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金融钢铁和地产等权重股推升指数不断攀升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 00:05 国泰君安

  ●A股本轮牛市是在股权分置改革的制度性变革前提下,由宏观经济向好、上市公司估值水平过低、大盘股业绩的增长、资金流动性过剩和人民币持续升值的综合作用而引发的。第一主升浪将持续到2007年5月份(股指期货推出2—4个月)前后,上证指数[行情、资料、新闻、论坛]可能到达2400—2580点,将出现阶段性高位,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指数仍将重拾升势。

  ●沪深300 指数期货的即将推出,将导致标的指数内的招行、中信证券 和宝钢等权重股的波动性、流动性增强。权重成分股估值溢价导致股价大幅度上升,金融、钢铁、地产、电力和港口等权重股上涨继续推升指数迭创新高。

  ●最近半年香港、美国和日本等周边市场普遍上涨,营造A股上涨的外部环境,A股和H股联动提升A股股价。道琼斯指数创出12000点新高后走稳,香港国企指数上升到8500点附近,A股金融板块的工行、中行和招行,相比H股有10%左右的折价,从而锁定各大指数的下跌空间。

  ●大盘股上市首日计入指数、利用总市值加权计算上证综指,导致上证指数虚高、失真和虚胖,以及投资者“赚了指数不赚钱”和新“二八现象”。首个股指期货标的物沪深300指数将可能逐渐取代上证指数成为股市新坐标。

  ●从基本面和技术面分析,11月下旬上证指数上升到2000点以上之后,需要短暂的整固,是对2000点整数关口的反复有效确认,盘中回落到10日MA均线或20日MA均线是买入良机。金融、钢铁等权重股仍将推升指数上行。

  ●人民币依然保持升值趋势。自汇改以来,

人民币汇率一直保持上通道,但出口却在不断增加,
人民币升值
并不能解决贸易顺差的问题。

  ●从大的阶段划分来看,上证指数从2005年998点上升到2006年8月份的1550点左右的行情,是股权分置改革导致的行情;那么从2006年8月份后到2007年5月份左右(2400点到2580点)的行情,是股指期货推出导致的权重大盘股行情。

  一、宏观经济仍然向好

  今年第3季度经济增速为10.4%,环比二季度的11.3%增速微弱回落0.9个百分点,2006年前三个季度总体经济增速为10.7%,预计明年GDP增速将在9.5%—10%左右。从消费物价指数CPI来看,9月份CPI涨幅为1.5%,主要是食品价格的反弹,基本在合理范围之内。总体来看,目前中国的宏观经济仍然持续向好,为A股市场的后续强劲走势奠定坚实基础。

  二、货币政策

  央行综合运用多种货币信贷政策工具进行调控,从11月15日起再次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率0.5个百分点,将近收缩基础货币供应量1500亿左右,M2将减少6000亿左右的供应量,对货币市场、债券市场有一定负面影响,但是负面因素被目前市场充沛的资金流动性泛滥所湮没,对股市影响不大。

  三、上市公司整体市盈率仍在合理范围之内

  目前整个的A股市场的市盈率为27.1倍,低于日本、美国和印度等市场的市盈率水平。其中深圳A股23.84倍,沪深300为19.09倍,上证180 为17.54倍,深圳100为18.97倍。对于发展中国家每年经济增速在10%左右的新兴市场,30倍左右的市盈率属于合理范围。其中上证50权重大盘股的平均市盈率只有16.84倍左右,上证50是值得重点关注的板块。

  现已成功发行的上证红利ETF的标的指数权重成份股大多为上证50成份股,明年股指期货的推出,也加强了50指数成份股的战略地位。此外备兑权证、融资融券、T+0或涨跌幅扩大等衍生品或交易制度创新预期,都将提升50指数权重股的需求。基于类似原因,深市权重指数成份股也存在机会。中小企业板中原始非流通股的解禁抛售套现,以及中小企业板整体市盈率34倍在各大分类指数中属于偏高,预计在未来的6个月时间内上升机会不大。

