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ETF基金与股指期货的投资工具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 00:06 弘业期货

  股指期货推出的影响因素主要有市场准备、相关法规体系建设、技术准备、监管手段的完备,日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签署第489号国务院令,公布《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简称《条例》),并自2007年4月15日起施行。《条例》的颁布为适时推出股指期货等金融期货品种提供了法律依据,预计随着条例的实施,股指期货推出的进程将加快。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在“两会”中也表示,股指期货“一切都在准备中”,争取上半年推出。同时由Sungard金仕达公司负责的全面结算会员交易系统初定于3月底完成,这也将为股指期货的推出扫清技术障碍。种种迹象表明,股指期货的脚步渐行渐近。

  股指期货的推出,孕育着巨大的市场投资机会,也必将伴随着更多不确定性的风险。那么作为理性的投资者如何做到降低风险的同时获取最大化收益?首先是要选择合适的投资方法,其中利用现货与期货进行无风险套利是较为理想的一种方式。由于以沪深300指数为标的物的股指期货的进入门槛比较高,一般的个人投资者无法达到要求,同时受到资金的制约,不可能也没有必要完全复制沪深300组合。这就需要寻求沪深300指数的替代,而指数基金当属首选品种。

  指数基金是一种以拟合目标指数、跟踪目标变化为原则,实现与市场同步成长的基金品种。指数基金的投资采取拟合目标指数收益率的投资策略,分散投资于目标指数的成份股,力求股票组合的收益率拟合该目标指数所代表的资本市场的平均收益率。指数基金根据交易机制划分为四类:第一,封闭式指数基金,可以在二级市场交易,但不能申购和赎回;第二,一般的开放式指数基金,不能在二级市场交易,但可以申购和赎回;第三,指数型ETF基金,既可以在二级市场交易,也可以申购和赎回,但是申购和赎回采用组合证券的形式;第四,指数型LOF基金,既可以在二级市场交易,也可以申购和赎回。

  尽管股指期货的推出为封闭式指数基金提供了无风险套取折价收益的机会,但封闭式基金在存续期内不能够申购和赎回,并不是股指期货标的指数的合理替代物,开放式指数基金可以在存续期内不断地申购和赎回,使基金交易价与净值基本一致,因此开放式指数基金比封闭式指数基金更适合作期现套利的现货工具。截止2007年1月,国内共有开放式指数基金14只,可细分为:1、非上市开放式基金:如易方达50、万家180、融通深证100、银华-道琼斯88、长城久泰300、博时裕富、华安MSCI中国A股、大成沪深300等;2、LOF基金:如融通巨潮100、嘉实沪深300;3、ETF基金:如有深证100ETF、上证50ETF、上证180ETF、中小板ETF共4只。

  作为开放式基金,LOF基金和ETF基金都是可以在交易所挂牌交易,不同的是,ETF的申购是以组合证券(即一篮子股票)换取相应的基金份额,赎回则是以基金份额换取相应的组合证券,而LOF的申购与赎回则采用现金方式。在我国,ETF基金都是指数基金,而LOF则可以是非指数型基金。ETF基金相比LOF基金有以下几点优势:1、ETF的管理费用较LOF低,申购赎回费用低;2、LOF的基金净值每日只公布一次,而ETF的参考性基金单位净值每15秒计算并公布一次;3、ETF采用一篮子股票换取基金份额的特殊申购赎回方式,不必为应对赎回压力而保留现金,这使ETF进行指数化投资的资金比例高于LOF;4、LOF的二级市场流动性也远低于ETF。

  如果说上证指数会如大家期待中那样不断攀升至股指期货推出之日,那么投资者在股指期货推出之后如何仍能最大程度保持获利或者最低程度降低日趋明显的市场风险,投资ETF基金也许是不错的选择。

  弘业期货 李凯 翁子清

  相关报道:

    瑞银预计存款准备金率将成调控信贷投资工具

  工薪阶层该如何理财 投资工具细细挑

  指数基金成为牛市理想投资工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