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并非所有股票都可用股指期货套期保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2日 09:1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平安期货冯子沣

  最近的股票市场出现大幅调整,指数跌幅超过15%,而下跌超过40%的个股比比皆是,部分股票连续跌停,投资者无法止损。有不少投资者说,如果现在有股指期货的话,就可以对冲系统风险,损失也不至于这么大了。这种说法有一定片面性,股指期货的确可以规避系统风险,但并不是所有股票与指数都存在较高的相关性,可以使用股指期货规避系统风险,可能会出现股票与股指期货同时出现亏损的情况。同时股指期货有价格发现作用,也就是说股指期货比起现货有一定的提前效应,当指数已经出现调整时,也许股指期货已经提前反映了,在这个时候再进行套期保值,起不到规避风险的作用。

  比如在5月31日,尽管指数收出红盘,但仍有300多只

股票处于跌停板的位置,假设股指期货与当日指数一致的话,那么使用股指期货套期保值当日不但没有减少亏损,还使亏损进一步扩大。统计数据表明,指数成分股与指数的相关性较非指数成分股与指数的相关性高出许多,即使是权重如此分散的沪深300成分股也不例外。指数成分股与指数的相关性较高,除了成分股本身涨跌对指数有一定影响之外,成分股流通市值较大,持有的机构投资者众多,价格除了反映公司本身的基本面以外,还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众多机构投资者对市场整体的看法。同时,蓝筹股票有比较强的联动性,当部分蓝筹股票上涨的时候,总是可以带动其他的指标股一起上涨。因此,指数成分股与指数的相关性总是比较高,利用股指期货套期保值的效果更为明显。

  股指期货的价格发现作用在本轮调整中也反映得比较充分,在调整交易印花税后的4个交易日内指数下跌了15%以上,但是股指期货当月合约只是在当日下跌了7%,在后3个交易日中再也没有创出新低。主要原因是,股指期货在5月11日到5月15日的3个交易日内累计下跌20%,已经提前反映了对于指数疯狂上涨的一个修正。之后尽管指数一路创出历史新高,但是股指期货各合约均没有再创出新高。股指期货的价格发现作用除了对现货的操作有一定指导作用外,对如何选择套期保值的时机也非常重要。等到指数现货开始下跌才进行套期保值明显是来不及的,投资者应该对套期保值策略有一个全盘的考虑,而不是匆忙地在指数出现大跌的时候卖出股指期货。

  股指期货的套期保值功能与价格发现功能在本次调整中得到了很好的体现,但同时也提醒了投资者并非所有股票都可以使用股指期货进行套期保值,同时应该注意选择套期保值的时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