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美元指数强劲触底反弹 消费淡季抑制铜价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0日 00:13 北京中期

美元指数强劲触底反弹消费淡季抑制铜价上涨

  近期市场的影响因素越来越广泛而复杂,美国公债收益率上升,美元指数强劲触底反弹,最重要的是传统的消费淡季到来以及中国通胀预期加重,这些宏观经济因素都抑制了铜价的上涨,但是美国经济数据的好转以及南美洲几个大铜矿潜在的罢工又支持着铜价。总汇这些制衡或推动市场的因素及其影响市场的权重,我们可以初步推测出目前的市场格局。

  在抑制铜价上涨的因素中,当前起决定性作用的是传统的消费淡季到来以及中国通胀预期加重这两个重要的因素,首先,季节因素的力量目前还处于生成阶段,其最终的市场效能还没有完全释放,这是当前市场最大的基本面。其次,就是中国国家统计局上周二(6月12日)公布的中国5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较上年同期增长3.4%,增速较今年前几个月明显加快,是自2005年2月以来的高位,显示物价上涨压力巨大,这将加大市场对中国央行加快升息步伐的预期。同时我们也应看到,虽然5月CPI增速加快,主要是受到猪肉等食品价格飙升的影响,但扣除

能源和食品价格上涨因素后的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并不高,而且猪肉等食品价格飙升带有季节性的因素,对于一个正在转轨的发展中国家来说,在人民币只能在窄幅区间波动的情况下,CPI并不是利率政策的唯一选择。3.4%的CPI增幅,肯定不是中国加不加息的唯一标准,尤其是目前中央货币政策目标多重的情况下,
利率调整
与其说是一个货币政策工具,还不如说是一个财务工具,可能当前央行更关注的是储蓄比的变化,即使通膨在未来几个月内持续上扬,而一次加息的效果的后滞反应是相对漫长的一个过程,同时,只有连续的加息,才能将目前的利率水平提高到一个能压制通胀上升潜力的高度,这样的连续加息过程本身也是漫长的。

  总之,传统的消费淡季到来这一季节性因素目前还没有有效生成,还有较大程度的后滞影响力,其影响力对当前市场短期内具有决定性影响,作用的释放具有渐进性。而中国通胀预期加重这一市场因素虽然最终导致加息步伐的加快,但由于目前市场的利率水平仍不高,短时期内的加息幅度还无力抑制整体的通胀水平的高企,所以中国通胀预期加重这一市场因素对市场的作用力真正有效的生成,还需要后滞较长的时间段,早期的影响其实很弱。

  在支持铜价上涨的因素中,当前起决定性作用的是美国经济数据的好转以及南美洲几个大铜矿潜在的罢工预期这两个重要的因素。最近,美国经济有明显的好转迹象,从最近的公布的经济数据就可以看到,5月芝加哥采购经理人指数为61.7,4月为52.9,预示着未来美国经济和金属需求反弹将会较为强劲;6月消费者信心自5月的48.0升至49.1,尽管总体上,本季的消费者信心不如前季乐观,但却较上月有所改善;衡量美国未来经济增长状况的当周领先指标为143.8,高於前一周修正後的143.2,一周领先指标增长率达到逾三年高点,这预示着美国经济成长将在未来数月提速。以上的方方面面的经济数据,充分显示了美国经济的好转,但这种好转程度目前仍处于量变阶段,还未能引发质变,从量变到质变,还需要一段较长的时间。第二个重要因素就是南美洲几个大铜矿潜在的罢工,这是即刻现实的因素,但其对市场所产生的作用力,短期会随着预期的实现而递减。

  总之,美国经济数据的好转这一因素也是一个滞后变量,因为经济数据的好转目前仍处于量变的过程中,真正转为质变还需要一段时间量变的积累,所以目前这一因素对市场的影响还不是很强。南美洲几个大铜矿潜在的罢工预期这一因素确实是一个对短期市场起决定性作用力的即时变量,但它的作用力随着预期的实现(或否定)而逐渐减弱(甚至呈现反向作用力)。

  综上所述,在这四个市场主导因素中,我个人认为,短期内,季节性因素是第一权重因素,其对市场产生的作用力仍在生成阶段;罢工预期因素是第二权重因素,其对市场产生的作用力已经产生,未来会随着预期的实现而递减;美国经济数据的好转和中国通胀预期加重均属于第三权重因素,虽然它们对长期市场起决定性的作用,但由于它们目前均处于量变的过程中,还远没达到质变的释放点,所以对目前的短期市场显现的作用并不是第一位的(甚至较弱)。美国经济数据的好转这一因素的从量变到质变的释放点,从时间上看,要比中国通胀预期加重所导致的加息步伐加快这一因素的质变释放点,早一段时间。在对这四个市场主导因素进行初步的定性分析后,我个人对市场的初步看法是:短期内,市场将继续宽幅偏弱势振荡的市场格局,中期,随着季节因素作用力减弱,同时美国经济数据的好转这一因素已完成了量变过程,逐渐成为第一权重因素,市场将具有进入牛市循环的可能性。

北京中期 蒋洪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