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特别结算会员系统只欠东风 商业银行准备最充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3日 02:39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李欣 北京报道

  股指期货的系统建设正在逐步推进。

  6月1日,上海期货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主办的 “股指期货系统准备情况交流会暨新结算体系信息技术解决方案研讨会”在上海举办。

  “本次会议面向期货公司,旨在让期货公司全面了解该体系,了解分层结算的业务链,并提供彼此之间交流的平台。”上海期货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市场部人士表示。

  自监管部门明确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会员架构以来,包括商业银行、券商、期货公司等主体纷纷准备,“从目前股指期货系统准备情况看,相比全面结算会员和交易结算会员系统,商业银行作为特别结算会员的积极申请者,在系统方面的准备最为充分。”上述人士说。

  据了解,2006年8月起,民生银行股指期货系统开始建设,最初即是按照直接和间接两种下单方式设计实施的系统,目前,正在与多家会员进行交易测试。而交通银行的系统自2006年12月始建,目前已有50多家期货公司在与其谈合作协议,20多家期货公司已经上线该业务。

  近期民生银行和交通银行均在按照中金所要求的 “间接下单”模式来与数家会员进行分层结算测试。

  “前期系统开发已基本就绪,目前只是在等待监管部门的政策要求。”某商业银行人士称。

  另外,中金所结算会员和交易会员资格审批结果还未公布,因此商业银行与会员间的正式合作关系也不能最终确定。

  “商业银行方面的准备相对比较充分,他们在技术上的准备可以适应目前的规则。”一位正在通过商业银行进行仿真交易测试的期货公司负责人坦言,“我们最终会从目前有此业务的三家商业银行中选择一家。”

  相比而言,全面结算会员系统的改造工作则需加紧时间。

  据了解,一些拟成为全面结算会员的期货公司,在硬件、软件方面的投入多数以千万计算,但根据中金所发布的最新结算细则要求,系统方面可能还需要作一定修改。

  一位券商背景的期货公司负责人称,根据中金所结算方面有关规定,如果公司拟成为全面交易结算会员,需要相应的交易会员以“间接下单”方式接入该公司交易系统。“由于系统最初设计是‘直接下单’模式,因此需要对该系统进行修改,可能需要2-3个月。”

  他同时表示,许多申请全面结算会员的期货公司都可能遇到此问题。

  至于那些仍没有最终确定申报何种会员资格的期货公司而言,两手准备也是必要的:即一边申请交易结算会员资格,一边与商业银行联系交易跑道。

  浙江新华期货总经理陈斌表示,公司正在准备先申请交易会员,“与银行合作,让客户选择我们时也更放心,且公司的准备投入也会相对低一些。”

  5月26日,由

证监会期货监管部主办的期货公司高管培训班上,证监会期货监管部境外处长熊军透露,期货公司在申请成为结算会员资格时,没有必要担心“通过业务审批的公司数量限制”,他强调,只要期货公司符合这些行政许可条件,申请的新业务都会得到批准。

  据此,一些期货公司仍没有放弃申请最高级别的会员资格。

  天津和融期货副总经理张文琦表示,对于没有申请结算业务的期货公司来说,它们多数会选择与银行合作。对银行而言,结算虽是新业务,但资金放在银行会更安全,也可规避期货公司的连带风险。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