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基金业绩述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2日 16:53 卓越理财

  文/王蕊

  五一黄金周后,沪深两市股市继续向上拉升,沪市突破了4000点的关口,散户开户的热情高涨,新股民源源不断地增量资金使股指维持高点。月中央行宣布上调贷款利率、存款利率和法定准备金率,充分显示央行紧缩性货币政策的强劲。银监会出台QDII政策旨在分流部分A股资金,股市仅以低开高走的格局予以回应。政策面除了央行发行央票加大流动性控制,更有证监会发出通知,要求相关部门加强投资者教育,防范市场风险。晨星股指期间上涨20.59%,中、小盘继续领涨,指数分别上涨21.68%和24.22%;大盘股指涨15.41%。近期表现突出的几个行业是服装制造、纺织和房地产行业。受加息影响和股市分流的作用,中国债券总指数下跌0.81%。中短债指数走低0.45%,长期债券指数大幅下挫3.41%。可转债市场也跟随股市表现红火。海化转债表现居前,期间收益为46.63%。

  在股市强劲拉升、债市偏弱的背景下,以

股票投资为主且操作激进的开放式基金表现较好。晨星开放式基金指数期间上涨10.58%。

  晨星股票型基金指数上涨12.23%,低于基准指数(晨星大盘股指)15.41%的涨幅。长信金利趋势最近一月涨幅靠前,净值上涨19.72%,主要受益于其重仓持有的券商概念及建筑材料类个股。指数基金中,跟踪深成指的基金表现居前。ETF基金的业绩表现更多受跟踪的指数影响,期间深市表现好于沪市,易方达深证100ETF、中小板ETF业绩也明显好于其他指数基金。复制基金中,华夏回报二号与易方达策略贰号表现靠前,南稳贰号与景顺长城内需增长贰号由于配置较多的银行股而表现落后。公司层面,泰达荷银和景顺长城基金公司的旗下股票型基金整体表现落后。由于两家基金公司股票型基金重仓的行业及股票重复度较高,且重点配置银行股,五月份业绩表现具有明显的趋同性。

  晨星配置型基金指数上涨10.37%,高于基准指数(晨星大盘股指与中国债券总指数复合)7.3%的涨幅水平。积极配置型基金中表现出色的三只基金是东吴价值成长、广发稳健增长和长盛同智优势成长,最近一月回报依次是22.13%、16.17%和16.01%。东吴价值成长受益于中小盘股的良好涨势,广发稳健增长因重仓持有房地产股而表现居前,长盛同智重仓持有的中信证券万科A对其业绩贡献较多。五只保守配置型基金的股票仓位基本均衡,收益的差距主要来自于行业及个股的配置和操作方面。长期来看,国投瑞银融华债券和申万巴黎盛利配置风险偏低,主要受行业集中度及投资集中度偏低的影响。

  晨星债券型基金指数上涨1.33%。一季度银河银联收益的分类由保守配置型调为普通债券型,一季度末的股票仓位为16.04%,在普通债券型基金中最高。投资策略方面,由于基金的股票上限30%在同类基金中最高,且可以直接参与二级市场股票的买卖,预期收益风险在普通债券基金中较高。同时,在股市走牛的背景下,该基金可以凭借较高的股票仓位获胜。银河银联收益期间净值上涨6.66%,在同类基金中遥遥领先。其次是长盛中信全债、嘉实债券、富国天利增长债券借助股市和转债市场的红火表现居前。短债基金的平均收益是0.18%,南方多利中短债业绩增长0.32%,表现居前。

  (作者单位 Morningstar晨星(中国)研究中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