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大豆期价出现止跌回升 连豆将维持震荡整理(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7日 01:41 金瑞期货

  三、基金动态

  指数基金在农产品上的持仓比例(公布时间:4 月17 日,数量单位:张)

   大豆期价出现止跌回升连豆将维持震荡整理(2)

指数基金在农产品上的持仓比例表。(来源:金瑞期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大豆期价出现止跌回升连豆将维持震荡整理(2)

农产品基金净多比例图。(来源:金瑞期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投机基金过去一周在CBOT 大豆期货市场继续减持多单。据CFTC 公布的持仓,截止4 月17 日(周二)传统商品基金持有CBOT 大豆期货净多单84681 张,较前一周下降10461张;指数基金持有CBOT 大豆期货期权净多单约13.6 万张,与前一周基本持平。商品基金大豆期货净多单近两周已累计减持近2.2 万张,这也是自1 月23 日以来的最低水平。基金近期的多单减持主要是对前期的跨商品套利交易进行平仓,与此同时,供应基本面压力以及技术信号疲软也加快了基多减持大豆多单的速度。另外需要指出的是,由于目前美豆出口销售已近尾声、国际买家采购重心转向南美,在这种时候,投机基金也没法很大的动能去强行拉动盘面,充当“救市主”。

  四、投资策略机会

  大豆期价止跌回升 连豆将震荡整理

  四月份以来CBOT 大豆期价受到美国农业部月报数据、美国中西部作物产区天气以及南美新豆上市的季节性供应压力等利空因素影响而展开一波深幅下跌行情,CBOT 大豆当月705合约期价从780 美分下探到714 美分,逼进700 美分整数关位,但技术性超卖令期价在上周出现反弹,止跌回稳,同时豆油期价上涨以及谷物价格走高也为大豆交投带来回暖气氛,美豆705 合约周K 线虽持续第二周收阴,但K 线下影线较长,期价下跌压力释放,走势趋稳。

  而大连大豆和豆粕期价过去一周追随美盘而动,持续第二周收阴,周末小幅反弹,连豆主力709 合约在3000 附近获得支撑,空头在两个月低点附近进行回补,令期价止跌。豆粕走势类似豆一合约。而豆油当周较为振荡,豆油709 合约受到CBOT 豆油波动的影响而大幅振荡,期价一度下破6800,但探低回升,缩减跌幅,周K 线仍收阴。

  总体来看,豆类期价在经过半个多月的下挫之后,期价渐趋平稳,后市有望扩大反弹空间。四月份是南美新豆收割高峰以及美国新作物播种的开始。从南美方面看,巴西新豆收割已经趋于尾声,完成了近90%的收割量,而阿根廷大豆收割也完成了三分之一多,南美新豆上市使得全球市场在短期内的季节性供应充沛,大豆进口国纷纷转向南美采购,令美国大豆出口销售下降。从美国中西部产区的情况看,春季以来美国玉米播种区降雨过多,温度偏低,不利农田春播作业,上周初USDA 的报告显示,美国玉米播种进度较去年同期落后四个百分点,农场主抓紧时间抢种,尽量不错过农时。但市场交易商仍忧虑部分玉米地转种大豆,使得大豆播种面积较先前预期数量增长,该因素是大豆期价近期走低的主要影响因素之一。

  从基金的持仓情况看,CFTC4 月20 日的报告显示,截至4 月17 日当周,投机基金减持CBOT大豆多头部位11659 手,净多头寸亦较前周下降一万多至84681 手,这是期价回落的直接因素之一。相应的投机基金上周在CBOT 豆粕和豆油期货上的持仓也以减持多头为主。美盘大豆期价在以上偏空因素影响下大幅下挫到两个月来的低点,但是市场继续杀跌的动能趋缓,因技术性超卖引发空头回补,同时来自全球大豆进口国的需求仍显强劲。

  近期中国采购代表团在美国签署贸易协议,采购美国大豆,尽管具有政治秀成分,但中国的需求逐年增长仍是不争的事实,美国农业部和中国粮油信息中心皆预计06/07 年度中国的大豆进口量将达到3000----3100 万吨之间,比上年度增长10---15%左右,其中进口美国大豆占的比例最高。另外包括印度、日本和韩国等亚洲其他国家对大豆及其制品的需求亦呈现增长态势,大豆期价的价格区间抬升。CBOT 大豆期价的底部区域已从去年的550 美分抬升100 多美分,目前美豆当月合约的底部区间已至650-700 美分,期价调整空间受到抑制。

  在后两个月美国大豆和玉米播种完成、今年美国大豆播种面积的下降面积数据明朗化之后,市场将进入天气炒作阶段,对美豆期价的走升产生推动作用。CBOT 大豆期价此波的回落是对美盘大豆期价此前第一季度上涨主趋势的调整,上周末止跌回稳可能意味着CBOT 大豆期价自二月下旬以来的三浪调整趋于结束,期价在近期将呈现振荡整理,美豆705 合约期价有望反弹回升至730---750 美分。国内现货市场大豆期价在外盘的影响下,近期也出现回落,幅度在100 元/吨左右,华北地区大豆入厂价在3000 元左右。而产区大豆收购价格则在2860元---2900 元左右。豆粕价格近期也有下滑。上周后期豆粕现货价格则略有反弹。而豆油价格走势较为振荡,尤其是上周连豆油期价大幅波动,压榨利润的变化亦随之而舞。前期豆油的上涨一度令压榨利润改善,豆粕价格受抑,而上周豆油期价调整则令压榨利润再度回落,油厂需稳定豆粕报价。连豆和豆粕九月合约的差价在600 元左右波动,若压榨利润继续亏损,则差价有望缩小。预计本周连豆及其制品期价将呈现震荡整理、小幅反弹的行情。

  金瑞期货 詹志红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