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上限设定六百亿 社保基金股权投资规模大盘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0日 11:31 扬子晚报

  [扬子晚报网消息]“只要有合适的机会,我们都会考虑。”社保基金一位人士表示。

  上周,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高西庆公开称,“社保基金中可用于投资私募股权领域的上限为20%,预期IRR(内部收益率)为8%-15%。”

  这位接近高西庆的社保基金人士介绍说,如以成本法计算社保基金的资产的话,该上限相对应的资金约为600多亿元,“不过这个上限指股权投资,而不仅仅是包括对私募股权基金的投资。在目前的规定情况下,暂时只能投资于国内,在风险可控、收益稳定的前提下,未来包括创业投资基金、增长基金、并购基金等都不排除进行投资。”

  他还表示,投资私募股权领域是从资产配置的多元化角度而言,配置到不同的领域,以分散风险并获得稳定的回报,并不是针对一时一刻的回报情况而言。

  投资渤海产业基金

  据接近社保基金的人士称,至少从去年底开始,社保基金即开始着手对私募股权领域进行调研。“我们与包括新加坡淡马锡等在内的国际资产管理机构一直在进行频繁的交流与沟通,当然不仅仅只针对于私募股权领域的交流,而是对其管理资产的经验进行学习。但私募股权投资方面也是重点之一,现在海外发达市场的养老基金等都会有一定配置在这方面。”上述社保基金人士表示。

  正是在去年底,社保基金敲定了对渤海产业基金10亿元的投资事宜,而社保基金今后对私募股权基金的单笔投资金额将和此次投资规模相当,“如果投资规模太小,只有一两亿元的话,在人手与成本方面会不划算。”上述人士表示。

  天津市副市长崔津渡则表示,渤海产业基金一旦寻找好项目,或许会很快在年内完成一期投资,进而进行二期的募资。“对于渤海产业基金二期基金,我们会看其一期运营情况来决定是否继续投入,有一个独立的投资专家组,会对所有的项目进行评估,如果不出意外应该会继续。”上述社保基金人士表示。

  在此之前,社保基金曾投资过中比基金,不过那次投资金额较小。两次投资均上报给国务院,也很快都得到批准。据上述人士介绍,通常情况下,社保基金首先是先期寻找项目,然后报给投资决策委员会与风险管理委员会,再上交

财政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如属于新类型的投资或者超出范围,则需报国务院,投资中比基金与渤海产业基金即属于这种情况。

  对于可能的投资风险,高西庆认为,通过分散的投资来降低风险。即首先是时间分散,投资于不同年度成立的基金;其次是策略分散,投资于不同策略、不同风格的基金;然后是管理人分散,投资于多个管理团队管理的基金。

  选择标准

  据上述人士称,社保基金未来选择投资私募股权基金的标准,首先是制度的规范。另外,管理团队要了解股权基金的运作规则、熟悉中国情况,并有良好的历史业绩,而最基本的标准是基金的治理结构要好,要长期保持稳定,并有持续的收益保值增值的要求。

  以渤海产业基金为例,包括社保基金在内的发起人同时入股管理团队所在的管理公司,以此来获得对基金投资的掌控,“会进入董事会,投资项目必须获得批准,但不会对平时的一般日常工作进行干涉,但对于各级别的授权进行了非常细的规范。”了解该基金运作的人士介绍。

  在管理团队的激励方面,现在一些政府的创投引导基金有的会要求所有本金收回后再获得收益才分成,而渤海产业基金“是从长远角度来看,在设计上克服了短期化的激励机制,毕竟基金规模太大,要等收回本金时间很长,现在猎头公司盯着管理团队的人很紧”,社保基金该人士表示。因此,渤海产业基金选择了一个相对较为折衷的方案。

  据了解,社保基金投资私募股权领域还存在一个较为不便的地方,就是每个投资都需要报批,而一些机会则在等待中失去,或者资金已经调过来却闲置着等报批,会使得成本较高。社保基金内部已经在着手进行推动,希望解决这一问题,“不过目前看来还需要时间。”该人士表示。

  关于下一步的投资,“我们不断地在与一些基金进行接触,已有不少的项目储备。”上述人士表示。

  事实上,社保基金在不断地开拓投资领域,近日其获准进军信托业,已发行两个信托计划,其中一个是通过北国投,向西部大开发项目重庆至长沙

高速公路投资10亿元。

  “这样的信托计划,我们会要求有大的银行进行担保,而且项目也是已经确立好的,随着市场监管的到位、避险工具的增加,社保未来会开拓更多的投资渠道。”该人士最后表示。另外,具体的投资信托上限,还在等待更高层的回复。

  虽然欧洲等国家养老基金投资私募股权领域比例比较大,但像

澳大利亚养老基金在目前法律允许下投资到私募股权基金的比例可达6%,事实上却只用了养老基金的2%。“这是新兴市场的一个特色,养老基金没有充分用到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上,除了法律因素和总体商业环境,养老基金没有专门的人才从事对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投资,也是一个原因,而没有足够的优秀的有良好稳定业绩记录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是发展中国家如中国所面临的问题。”宣怀投资总裁盛立军认为。

  在风险可控、收益稳定的前提下,未来包括创业投资基金、增长基金、并购基金等都不排除进行投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