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天胶内外市场走势分歧 后期价格寻找新平衡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5日 01:03 鲁证期货

天胶内外市场走势分歧后期价格寻找新平衡点

  一、行情回顾

  5月初,长假之后市场并未出现预期的大量消费买盘,国内生产情况转好,供应压力也逐步加大。受此影响,上海天然橡胶市场跳空走弱。然而,国际市场产区一直维持连续降雨,导致橡胶收割困难,新胶资源的减少使得国际现货市场报价维持高位,也支持了东京橡胶价格。因此,供需偏紧的东京胶和供应正常的上海叫走势开始出现分歧。期间沪胶一度受到东京盘上涨带动出现大幅上涨的走势,而后在现货压力之下再度下跌,向下寻找支撑。

  国内方面:全球天胶主产区出现持续降雨,使得5月份的开割对于天气干旱的担忧得到化解,但东南亚主产区受非季节性的大雨影响,供应量仍然较少;国内海南、云南主产区旱情也已经完全缓解,并逐渐步入旺产期,日割胶量渐渐增加,海南产区虽然基本无5号标准胶上市,但其余橡胶品种大量供应,云南每日挂单量增加至千余吨,现货压力逐渐加重,价格小幅度走弱。

  国际方面:进入5月份,全球天胶主产区出现持续降雨,且泰国南部橡胶种植区的暴雨导致供应下降,为胶价上涨带来了支撑。根据泰国农业合作部的预测,今年泰国可割胶面积将比2005年净增加约30万亩,全国可割胶面积为2645万亩:预期今年泰国橡胶产量为317万吨,较上年增加2.6%。预计今年越南出口橡胶将达78万吨,出口额约为14亿美元。

  据东京消息,日本橡胶贸易协会5月22日公布,截至5月10日日本合成橡胶库存总量为2556吨,4月30日为2817吨。由于泰国南部主产区长期连续降雨,现货市场成交较为稀少,市场走势相对偏强。截止20日橡胶的产量开始增加和恢复,现货压力开始增加,但是形成规模性产量,以及对现货产生压力将会在6月以后。

  二、基本面回顾

  1、国际减产继续支撑国际胶价

  大量的以及连续不断的降雨导致,国际市场现货供应趋于紧张,泰国、印尼等地区现货不断上升。就目前情况,国际市场供应已将开始恢复,新胶的大量上市将会对价格产生较大压力,密切关注后期天气情况。

  沪胶相对3号烟片胶呈现价差大幅加大的走势,国际的供应短期短缺造成现货虚高,国内供应不断增加使得胶价受到打压而弱势下跌。后期一旦供应正常,国际现货的“泡沫”将会消失,两种胶价的差价将会缩小到正常情况,反之,价差还有可能继续拉大,国内可能先国际市场靠近的可能。

  胶价经过06年下半年的下跌调整之后,胶种价差再度拉开并且呈现缓慢加大势头,市场走势再度进入上升轨道。但是进入5月3日和20日价差开始缩小,虽然胶价在升高,但是价差的减少说明,价格开始进入回归走势,后期价格将可能进入整理格局,等待打破平衡。

  2、东京市场,减仓走高空头离场

  在2006年6月之前,胶价一直维持强劲上涨走势,6月之后,价格开始大幅下跌直到12月份。本轮反弹性上涨的过程之中,东京橡胶盘持仓维持震荡,小量增加的格局图。目前三井、三菱等席位多头少量开始减少多头持仓量,而转为空头,虽然头寸有变化,但是幅度较小。综合来看,价格维持整理格局,后期的价格还可能反复。

  3、日元贬值刺激东京橡胶继续走高

  从06年12月开始,美汇日元止跌后出现强烈的反弹型上涨。与此同时,东京盘出现大幅走高势头,日元的大幅贬值从另外一方面刺激了多头基金继续推高期价的行为,而空头也受到一部分

汇率因素而主动减仓离场。目前美汇日元止跌后整理走高,后期如果日元继续贬值的话,对于东京橡胶价格是个强劲的支撑因素。

  4、国际产区开始转好,降雨可能增加产量。

  东南亚主产区胶价跟随东京橡胶期货市场走势,价格呈现先阳后抑再扬的走势。截至月末,6月装船的泰国三号烟片胶RSS3报每公斤246美分,6月装船的泰国轮胎级标准胶STR20报每公斤233美分。6月装船的印尼轮胎级标准胶SIR20报每公斤227美分。6月装船的

马来西亚轮胎级标准胶SMR20报每公斤233美分。

  5、海南、云南供应正常,现货压力加大。

  进入5月之后,云南生产情况良好,海南市场的干旱天气也缓解,新胶不断上市。而 企业库存相对可以用到6到7月份不着急采购,价格弱势。同时云南产区由于运输困难,大量橡胶不能运送到销区,造成短期挤压,农垦电子挂价格也受到压制。但是整体上看,由于国际市场进口超过三分之二,国外的供应仍旧是关注的主要方向,国内产区供应量的影响在范围和力度上不能成为主流。

  6、库存维持高位代消化

  上海交易所库存一直维持在10万余吨库存以上,截至上周末,库存减少到98100吨,目前相对于仍旧高位的库存对国内现货价格造成了不小的压力,由于期货和现货基本持平,因此库存的消化仍旧需要时日,后期如果期货相对现货贴水,则库存从期货流出到现货的可能性将会增加。

  三、技术分析

  1、东京盘涨势调整后可能延续

  从价格上看,由于12-1月价格涨幅过大,2月份可能存在调整需求,图形上250-280区间都比较正常,5月中下旬价格再度挑战前期高位300日元阻力失败后期再度回落前期震荡区间,如果下破270-250,则技术型M头可能开始形成,同时如果价格可能再度挑战前期高位,形成新的涨势。

  2、沪胶反弹走弱,下破中期趋势线。

  相对于东京橡胶盘,沪胶走势呈现相对“弱势”,沪胶价格刚好位于中期下跌走势压力线和长期上升走势的支撑趋势线之间,三角形态处于尾部,末端的价格未能突破,价格后期可能向下寻找支撑。

  四、后市展望

  内外市场走势分歧,使得价格后期将会进入寻找新的平衡点过程,而气候的不确定性,则供应量压力将成为主要因素压制价格走势。而如果气候再度影响供应,则价格下跌幅度将非常有限,则价格下跌幅度将非常有限,甚至可能再度返回上升通道,区别谨慎对待。

   鲁证期货 高正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