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股市大跌折射避险工具需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5日 08:1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陆星兆

  自5月30日以来,国内股市在题材、概念股领跌的带动下,短短几个交易日内大幅下挫。而昨日,以工商银行中国石化、万科为代表大盘蓝筹股,终于在市场的一片恐慌之中出现大面积的补跌行情,由此大盘加速跳水。对于当前急剧爆发的系统风险,专家指出,除呼吁有关机构和普通投资者保持理智以外,市场完善自身结构建设乃当务之急。

  “市场需要一个稳压器。由于缺乏做空机制,财富效应只能靠单边做多实现,更是增加了

股票市场的上涨刚性,导致风险不断积聚。而现在股票又遭遇连续的恐慌性下跌,投资者面对流动性丧失,如何对冲掉风险,这是稳定市场的关键。”专家表示。

  就个股如何规避风险而言,目前我国上海、深圳两大证券交易所有权证品种交易,对相应的正股价格发现和规避风险都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据统计,今年以来,部分深度价内的认购权证都处于折价状态,说明相对应的正股价格已经偏离其均衡价格。而在财政部公布交易印花税调整后,5月30日,大部分的认沽权证都出现较大幅度的上涨,这一方面说明资金流向偏向于免收印花税的权证方面,同时也说明投资者避险需求的急剧增长。但专家指出,目前国内尚未推出备兑权证,且市场规模尚小,当大盘整体暴涨、暴跌时候,部分认沽权证有可能出现过度的表现。  而对于处于准备当中的沪深300股票指数期货,监管部门本着“高标准、严要求”的思路,在准备好的情况下择机推出。市场人士普遍认为,由于股指期货市场参与者众多,其在规避系统性风险方面更有优势,本次大盘下跌正好为股指期货腾出了空间。

  “相对于权证,股指期货有助于整个市场的稳定。但期货本身交易机制特殊,及合约设计较大,一般中小散户并不适合参与,而机构投资者则可以利用它解决市场流动性问题,这足以使市场趋于稳定。”

  昨日,上证综指下跌330点,跌幅多达8.26%,深圳成指下跌964点,跌幅7.76%,沪深300指数下跌292点,跌幅7.69%。沪深A股中仅有31家上涨,近1500家出现下跌,而其中不少个股甚至已经连续4个跌停。

  根据海外成熟市场经验,发展衍生品市场是必经之路。据了解,近几十年来国际金融衍生品交易量屡创新高,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国际金融体系目前已形成货币市场、

资本市场和金融衍生品市场三分天下的格局,其中股票类期货及期权的成交量又占具衍生品市场中近七成的份额。目前,我国正计划推出备兑权证、股指期货等金融衍生产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