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04日12:36 投资时报

  股债两市全面下跌,不足四成产品取得正收益,整体表现最差的是权益类基金,平均回报率为-1.73%。受创业板指数大幅回调影响,跟踪创业板指数的被动权益类产品跌幅靠前

  文 | 标点财经实习研究员  赵春燕

  这个冬天有点儿冷,股债两市的行情都略显萧索。11月14日沪指触到3450点后转身下调,月线三连阴。毫无疑问,权益类基金在这一个月里成为表现最差的产品,其平均收益率在公募基金里落后。

  与此同时,债券市场的情绪也不乐观,11月内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路上行,曾两次突破4%关口,偏债型基金整体表现差强人意。

  根据Wind资讯提供的数据,标点财经研究院携手《投资时报》对全部基金11月份的表现进行了统计和研究。剔除近一个月以来成立的新基金后, 6657只能获取到数据的基金(不同份额分开计算)进入样本。这些基金11月份的平均收益率为-0.95%,不足四成的产品取得了正收益,整体劣于10月份。

  其中,整体表现最差的是权益类基金,平均回报率为-1.73%;其次为偏债型基金,平均回报率为-1.73%;货币基金的月平均回报率为0.32%;QDII类产品成为本月表现最好的产品,月平均回报率为0.87%。

  华安创业板50B受伤最深

  11月大盘先扬后抑,期间A股各大指数均有不同深度的下跌,其中上证综指累计下跌2.24%,深证成指收跌3.73%,中小板指跌3.5%,创业板指跌5.32%,跌幅幅最深。

  受市场的影响,3430只权益类基金跌多涨少,11月平均收益率为-1.73%,超八成取得正收益。其中834只被动权益类基金整体跌幅更深, 平均收益率为-2.26%;2596只主动权益类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56%,情况相对缓和。

  其中净值涨幅最大的权益类基金为东方惠新C,月涨幅为98.10%;紧随其后的是金信多策略精选,月涨幅为54.65%。标点财经研究员查看其历史净值,这两只产品均在两三天之内爆发。这些产品或发生大额净赎回,导致其净值暴涨。

  11月钢铁板块回调结束,重拾上升趋势。相关产品中融国证钢铁B、鹏华国证钢铁行业B的月收益分别为18.58 %、13.78 %,依次位列第五和第六。

  其它居于涨幅榜前十名分别是博时鑫源A、博时鑫源C、华安动态灵活配置、平安大华量化成长A、平安大华量化成长C、金鹰技术领先C,月收益率均大于8.76%。

  另一方面,11月跌幅最深的基金为华安创业板50B,月收益率为-26.99%,在所有样本中垫底。创业板指受年线的压制,这次回调大潮中受伤更深。另有国投瑞银瑞泽中证创业成长B、万家中证创业成长B落户于权益类产品跌幅榜前十,月收益率分别为-26.92%、-19.26%,分别排名第二、第九。

  此外,跌幅超过20%的权益类基金还有工银瑞信中证传媒B、申万菱信深成指B、华宝中证1000B、富国中证体育产业B、富国中证新能源汽车B。其余进入跌幅前十名的还有融通中证军工B、工银瑞信环保产业B,跌幅均超过18.71%。

  标点财经研究员对基金公司旗下权益类产品的11月份平均收益率进行排名,剔除管理的产品小于3只的基金公司后,上投摩根、中邮创业、信达澳银、浦银安盛4家基金公司的权益类基金月平均收益率为负,依次为-6.72%、-4.41%、-4.39%、-4.15%。

  11月仅有6家基金公司的权益类基金整体回报率为正,其中金信基金、东方基金的月平均收益率皆超过5%。其余4家基金公司为国金基金、方正富邦、金鹰基金、英大基金。

  银华中证转债B跌23.91%垫底债基

  10月以来,债市持续下跌。11月中央行联合多部门发布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显示出未来监管向严的趋势,债市情绪整体更加悲观。国债收益率重拾上升趋势,偏债型基金整体表现不佳。在此背景下11月份的债券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0.37%。

