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为什么主张理性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 17:09 理财周报

  谢舒/文

  基金版的英文名称叫“rational fund”,有一层意思是想诉说我们对于市场的一个小小的愿望:在这一轮牛市疯狂行情中,希望个人投资者和基金管理人都更多一些理性。

  要说我们为什么主张rational(理性)这个词,引经据典可以抖很多段子。这里只讲一句曾经令我深受启发的话。如果世界上只有一本《投资圣经》,这一句话一定要收进去——

  巴菲特对伯克希尔的股东们说:“我觉得对于投资而言,rational比smart(智慧)更为重要。”

  Rational与smart的区别是什么?理解巴菲特说这句话的意思,我以为,这便是巴菲特之所以成为投资大师而不仅仅是投资高手的秘密之一。学习投资的人,在经过很多次自我否定后,会站在哲学而非技术的层面去看待投资,对于投资的成功率而言,理性的思维方式、理性的性格特征比聪明的头脑更为重要。换句话说,一个做投资的人是否具有清醒、冷静、笃定等品质,比之他是否具有将一只

股票的基本面计算清楚的能力或是否拥有左右一只股票走势的“资源”,是更为重要的参数。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理性同样重要,而且是现在牛市阶段的A股投资者尤其需要时常提醒自己的。当市场充斥着太多机会的时候,也为其他人构筑了更多陷阱,而散户往往是陷阱跷跷板上的弱势一方。甄别那些看似机会实则陷阱的交易、克服内心不切实际的幻想、避开具有毁灭性的投资失误,才能在终场时分带着丰厚的收益离开。

  对于个人而言,每次都啃到“甘蔗最甜的那一段”,是最难的事,不拥有超越多数机构投资者的“特殊资源”的人,不要去做那个发财梦。如果老老实实做有安全边际的投资,每年拥有20%的收益增长,并且没有经历过毁灭性的投资失败,50年后复利了得。

  其实人生何尝不是如此?以一生为计算单位,性格比机会更为重要。相信古人一句老话:“欲速则不达”。

  尊敬那些坚持理性投资的基金,帮助基金投资者以理性方式去评判和投资基金,这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之一。

  (作者系

理财周报基金版编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