信心也因此有所恢复。

  而LME关于镍规则修改的冲击波暂时消退,美国新公布的经济数据又偏暖,石油受到中东局势和美国夏季汽油供应担忧影响而走强,一切都给国际铜市营造了很好的多头氛围。基金的净空持仓再次回到了9000手以下,从技术上看,不排除伦铜再次回到7600美元上方,冲击8000美元的可能。

  汇鑫期货 张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