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大豆销售顺畅加工企业采购积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 09:0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陈 英

  本报讯 记者从大商所大豆玉米考察团对黑龙江西北部的五大连池、农垦北安管局海轮等地考察中了解到,到目前为止,东北大豆销售顺畅,价格逐步走高,本地大豆由于属非转基因品种,在食品豆和高蛋白大豆销售中获得认可,价格与销售情况较油用大豆比较优势明显。

  大豆销售顺利

  加工企业抢购囤积

  据齐齐哈尔市粮食局储运股张股长介绍,该市市属土地122万亩,大豆种植面积占80%,约为100万亩,年商品量在12-13万吨。今年当地大豆销售情况非常好,特别是节后销售价格不断提高,现在已经达到1.5元/斤左右。到目前为止,除了国储之外,本地市属地区农民手中大豆已经不足5000吨。他表示,本地大豆种植面积变化不大,如果大豆价格维持在目前价位,豆农的收入将会比去年有较大提高。

  在北安管局,该局负责人称,今年该局15个农场大豆种植面积变化不大,基本维持在180万亩,整个黑河地区产量也没有太大的变化,大约在130万吨左右。目前该地区农民的大豆基本销售完毕,即使贸易商手中也不足10%。虽然目前价格比较高,但由于需要在每年的10月前归还贷款,大部分农民在刚收获不久就卖出了大豆,实际收益并不高,目前市场收购量很小。

  当地一个贸易商的经营情况也反映了该负责人的情况。据贸易商说,目前他的库存有10万吨,是当地最大的贸易商,其收购集中在年前,整体收购成本到1.30元/斤,目前来看利润率比较高。他表示,现在许多加工企业都看好后期大豆价格,通过当地粮库囤积了部分大豆,以防后期大豆价格上涨对企业经营成本产生重大影响。

  食品大豆与高蛋白大豆

  价值逐步体现

  该贸易商从自己的贸易情况分析说,目前经过筛选的食用大豆在销售价格和销售进度都比较快。目前食用大豆主要通过出口销往日本、韩国地区和我国南方地区,东北大豆的非

转基因和高蛋白特点是这些国家和地区对其情有独钟的主要原因。他认为,随着人们对
食品安全
关注度的提高,东北食用大豆的市场正在逐步扩大,东北大豆的价格也将脱离油用大豆的定价主导,走出自己的价格。他还说,高蛋白大豆由于企业需求量的增加,价格也比一般大豆价格高出不少。目前国内蛋白需求量逐年增加,企业对高蛋白大豆原料的争夺也日益激烈。从他了解的情况看,目前的高蛋白大豆产量满足现有产能已经不足,随着蛋白企业数量的增加,必然将使高蛋白大豆价格在产不足需的情况下出现上涨。目前东北大豆生产中对高蛋白大豆重视程度不够,政府应当知道农民通过选择优质品种,适应市场需求,使农民收益和企业利益同时得以保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