  主要指数的加权市盈率见下表:

  (注:股价采用11月17日收盘价,每股收益数据为2006年3季度前推12个月计算。)

  从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来看,2006年前三季度上市公司实现加权平均每股收益0.21元,具有同比可比数据的1393家公司前三季度共实现净利润1785.65亿元,增长21.66%,上市公司业绩挑战10年高点。上市公司业绩的增长有助于市盈率的下降,对整体股价和指数的上升提供有力保障。

  四、股指期货即将推出

  沪深300指数期货的即将推出,将导致标的指数内的招行、中信证券和宝钢等权重股的波动性、流动性增强,权重成分股估值溢价导致股价大幅度上升,金融、钢铁、地产、电力和港口等权重股上涨推升指数迭创新高。

  1.推出股指期货交易后,吸引大批投机、套利和套期保值者入市,推动股指期货和A股现货市场的交易量呈双向增长态势。根据有关统计,美国推出股票指数期货交易后的5年间,指数样本股的市值提高幅度为非样本股的2倍以上。香港在1986年推出恒生股指期货后,股票交易额当年增长了60%,此后成交量不断增加,在2000年上半年香港股票交易额达到17566亿港元,是恒指期货推出前的50倍。由此可推断,股指期货的推出促进了指数成份股的交易活跃性,提高个股的流动性和流动性。

  2.股指期货推出导致标的权重股成分股的阶段性溢价。指数期货的套期保值和目前的融资融券政策,以及未来大的机构投资者通过操作现货指数,从而影响期货合约结算价达到放大赢利的需要,将加大对标的指数权重成分股的资产配置,这种配置在指数期货上市前一段时期就会发生,期间一般是在半年到一年时间,从而使标的指数成分股享受阶段性的较高溢价。推出之初,股指仍出现一定的上升,但随后将步入调整,美国S&P 500指数、日本NIKKEI 225指数、韩国KOSPI 200指数、印度NIFTY指数、台湾TWSE指数均是如此。股票现货市场的长期走势主要受基本面和技术面合力的影响,股指期货并不能改变其现货市场的运行趋势。

  3.对国内A股最近三个多月(2006年8月7日——2006年11月17日)各大分类指数的上涨幅度的分析表明,上证50指数以35%的涨幅位居第一。在此期间,上证指数从8月7日的1547点上涨到11月17日的1972点,上涨幅度为28%,其中代表沪市权重大盘股的上证50指数以35%涨幅位居第一。

  各主要指数上涨幅度如下图:

  在上证50指数中,选取8月7日—11月10月为分析样本区间,股票数量比例和该指数成分股构成权重相同。由于50ETF[行情、资料、新闻、论坛]的交易价格和上证50股票净值之间申购赎回套利机制的存在,使二者之间日跟踪误差平均在0.1%之内,上证50ETF交易价格和上证50净值之间的数值变动可近似相互替代。50ETF基金净值上涨29%,深100ETF[行情、资料、新闻、论坛]增长21.64%,上证180ETF[行情、资料、新闻、论坛]增长25.48%,同期股票型基金平均增长为16.91%,混合型基金增长为13.44%,也说明权重股的平均上升幅度总体超越其它分析样本股票。

  在11月中旬上证指数大涨接近6%的背景下,个股仍然是跌多涨少,上升股票家数为476家,下跌为808家,说明仍然是权重股在上升,也是股指期货推出之前的阶段性估值溢价导致。11月中旬各股涨跌家数和比例分布具体如下图所示:

  五、“二八现象”

  大盘股上市首日计入指数、利用总市值加权计算上证综指,导致上证指数虚高、失真和虚胖,以及投资者“赚了指数不赚钱”和新“二八现象”,通过上证指数涨跌测算上证A股的普遍涨跌已失去合理性,首个股指期货标的物沪深300指数将可能逐渐取代上证指数成为股市新坐标。

