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银建期货:美国利好经济数据推升基本金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4日 10:27 银建期货

银建期货:美国利好经济数据推升基本金属

  研发中心 张大江 2007.6.04

  伦铜从7200美元起步反弹以来,已经逼近7500美元,周五日间电子盘甚至走高至7525美元,进一步拉高了沪铜。不过周五沪铜由于比价持续回升以及铜价超越6.5万元,升势明显放缓。周五CU06和CU07收盘结算价涨幅均超过了千元,不过收盘价仅上涨600元左右,CU06收于65000元。倒是远月CU08和CU09出现明显上涨,CU08上涨1700元至66240元。CU06-CU09出现1260元的正价差,目前这样近月滞涨远月领涨的导致的价差变化比绝对价格水平更有意义些,一方面反映了短期供应压力还处于消化阶段,另外也反映了对3季度铜价的看涨心态。沪铜增仓不多,多空主力席位没有明显的单边意向。从周五上海交易所铜库存下降3773吨至9.53万吨来看,国内现货采购需求正在升温。不过需要考虑现货仍然处于贴水状态,昨日现货比价进一步跌至8.5,继续观察铜价升至6.5万元后采购热情能否维持。智利方面可能的罢工促使空头回补是铜价反弹的原因之一,但铜价仍应处于震荡状态,走出迅猛单边上扬行情的可能不大。

  沪锌周五表现弱于伦锌和沪铜,尤其是近月涨幅较小,37ZN高开震荡回落,尾盘仅上涨70元收于30590元,较周四实则下跌115元,38ZN涨幅稍大,两个合约持仓互有增减应为多头迁仓的表现。两市远月比价和现货比价分别跌至8.3和8.2以下,但尚不足以吸引出口增加。但现货价格回升到3.1万元以上,即使存在贴水,目前看下跌的压力也不大了。由于中国从4月起已经明显降低了锌出口,至今没有明显复苏,且伦敦锌库存持续下滑至7万多吨,伦锌存在回升的可能性,对沪锌也有吸引作用。沪铝周五表现平淡,跟涨数十元,现货升水继续下滑至130元。不过周五上海库存继续下滑4800吨至2.45万吨。中国消费高达40%的增速是否真实令人百思不得其解,从1-4月我国铝材产量高达301.8万吨,增速达到44.3%,这与原铝表观消费增速吻合,但1-4月原铝产量则达到了373.5万吨,而1-4月原铝净出口只有区区几万吨,那这剩余的大量的原铝哪去了呢。在如此低的库存水平下,也许该步伦铜后尘,将伦铝库存吸引到上海了?4月的原铝净出口就是负值。因此我们找不到足够的依据推翻铝供应过剩的判断,只能认为大量库存被建立起来了。这与铝现货升水和交易所库存持续下滑是矛盾的。

  周五无论股市、金属市场还是外汇市场、贵金属市场都不十分平静。美国股指受良好经济数据支持继续上攻,美元则继续反弹,基本金属普遍有所反弹,贵金属也有明显上涨。铅镍锌涨幅较大,尤其是铅仍继续着创新高的走势,已经逼近2400美元;镍则反弹至4.74万美元,经济数据反映的需求预期好转;伦锌周五上涨70美元至3770美元,其库存小幅下滑,而现货升水已经开始明显走高至17.25美元,库存持续下滑的效应可能已经开始显现。伦铜虽上涨80美元至7450美元,但并未超越周五日间电子盘高度,所以对沪铜没什么拉动。伦铜库存下降至12.75万吨,现货升水走高至90美元。至此伦铜库存一直延续的下滑尽管尚未拉动远月铜价明显走高,但应至少能够对铜价起到良好的支持作用。美国经济和制造业好转的信息也许会令市场预期重新回暖。伦铝仍然疲弱,周五上涨5美元至2795美元,其弱势预计将保持下去。

  周五美国公布5月份非农就业数据增加15.7万人,高于预期的13万人,这样的数据降低了降息预期。不过从PCE核心物价来看,通胀压力似乎在减轻,这又会缓解重新紧缩货币的预期。5月份美国制造业PMI增至55,高于4月的54.7,继续传递好的消息。以上数据推动美元兑欧元一度突破1.34,收于1.3441。从美国数据看,至少目前为有色金属营造了一个相对利好的宏观环境。油价周五显著反弹,之前一直担忧的供应层面继续出现若干问题,

汽油价格因炼厂产能受损领涨,7月原油则上涨1.07美元至65.08美元。尽管NYMEX原油非商业净多持仓目前降至2.5万寿左右,维持油价震荡中继续看涨的观点。

  铜仍有可能反弹,但暂不会形成单边走势,维持震荡走势,关注7500美元的压力。锌跟随伦铜,可能会因为中国出口不足和库存下滑较铜反弹力度稍大。铝维持弱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