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仿真交易先行者言股指期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0日 04:21 财经时报

  实习记者 杨井鑫

  股指期货尚未推出,股指期货仿真交易已然先行——在仿真交易系统上,除了钱是假的,什么都是真的。先行一步进行模拟交易的尝试者们会有什么体会?——请看先行者言。

  李宏涛永安期货股指期货分析师

  我从2006年下半年就开始做仿真交易了。因为毕竟不是真金白银,当时做得很轻松,压力不大,有时操盘有些随意。

  今年央视二套的数字频道节目组邀请一些期货公司做一档节目,来点评当天的股指期货行情、后市展望和账户如何操作等等。正好我们公司派我来做,我所做的这个账户的收益率也会在电视上播出。

  这时我的心态和以前就有所不同了,会更加谨慎。通常以前可能会下十手的,我只下一两手,那种感觉可能就和用真钱做的感觉差不多。

  但是就是这样,还是出现了一次大亏损。

  那是3月中旬。股市经“2·27”暴跌后,现货呈小阳线一直攀升,股指期货706在前期大幅上涨后走势一直比较平稳,呈现盘整的格局。基于现货指数持续上扬考虑,我估计此后706仍会有上涨,并做了多单。到了下午,现货是小幅上涨了,而期货却大幅地跳水,期现出现大背离,五分钟内瞬间下探200点,2手的多单直接损失6万多元。

  但是我还算幸运。因为我只做了1/3仓。如果我是做满仓亏损得会更多。很多人会像做

股票那样做期货。在股市中,没有几个是不满仓的。但是由于游戏规则的不同,在期货交易中满仓非常危险。

  昨天(2007年5月15日)大盘跳水,股指期货急速下跌探底。对于多单来说,每手的亏损大概在12万左右,直接暴仓的也不少。要不是虚拟资金,没晕过去就算坚强的了。不过最近股指期货的价值发现功能有所体现。在14日,虽然现货指数仍然在上扬,但是期货指数已经开始大幅回落。果然第二天,股市大盘就开始下跌了。

  王峰从事近十年股票交易的老股民,参加过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主办的“

钻石杯”股指仿真大赛

  什么是疯狂,什么是害怕,也许你真的不能体会。

  当时,大家都沉迷在股市里,对这个东西都还不是很懂。但是,听说与股票差不多,又是模拟交易,在好奇的驱使下就去赶了次时髦。

  在参加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主办的“钻石杯”股指仿真大赛之初,我玩得十分地谨慎,想一方面熟悉操作,还想同时炫耀一下自己的天才投资能力。果然,开始的几个月收益就超过了8倍。当时我只怪不是真金白银的买卖——在2006年的牛市摸爬滚打将近一年,收益才勉强突破100%;但是期货一天下来可能就已经超过了股票一年的业绩。

  于是,我更加关注股指期货,不断地深入研究,希望……唉,可惜事与愿违。

  今年1月10日一开盘,我意外发现0701合约和0703合约价差竟然达到了300个点,直觉告诉我这极不合理。在第一反应的驱使下,我立刻就做了卖0703买0701的套利合约,当时还有点沾沾自喜,觉得把握住了这个机会。

  合约做后,我就投入股市的厮杀,没有更多关注股指期货。一方面是因为对自己的判断很有信心;另一方面则感觉股指期货也是根据大盘,看股票大盘也一样。

  下午,期货公司发来一条短信,提示客户注意风险。但我当时认为自己做的是套利,不存在风险,也没多想,就没去管它了。半小时后,又是一条短信,说我的股指期货已经到合约仓位了,期货公司的客服部要强行平仓。我当时就懵了,越想越不可能:300个点的套利怎么可能有被强平的风险?因为股市没有收盘,我便没有在意。二十分钟后,股市收盘,我打开股指期货的交易软件时发现价差达到了600点,而期货公司在500点的时候就帮我平了仓。一月得利一朝散,损失不言而喻,惨痛可想而知。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