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首创期货:短期罢工交织铜价反弹 料幅度有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 09:06 文华财经

首创期货:短期罢工交织铜价反弹料幅度有限

  文华财经(编辑 王亚男)--上周外盘铜价再次在7000美元上方探底反弹,周一周二在中国5月进口初步数据明显放缓以及库存降幅缓慢影响下,价格疲弱,美国公债收益率的走高打压了美股市场、提振美元涨至3月以来高点,基金属整体人气不佳。随后,因中国公布的工业增加值数据、印度可能在未来3-4年内成为铜进口国、以及走高的美通胀数据引致公债收益率下降,市场宏观氛围有所转暖,铜价更是在诸多潜在罢工支撑下引领反弹基调。目前看,基本面存在短期支撑铜价的若干利多消息;技术上,短期均线因几日来的乐观反弹已呈向上趋势,四周以来价格大体在7000-7700美元区间震荡,笔者认为由于LME库存已跌破12万吨水平,罢工有愈演愈烈的可能,价格短线很难跌破7000美元,而向上反弹的空间暂时并不看好,前期7680美元高点需要观察。

  首先,总结一下罢工形式。其一,属于正常薪资谈判进程的智利Collahuasi铜矿尚未恢复合同谈判,尽管资方试图在周一周三重启谈判进程,但均遭到工方拒绝,且工会已在伊基克市沿街示威。期限上看,该矿最早于7月的第一周开始罢工。其二,秘鲁南方铜业旗下Cuajone、 Toquepala铜矿以及Ilo冶炼精炼厂三个工会已经整合,并先后投票赞成罢工,时间上计划于上周五或周一向资方提交罢工通知,随后还有五天的善意谈判期,本周早期应不会罢工。产量影响上,双方各执一词,南方铜业CEO认为其工会工人罢工影响有限,产量仍将维持约70万吨目标,并对工人加薪幅度持较强硬态度。其三,智利Codelco集团转包工人已在上周开始封锁矿区道路,工人决定6月20日罢工。对于影响,集团表示由于其采取了合理计划同样认为不会对产量造成大的损失,以前两年该集团EI Salvador和EI Teniente分公司举行近一个月之久的罢工经历看,该集团确实有着较好的应变能力。其四,

墨西哥集团旗下9家矿场因劳工部插入谈判,表示决定无限期推迟罢工,事实上管理层已同意改善矿工安全问题。其五,Xstrata旗下CCR铜精炼厂工人持续罢工,且无谈判日程,该公司目前以35%产能运营,并于上周发布遭遇不可抗力。其六,除铜行业外,铝行业luar下属阿根廷Puerto铝厂工人因对薪资不满也于上周展开了罢工,该行动已于6月15日结束。总之,接下来的两三周罢工题材仍将是铜市场关注的焦点。上周整体形势上,只有墨西哥集团转向乐观。料潜在罢工将给予价格支撑。

  其次,下半周整体宏观气氛上也对价格形成有力提振。国家统计局表示,今年5月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1%,高于分析师此前预计的上升17.1%。尽管预期还将出炉一系列的紧缩抑制政策,但经济过热的惯性似乎被市场看好。美国方面,通胀指标是上周关注的焦点,美国5月生产者物价指数月率成长0.9%,年率成长4.1%,为自2006年6月以来最大年增率;CPI月率上涨同样高于预期,紧缩气氛也有所加重,但同样打压了前期走高的公债收益率,刺激美股反弹,下挫美元。本周还将有更多指引性的数据出炉。另外,一则来自印度的消息同样引人关注:资深官员表示,受不断增加的需求和产量增长放缓影响,未来三年到四年印度将逐渐成为铜净进口国。当前印度铜年消费量仅为50万吨左右,与同是人口大国的中国相对比,中长期看印度需求的走升将有利于铜价长期在历史高位徘徊。

  再次,市场上近几周来出现的TC/RC费用低趋势的消息同样也是支撑铜价高位徘徊的一大因素。必和必拓称他们达成的年中TC/RC费用较上年同期下滑,结合日本联合采购的情况,今年铜精矿精炼加工费低于去年平均60美元/6美分水平,大体在46美元/4.6美分。从铜精矿产量看,几大统计机构均对产量增长持乐观态度,笔者认为精铜产能的扩张,是矿产紧俏的根本原因。有分析师估计,今年全球铜精矿供给短缺约50万吨,而精矿库存在历经前两年高消耗后已经不多了。最后,中国进口上,5月进口未锻造铜及铜材220561吨,大大低于4月的304672吨。数值上看,该水平虽低于2007年前几个月16.7万吨的平均量,仍较去年5月仅4.7万吨的水平高出2-3倍,绝对量上不算太差,也大致符合了市场此前的预期。但整体看,预计1-5月超过76万吨的精炼铜进口量已经极为接近去年全年82.6万吨的水平,后市国内精铜进口还将放缓,且势将维持一段时间,国内需求将以消费库存为主。料国内疲弱的进口态势,仍将中期拖累铜价。

  库存上,上海库存因交割影响走升5980,再次令总存量逼近10万吨水平,关注这两周出库情况。LME库存已跌破12万吨,形式上看,LME库存注销仓单于上周五再次达到9%以上水平,料短线给予价格支撑。

  趋势上,铜价短线看涨,但在7680美元前期高点,笔者持反弹空间谨慎的看法。操作上,短线可持多,但更可在前期高点或7700美元结合基本面情况尝试少量抛空。

  

  首创期货 肖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