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股指期货有利于改变投资结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7日 08:5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广发期货总经理 肖成

  我国资本市场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中国机构投资者发展迅速,已经成为中国资本市场上非常重要的投资者,给资本市场的发展带来了深刻的变化。但距离建立一个现代金融体系的需要还不够,同我国经济发展的需要也不相适应。我国资本市场要想取得长足的发展,未来还必须进行战略转型。从资本市场发展最基本的供求机制来看,这一战略转型必须要解决两个基本问题:一是调整上市公司的来源和结构,努力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二是调整资本市场资金结构,推动资本市场资金来源的机构化和国际化。这两个问题相互关联,缺一不可。调整上市公司的来源和结构,必须鼓励大量优质企业在资本市场上发行上市,这种发行无疑会改变现有市场的供需平衡,因此必须相应扩大市场的资金供给,让更多的资金源源不断地流入市场。而从成熟市场经济国家资本市场的资金结构变动来看,一个强大的、发达的成熟的资本市场在资金结构上普遍呈现出机构化和国际化的特征。

  随着中国股指期货市场的建立,以散户为主的投资结构将会逐渐转由机构投资者为主而取代,而以QFII为代表的国外资金也因为有了避险以改变组合配置的工具,增加了投资中国资本市场的兴趣。因此,A股市场机构投资者投资比重将会提升。可以预见,伴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在股指期货稳妥推出后,优质上市公司将得到机构投资者更多的关注。

  股指期货的推出,可以完善中国

证券市场产品架构,为投资者提供更为丰富的投资品种;而市场结构的完善和良好避险工具的推出,势必会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参与资本市场,大大增加市场的流动性。

  从国际主要金融市场长期趋势来看,随着股指期货的推出,市场有了对冲现货市场风险的工具,会吸引更多类型的机构投资者介入现货市场,对现货市场资金将产生明显的正向刺激。而随着越来越多的衍生工具与现货结合的创新产品的出现,将极大丰富投资组合管理方式,使现货市场风险控制更为有效。特别是股指期货具有突出的资产配置、避险功能、套利模式,将吸引

企业年金、保险资金、社保资金等低风险偏好的机构进入现货市场,从而增加现货市场
股票
的交易量。

  由于股指期货具有双向交易获利的机制,真正的蓝筹股的筹码意味着市场话语权。对于机构大资金来说,控制蓝筹股筹码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统计表明,深证100和上证50指数的组合与沪深300指数的相关性已高达99.4%,而沪深两市市值最大的50家A股公司,目前对市场总市值的覆盖率是45.5%;沪深300成分股总市值的覆盖率已超过了76%。因此,股指期货开设后市场将迎来权重股时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