  从11月13日到11月17日一周的市场统计数据上看,该周虽然沪综指以4.7%的涨幅创下半年来的最高周涨幅,但上海A股的上涨和下跌比例为296:480,跑赢大盘的只有99只。深成指大涨6.07%,深圳上涨和下跌的比例为179:329,仅有46只跑赢大盘。工行和中行总市值占沪综指比重约30%左右,整个沪市银行板块的市值比重已经高达37%左右,得银行者得天下。

  六、周边股市普遍上涨

  最近半年,香港、美国和日本等周边市场普遍上涨,营造A股上涨的外部环境,A股和H股联动提升A股股价。道琼斯指数创出12000点新高后走稳,香港国企指数上升到8500点附近,A股金融板块的工行、中行和招行,相比较H股有10%左右的折价,从而锁定各大指数的下跌空间。

  A股与港股具有很强的联动性,正相关系统为0.8左右,香港股市与美国、日本股市等具有联动性,正相关系数约为0.6左右。与香港市场的中资股的股价比较,招行已经超过15港元,比A股溢价20%左右;钢铁股中的鞍钢新轧在香港市场9.2港元,比A股市场溢价18%左右。但中石化的A股比H股高24%左右,虽然以中石化为代表的石化行业仍处于行业景气周期内,但比价已无价格优势。预测2007年国企指数的目标位在9700点到10500点之间,也将促进部分A股的联动性生升。

  七、权重股影响明显

  在上证综指中,以总市值占比最大的前10大权重股工商银行[行情、资料、新闻、论坛]、中国银行[行情、资料、新闻、论坛]、中国石化[行情、资料、新闻、论坛]、宝钢等股票市值,已占上证指数的权重约为53%左右。

  前10大权重股公司的金融行业仍处于景气度上升阶段,年复合业绩增长率约为30%左右。钢铁股市盈率都比较低,在10倍左右,钢铁行业公司业绩在今年第三季度均出现了一定增长,钢铁板块走好主要是由于其走出行业低谷,在我国经济持续增长的背景下,产品需求也能保持比较旺盛的局面,钢铁行业也从底位发生拐点。金融、钢铁两大行业使指数不断上升。

  前10大市值股票具体评级请见下表:

  八、人民币依然保持升值趋势

  自汇改以来,我国人民币一直保持升值趋势,但出口却在不断增加,人民币升值并不能解决贸易顺差的问题。

  2005年7月21日开始了人民币升值,16个多月的缓慢升值既没有降低国民经济的增长速度,也没有解决贸易顺差的问题,相反中国对外贸易保持了近几年快速增长的态势。从外汇储备分析,今年可能继续大幅度增加3000美元,明年我国进出口总额有望达到2万亿美元。

  大量贸易顺差带来外汇占款造成的货币被动发行,使央行在收紧货币流动性的调控效果甚微,收紧流动性将加大人民币升值压力,减轻升值压力则又会造成流动性泛滥。央行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近期内央行进一步出台紧缩货币政策的可能性很低,人民币升值速度有可能加快。在消减贸易顺差方面,应限制低附加值、资源性和高耗能高污染产品的出口。

  在人民币升值的大背景下,以人民币计价的A股市场的股价将按杠杆比例幅度上升,拥有大量人民币资产的金融业资产大幅度升值,土地或

房地产也面临价值重估等。

  九、行情预测

  综合基本面和技术面分析,11月下旬上证指数上升到2000点以上后,需要短暂的振荡整固是对2000点整数关口的反复有效确认,盘中回落到10日MA均线或20日MA均线是买入良机。整固后,在金融、钢铁、地产、港口和电力等权重股将推升指数持续走高。

  十、操作策略

  采用买入并持有权重股策略,迎接股指期货的推出。从大的阶段划分来看,从去年2005年998点上升到2006年8月份的1550点左右的上升行情,是股权分置改革导致的行情。从2006年8月份1550点开始,到2007年5月份左右的上升到2400点至2580点行情,是股指期货推出导致的权重大盘股行情。建议采用买入并持有权重股策略,迎接股指期货的推出。

 国泰君安期货 马忠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