  其中跌幅最深的是混合债券型一级基金,平均收益率为-0.97%;其次为指数型债基和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平均收益率均为-0.82%;而偏债混合型基金、纯债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均为负数,分别为-0.28%、-0.06%。

  具体看来,仍有24.89%的产品获得了正收益,其中净值涨幅最大的权益类基金为德邦群利C,月涨幅为111.06%;紧随其后的是德邦群利A,月涨幅为110.77%。标点财经研究员查看其历史净值,这两只产品均在两三天之内爆发。这些产品或发生大额净赎回,导致其净值暴涨。

  另有4只债基的月收益率超过10%,分别为银华中债AAA信用债C、民生加银鑫信C、平安大华惠悦、华夏鼎益A。月收益率在4%-10%之间的偏债型基金仅有4只,分别为华安新乐享保本、博时泰和C、民生加银鑫成纯债C、民生加银鑫兴C。

  有1576只偏债型基金月收益为负,占所有偏债型基金比重为71.18%。其中跌幅最深的为银华中证转债B,月收益率为-23.91%。紧随其后的是东吴中证可转换债券B,月收益率为-23.14%,进入偏债型产品跌幅榜前十名的转债基金还有招商可转债B,月收益率为-16.54%,排名第四。

  此外,跌幅超过20%的还有新沃鑫禧,回报率为-20.58%。其他进入偏债型基金跌幅榜前十名的是国联安增利债券B、国开泰富岁月鎏金C、国联安增利债券A、国开泰富岁月鎏金A、富安达增强收益C、富安达增强收益A,月回报率均在-8.15%到-6.11%之间。

  从基金公司的角度而言,剔除管理的产品小于3只的基金公司后,有83家公司11月表现欠佳,平均收益率均为负。其中东吴基金、江信基金、财通证券资管、华润元大基金、汇丰晋信基金这5家公司平均收益皆低于-1%

  另一方面,新沃基金受旗下产品德邦群利C、德邦群利A的的拉动,整体月平均收益为12.12%,为表现最好的公司。另外,平安大华基金、华泰柏瑞基金、长安基金、北信瑞丰基金这4家公司表现相对较好,旗下产品月平均回报率均在0.15%以上。

  同为固收类的货基在10月期间平均收益为0.32%,跑赢偏债型基金,其中先锋日添利B以0.38%的月收益率居于榜首,国泰瞬利以0.1%的月收益率居于榜尾。

  易方达三产品占据QDII跌幅榜前三

  11月QDII基金整体业绩表现较上月有所下滑,平均收益率为0.87%。其中权益类QDII基金的月平均收益率为1.38%,偏债型QDII基金的月平均收益率为-0.67%。

  不足六成的QDII基金11月份回报率取得了正收益,其中上投摩根独占鳌头,旗下有3只产品涨幅超过5.5%,分别为上投摩根中国世纪美元现钞、上投摩根中国世纪美元现汇、上投摩根中国世纪人民币,月收益率分别为5.85%、5.85%、5.52%。

  涨幅排行榜前十名还有海富通海外精选、汇添富香港优势精选、南方香港成长、大成海外中国机会、华宝海外中国成长、海富通大中华精选、易方达原油A美元现汇。涨幅全部超过4.35%。值得注意的是,以上10只基金全部属于权益类QDII基金。

  而跌幅排行榜前十名的QDII基金的11月收益率均低于-1.30%。易方达旗下的易方达标普生物科技人民币、易方达标普生物科技美元现汇、易方达香港恒生综合小型股分别以-3.41%、-2.81%、-2.68%的月收益率占据QDII跌幅榜前三。

  标点财经研究员对各基金公司旗下QDII产品的10月份平均收益率分析时发现,招商基金的QDII基金表现欠佳,平均收益率为-0.63%。旗下的招商中国信用人民币、招商中国信用美元、招商全球资源的收益率均为负。而上投摩根基金的QDII基金表现较好,平均收益率为3.04%,旗下9只产品在11月期间有8只取得了正收益。

责任编辑:王萌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