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银建期货:铜震荡偏弱 逢高抛空追随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 09:56 银建期货

银建期货:铜震荡偏弱逢高抛空追随调整

  研发中心 张大江 2007.6. 13

  前日伦铜大幅反弹,沪铜在大幅高开近2.5%之后震荡回落,下午盘伦铜电子报却变脸快速回落,沪铜加速回吐涨幅,至尾盘已经全线小幅收跌;按照收盘价计算近月跌幅普遍在300元左右,CU08和CU09收盘价则分别下跌510元和720元。从机构席位持仓看,多空席位在目前6.3万元的价格附近展开激烈争夺,均有明显的普遍加仓,远月持仓明显增加。从海关公布的5月铜贸易初步加总数据看,铜及铜材进口量为22.06万吨,远低于4月的30.47万吨,这印证了我们对5月进口会明显下降的预期,精铜净进口可能低于13万吨。如果考虑到从5月起点价行为已经彻底结束,以及已到港和即将到港存在亏损的铜可能转口,6月进口量可能进一步下滑。不过昨日沪铜华通现货对CU06昨日出现650元的升水,尽管现货抗跌,但更多的是有价无市的状况。1-5月中国铜及铜材产品进口量高达130万吨,增幅达到59%。在经历一个月消耗过量进口后,铜需求疲弱和供应过量的情况有没有发生明显的变化还需要观察。昨日现货出现沪伦现货铜比价和三个月比价分别为8.54和8.67,远月比价明显回落,这有利于沪铜表现抗跌,但在罢工短期利好消化之后,还是有可能继续回落,直至有利于国内消费升温的价格水平,如6-6.1万元区间,并最终重启进口、消化交易所内外库存、重新给予伦铜支持。

  沪铝昨日小幅高开后跟随铜锌震荡回落,铝现货对AL06仍有140元的升水,近月表现相对抗跌小幅收高,远月小幅高开跟随铜锌回落微幅收低,AL09收于19680元,走势依然沉重,上行压力巨大。5月份中国原铝出口较4月份继续减少,净出口将维持在相当低的水平甚至是净进口。预计5月份原铝产量可能会首次突破100万吨,压力会逐月放大,对铝价格走势仍不看好。由于伦锌前日反弹幅度巨大,对沪锌应有较大利多,但沪锌表现疲弱已经持续较长时间,沪锌开盘涨幅仅在1%左右,小幅高开后跟随铜震荡回落,尾盘全线收跌,37ZN下跌140元至29615元,从收盘价看各月跌幅均达到了300元。锌现货相对抗跌,对37ZN已经出现数十元的升水。伦锌6月8日的抗跌和6月11日的大幅反弹意味着低库存对伦锌已经有较好的支持,沪锌后市跌幅可能会相对有限,当然也还需要参照铜价走势来观察。

  伦铜在大跌至7140美元之后迅速反弹,与我们预期的罢工利好一致,但其反弹时间和空间都逊于预期。昨日铜价再度大幅回落185美元至7175美元,盘前公布的库存数据下降225吨,暂仍维持在12万吨之上,其取消仓单尚有7100吨的稍偏高水平,但已远低于5月多数时间1-2万吨的规模。而且看到韩国仓库又出现1000吨铜库存,这正是我们考虑近期伦铜库存可能止跌的一个信号。由于中国公布的进口铜数据终于明显下降至1-2月水平,担心中国进口下降的预期变成现实,铜价遭遇一些压力。镍的大幅下跌也对铜价有一些影响,昨日跌破了4万美元,过去3周的连续下跌已经形成高台跳水之势。之前我们提到过镍对铜有领先作用,不过也要考虑到镍的下跌有技术性原因,也有需求方面的替代原因,这些变化并未明显发生在其他金属品种上,因此镍的领先作用可以参照,但不能照搬。伦锌昨日跟随铜价回落,但表现相当抗跌,在探低3650美元后收于3710美元,跌幅仅为35美元。伦锌现货升水仍维持在31美元的较高水平,不过昨天一个少见的变化是一直下降的伦锌库存出现850吨的回升,主要是马来西亚柔佛出现了2225吨的入库,也许是看淡后市的保值抛盘,这是个值得注意的变化。伦铝刚刚回升到2700美元之上就被再次击落,昨日小幅下跌25美元至2699美元。伦铝现货贴水仍高达51美元,其库存在连续数日小幅回落后重新回升逼近83万吨,主要是新加坡库存增加,而这部分库存不太可能来自中国。对铝看法一贯地不乐观。

  美元继续反弹其实昨天也对金属造成一定影响,昨日美元兑欧元收于1.3311。欧元区4月份工业生产出现下滑对欧元不利。另外更重要的原因是美国年内不降息甚至会升息的预期将10年期债券殖利率一举推高至5.30,30年期殖利率则高达5.41。在05年底的时候,我们曾有预期06年美元和非美货币之间不同的货币政策以及经济预期将促使美元走软,06年全年美元也的确如此表现,并延续到07年5月,跌破04年底的低点。之后美国恢复升息的预期在07年6月开始升温,而欧元区升息空间下滑的预期也开始产生,于是出现了05年底美元和非美货币角色互换的预期,对美元升值预期走高。但我们认为这是对美元过于乐观,美元下一步的升息来自于对通胀的担忧,但货币政策紧缩是有限度的,尤其是在目前经济增速较低的情况下不会过度紧缩。市场炒作心态在降息和升息预期之间的转换太快,当方向转变到升息预期之后,空间又能有多大呢。即便年内升息一次,高达5.5%的基准利率也将令美国经济承受压力。且欧日中均在升息,美元走高潜力有限。因此我们认为美元处于反弹温和走强过程中,但类似05年那样的大幅走高可能性不大。金属价格即使下跌,也不会是因为

汇率因素,只是目前短线的波动可以与美元联系起来,类似于近期的罢工因素。金属价格方向性变化还是来自于供求平衡的指引。油价在波动中昨日又下跌,7月原油下跌0.62美元至65.35美元。市场对周三公布的库存数据保持警惕,但油价仍是易涨难跌。

  铜遭遇罢工的短期利好还没有完全消化,近期可能维持震荡,可考虑逢高抛空,追随再次探测底部的。锌难以独自抗跌,终会跟随铜价。铝不看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