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越早推出股指期货越有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2日 09:0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CME荣誉主席梅拉梅德:中国越早推出股指期货越有利

  证券时报记者 魏曙光

  本报讯 “全球金融期货之父”、芝加哥商业交易所荣誉主席梅拉梅德昨日在中国北京表示,中国已经到了拥抱金融衍生品的时刻,而且越早推出股指期货越好,唯其如此才能使得中国的资本市场必须变得更富有流动性和效率。

  梅拉梅德是应北京大学中国金融衍生品研修院主办的首届“中国金融创新论坛”上作上述表示的。同时,北京大学授予梅拉梅德北京大学中国金融衍生品研修院名誉院长称号。

  梅拉梅德表示,作为中国快速增长的一个直接结果,在过去的18个月当中,上海股指已经从1000点升到了4000点,股价的上升正在刺激散户对资产投资的繁荣。在5月份加税的决定,是当局传递出来的期望冷却市场信号,但是中国资本消费和

股票市场投机的基本问题,是资本的成本太低。

  梅拉梅德表示,如果想要抑制股票市场,中国需要更加灵活的货币政策,这在中国的

汇率上升有上限的时候,中国政府不能采取决定性的收缩。为了保持与国家经济发展同步,中国的资本市场必须变得更加有流动性和更加有效率。要这样做,中国政府就应当支持衍生品市场的发展。

  梅拉梅德认为,推出股指衍生品是非常重要的步骤,必须要启动。虽然有活力的市场不可能是万能药,只靠衍生品不可能解决

中国经济所有的问题,但是这一些市场将在期望的方向、正确的方向方面富有重大意义。衍生品代表效率、资本市场机制必须的一些基本工具。通过这一些工具我们可以有效的管理资本市场的风险。

  针对未来中国的指数期货市场,梅拉梅德表示,不应该期待股指期货马上取得成功,这要花很多年时间来发展必要的流动性,这样才能够使其成为一个成功的指数市场。同时,衍生品是非常复杂的工具,这一些工具的使用要求有专业经验。投机是成功的衍生品市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但是,投机不是市场构成的潜在动机。这一些工具是为了来管理和减少风险的,这一些工具不是作为赌博的工具来减少风险的。

  对于部分市场人士误解中国推出股指期货将引发市场大幅下跌的问题,梅拉梅德认为,中国股市涨得太快、太猛,但是并不能确定已经涨得太高了。但是,这和推出股指期货没有直接的联系。因为股指期货本身是规避风险的工具。如果股市发生暴跌,不应该指责股指期货市场。相反,股指期货市场将会稳定股市的发展。如果发生暴跌,股指期货的推出会稳定、减少暴跌。

  梅拉梅德表示,事实上,股指期货应该是保护投资者。同时,无所谓好的时间、坏的时间、正确或者不正确的时间推出股指期货。股指期货本身是经济发展的一部分,它是资本市场发展的一部分。这在全球都一样,在中国也是如此,如果没有它,中国资本市场不能得到正确的发展。所以,越早推出股指期货越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