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看懂合约再入市拓宽思路再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9日 04:1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解读(一)

  金瑞期货杨帆

  对股票投资者来说,股价指数并不陌生,股价指数反映了市场整体的价格水平和变动趋势。因此,如果能把股价指数这一虚拟概念做成金融产品,就不仅能够对市场整体的趋势进行投机,也可以对系统性风险进行规避———股指期货就是这样的金融工具。

  股指期货交易的对象不是指数本身,而是以指数为标的标准化合约,如果将

股票指数的点数乘以一定的货币金额,虚拟的指数就变成了可交易的具有合约价值的产品。

  沪深300指数为何成为交易标的?

  我国第一个股指期货合约以沪深300指数为标的,是因为,沪深300指数囊括了沪、深两个证券市场具有代表性的股票,市场覆盖率高,与上证综合指数的相关度达到了97%;其次,沪深300指数主要成分股权重比较分散,能有效防止市场可能出现的指数操纵行为;第三,沪深300指数成分股行业分布相对均衡,抗行业周期性波动较强,对于那些希望通过期货市场规避手中股票风险的投资者来说,投资沪深300指数期货可以达到比较好的套期保值效果。

  什么是合约乘数?合约价值如何计算?

  股指期货合约价值以标的指数点数与某一既定的货币金额的乘积来表示,即合约价值=指数点×每点金额,每点金额我们称之为合约乘数。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乘数为每点300元。假设沪深300指数期货合约价格为4000点,则一张股指期货合约价值为120万元。

  合约乘数大小决定了股指期货合约的规模大小即入市“门槛”的高低。同一个股价指数可以设置不同合约乘数,从而形成多个股指期货产品,如恒生指数期货就有标准合约和迷你合约两个产品。一般来讲,小合约交易活跃、流动性好,适合中小投资者参与,大合约则更适合机构投资者进行套期保值。

  最小变动价位如何确定?

  沪深300指数期货合约的最小变动价位为0.2点,这与现货市场最小0.01点相比是比较大的。为什么选择0.2个点为最小变动价位呢?一般来讲,最小变动价位设置过小不利于成交的活跃。但是如果设置过大,又难以精细地刻画市场行情变化,同时还会使期货与现货差距大,影响套期保值效果。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0.2点的变动价位,相当于合约价值的万分之五,和国际通常的最小价位设置水平相当。

  上市交易合约有几个?

  沪深300指数期货合约月份为当月、下月及随后的两个季月,共4个月份合约同时交易。例如2007年6月12日,中金所可供交易的沪深300指数期货合约有0706、0707、0709与0712四个月份合约。6月份合约到期交割后,0707就成为当月合约,同时0708合约挂牌。我国股指期货采用近月与季月合约相结合的方式,具有长短兼济、相对集中的效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