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08日22:34 中国基金报

  今天又有一只销量爆表的基金出现了。

  还是熟悉的味道,熟悉的配方。这次“炸烈”的还是东方红系列。

  这只基金叫东方红睿玺(501049)。

  基金君从有关销售渠道获悉,尽管最终规模上限是20亿,但该基金一上午就卖了超过100亿的规模。而按照全额配售的方法来计算,该基金有可能成为创下配售比新低的基金。

  打个比方来说,一只基金原定募集20亿,实际认购了100亿,基民认购申请确认50000元,那么按照比例,在配售的规则之下,你只能买到10000元基金份额,余下的40000元基金公司在一定时间内退还给你。如果实际认购规模超过100亿,那么基民实际买到的份额可能不到1万。

  进入9月,股基销售一个接一个的“炸”了,不到50天的时间里,7只基金募资规模就已经超过460亿。

  一上午吸金超100亿

  珠玉在前,关于东方红睿玺的销量也自然被市场关注。从目前情况来看,此次基民的疯抢相较东方红睿丰封转开那次更甚,颇有点提前过双11的意味。

  看看这只基金的基本情况:

  基金代码:501049

  发行期:2017年11月8日

  参与资金起点:1000元人民币起(含认购费)

  认购限额:不接受单个基金账户对本基金单日累计金额50000 元以上(不含50000 元)的认购申请。

  本基金的最低募集份额总额为2亿份。在募集期内,若预计有效认购申请全部确认后,本基金募集总规模(不含募集期间利息)超过20亿元人民币,将按照20亿元占有效认购申请总金额的比例对有效认购申请金额进行比例配售。

  今日上午,有消息称,招行渠道2分钟之内卖出了10亿,平安银行渠道卖了1个亿。这个数据得到了东方红资管相关人士的否认,“都是瞎传”。

  基金君再三找渠道打听的结果是,东方红睿玺一上午的销量已经超过100亿,下午基金销售的频率有所减慢。具体来看,招商银行是销售大户,全天累计销售超过80亿,平安银行卖了2亿元,天天基金网等代销渠道数据还未可知。

  不过,在转而严控规模之后,此次东方红睿玺并无做太多的宣传,连之前猛推的招商银行都转而低调,仅仅在天天基金网、诺亚财富等代销平台上能够看到推广,而据东方红资管内部人士透露,公司渠道也要求此次在规模上要做到“不问”。

  不过,尽管低调再低调,东方红系列还是遭到了基民的哄抢。

  基金君统计了下,加上东方红睿玺,9月以来,热销的基金共有7只,在不到50天的时间里,这7只基金募资规模就已经超过了460亿。

  今年以来,A股市场指数震荡上扬,市场中枢较2016年有较明显抬升,价值型蓝筹股表现尤为突出。与此同时,偏股型基金销售冷淡,但是随着爆款频出,近期新基金发行也正逐渐偏向权益类市场。据财汇大数据终端统计显示,当前正在发售的134只新基金,权益类相关的基金占比接近70%。

  与此同时,百亿资金进场时间越来越短,从东方红睿丰的一天时间,到东方红睿玺一上午吸金超百亿,中间才不到2个月,基金的赚钱效应也在持续发酵。

  明星效应是基金热销的一大原因

  比如东方红的张锋、林鹏,中欧的曹名长、银华的李晓星、嘉实的谭丽等都是前期业绩比较好的基金经理。

  再来看看此次东方红睿玺的基金经理王延飞的管理业绩:

  从2015年6月进入东方红资管至今,王延飞共管理了3只基金,分别为东方红中国优势混合、东方红产业升级混合和东方红睿阳混合,这3只基金均在同类基金中排名靠前,其中东方红睿阳在同类中排名第12,大幅领先。

  据了解,东方红睿玺投资范围涉及沪港深三地股市,可以通过港股通机制投资于港股市场,并关注具有核心竞争力、具有估值优势或相对于A股具有稀缺性的个股。

  王延飞上周在接受中国基金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经济发展到目前阶段,存量经济内竞争格局的改变将会成为主题,各个细分行业具备竞争优势、拥有较宽护城河的企业未来盈利能力会更加突出。而幸运的行业、能干的管理层、合理的估值和预期是其精选个股的三大法宝。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爆款出现?沪上一大型券商资管的权益部总监告诉基金君,部分基金销售火爆,主要源于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当前市场条件下,坚守价值,能够保持长期业绩优胜的产品品种较为稀缺,二是投资者对基金公司长期投资业绩的认可,这也反过来体现了基金产品的赚钱效应。

  创配售比例新低

  申购5万最终只能买到1万份额或者更少

  让人折服的是,在卖一个火一个的情况下,东方红资管还主动控制了规模。如果基金认购金额超过了基金公司能够接纳的基金规模,基金公司可能会采取按比例配售的方式进行处理。根据公告,此次东方红睿玺募集总规模如果超过20亿,将按照20亿元占有效认购申请总金额的比例对有效认购申请金额进行比例配售。

  配售比例和确认金额的计算方法如下:

  认购申请部分确认比例=20亿元/募集期有效认购申请金额

  认购申请确认金额=投资者提交的有效认购申请金额×认购申请部分确认比例

  那么,以100亿的实际认购规模来算,最终东方红睿玺的配售比会是多少呢?让我们来简单计算一下:

  比如:基金原定募集20亿,实际认购了100亿,基民认购申请确认50000元

  配售的比例=[20亿/100亿]*100%=20%

  认购申请确认金额=50000*20%=10000元

  也就是说,在配售的规则之下,你只能买到10000元基金份额,余下的40000元基金公司在一定时间内退还给你。

  “一般实行配售的产品,均是保本、打新、定制指数这样本身对规模要求较为苛刻的产品”,上述人士告诉基金君,有些配售是牛市到来大量资金涌入而不得已为之。

  实际上,对规模的控制是东方红资管的坚持。近一个月时间,其一口气就暂停了7只产品的大额申购,基金限购令持续升级。“主要是不希望规模太大,主动管理规模太大不好操作”,有业内人士告诉基金君,20亿是一个比较理想的基金规模,有利于基金经理的建仓及管理。

  基金君查阅资料后发现,今年以来,还没有出现基金配售的情况,而在2006-2007年那一轮牛市中,基金配售频现,2年共发生24例配售案例,且配售基金的平均募集规模93.81亿元,最终投资者获得的平均配售比例不足50%。其中配售比例最低的案例是2007年9月发行的华夏复兴,当时配售比例仅9.71%,最终募集规模50亿元。

  不过,按照一上午卖出超100亿的规模来算,东方红睿玺的实际配售比会进一步拉低,有可能创下新低。

  “因需要统计不同渠道数据,各个渠道系统又不同,产品最终销量要等结束后统一清算。目前预估产品配售比例较低”,东方红资管相关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郭春阳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