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金融期货是有效规避分散市场风险的工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2日 02:48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袁蓉君

  目前,中国有关方面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推出股指期货的各项准备工作。6月11日上午,在北京大学举办的“中国金融创新论坛”上,白发苍苍的“世界金融期货之父”利奥·梅拉梅德为中国股指期货献计献策。他在发表演讲和回答提问时强调指出,金融期货并非洪水猛兽,而是能有效规避、分散市场风险的工具,如果它被不恰当地使用,人们不应责备工具,这是使用者的事。中国推出股指期货的时机没有什么好坏之分,越早越好。如果股指期货推出之后市场出现暴跌,其不应受到指责。

  作为芝加哥商业交易所荣誉主席,梅拉梅德创办了全球首家金融期货市场———国际货币市场(IMM),推出了全球首个外汇期货合约,领导创立了国家期货业协会(NFA)并担任会长和终身顾问,建立了世界第一个全球24小时电子交易系统———GLOBEX,是当之无愧的金融期货之父。股指期货作为基础性风险管理工具具有价格发现、套期保值的功能,中国推出股指期货将填补由于中国

股票市场缺乏卖空和融券功能、市场缺乏针对系统性风险的管理手段这一空白,将改变证券市场缺乏规避系统性风险工具的现状,使价值投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据当天出席论坛的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研究部总经理张晓刚透露,自中金所去年10月底开展股指期货仿真交易以来,一共有逾182家仿真会员、17万客户参与了仿真交易,各合约累计成交近1400万手,成交金额近11万亿元。

  由于股指期货在中国尚属新生事物,即使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也缺乏实战经验,有人对其心怀疑虑甚至担心不难理解,尤其是在目前股指处于相对高位的情况下。根据梅拉梅德的介绍,这种情况其实在美国和其他国家也出现过。20世纪80年代美国刚推出股指期货时,很多人甚至在不知道什么是股指期货的同时就认为它是洪水猛兽。“对1987年的美国股灾、1996年全球股市的大震荡,很多人有一些误解。但很多证券研究机构和SEC的调查结果都得出了一致的结论,即期货市场尤其是股指期货有助于维护金融市场的稳定,而不是带来很多风险。期货市场不会导致失败,也不会导致市场方向的变化。期货市场是交易的一个工具,如果它被不恰当地使用,就不应责备工具而是使用者。也许该产品当中也有投机的成分,但更多的却是作为有效规避风险的工具。如果美国没有期货市场的话,1987年的股灾将更加严重,”梅拉梅德如是说,“从历史的角度我们可以借鉴很多其他股市发展的经验和教训。在一个不断上涨的市场,一旦出现下跌,你不要去指责股指期货。说到中国的情况,何时出现暴跌我不知道,如果真的发生暴跌我想也不应该怪罪股指期货。”

  金融期货的一个主要功能是规避系统性风险。那么,在美国推出金融期货之后,是否在历次宏观经济或金融市场波动中都发挥出了应有的作用?对此,梅拉梅德没有正面回答,而是引用美联储前任主席格林斯潘的话表示,近年发展的大批衍生产品已经提高了经济效率,并提供了一种可以有效分散风险的方式,使风险对每个参与者的影响达到最低程度,这样可以极大地加强一国经济或金融市场的发展。

  对于中国发展指数期货,梅拉梅德提出如下建议。首先,中国应注意的是市场秩序。衍生品是非常复杂的工具,需要专业知识和经验。投机是成功的衍生品市场的一个必要组成部分,但并非市场构成的潜在动机。这些工具是虚构的,用于管理和减少风险,并非作为赌博形式的简单承担附加风险的工具,投资者必须对此有所认识。其次,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在推行股指期货产品的过程中肯定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人们不应期待其马上获得成功。最后,中国还应逐步了解相关的国际标准并对投资者进行必要的培训和教育。

  值得注意的是,芝加哥商品交易所亚洲团队已经在今年春天向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提供统计处理及分析培训,并且对在市场整合和技术执行上提供附加协助方面与中金所保持紧密的联系。5月11日,梅拉梅德还获得了

北京大学金融衍生品研修院名誉院长称号。张晓刚表示,投资者教育是股指期货准备工作的重中之重,
证监会
、中金所都组织了很多形式的培训,今后在这方面还将与高校开展更多的合作。

  股指期货即将推出为国内的券商提供了一个拓展新业务的机会。回答与会者有关如何借鉴美国证券公司在进行业务创新方面的经验时,梅拉梅德指出,金融衍生产品并非一定能为证券公司带来额外的利润,但的确可以给他们带来更多潜在的机会去管理风险。如果证券公司能够管理好风险,就一定能获得实现额外收益的机会,可以使资产的使用效率变得更高。对于中国的证券公司来说,深入理解这一点是至关重要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