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08日07:15 新浪综合

  风水轮流转,不过这次主人公是嘉实基金。

  昨日,嘉实价值精选股基发布成立公告。该基金在经过短短3天时间的募集,就宣告成立。募集规模达到66.10亿元,有效认购总户数为6.74万户。

  此前东证资管、华泰柏瑞、华安、中欧、银华等公募管理人因基金经理麾下产品业绩突出、公司整体业绩出色等原因,带来新产品在发行时广受追捧。

  于公募基金行业而言,爆款基金的陆续面世,印证着基金行业的根本在于优秀的资产管理能力。沪上某公募人士向蓝鲸财经表示,此现象在公募行业或许会带来一定的示范效应。

  嘉实价值精选3天募66亿

  11月7日,嘉实基金旗下的嘉实价值精选股基(基金代码:005267)发布成立公告。公告内容显示,该基金在2017年10月30日至2017年11月1日进行募集,在短短3天时间内,首募总规模达到66.10亿元,有效认购总户数为6.74万户,并在11月6日正式成立。其中,嘉实基金内部员工就认购了158.43万份。

  公开资料显示,嘉实价值精选股基将精选沪港深三地股票市场具备估值优势的优质蓝筹和行业龙头公司股票,其股票资产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其中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的比例占股票资产的0-50%。

  作为嘉实价值精选股基的掌舵人,谭丽曾在北京海问投资咨询公司、国信证券及泰达荷银基金任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职务。2007年9月,谭丽正式加入嘉实基金,先后任研究员、投资经理、基金经理职务。

  截至目前,谭丽共掌管着嘉实旗下的3只基金,基金总规模达到109.03亿元。除嘉实价值精选股基刚刚成立外,谭丽掌舵嘉实沪港深回报混合、嘉实新消费股票的时间均不足8个月,不过任职总回报分别为19.25%、33.49%。今年以来,嘉实新消费股票取得了46.07%的收益,在同类排名中颇为靠前。

  嘉实基金向蓝鲸财经表示,“嘉实价值精选股基是嘉实旗下沪港深系列的第4只产品。该基金如此畅销主要原因包括:第一,嘉实自身沪港深基金的品牌已经显露;第二,嘉实基金对港股市场比较看好;第三,基金经理谭丽管理的嘉实新消费股票业绩好,带来一定的光环效应。”

  “在基金销售上,我们跟银行等渠道积极沟通,基金经理也频繁参与路演。银行也把这只产品当做重点产品去推。”

  “我们会自下而上进行选股,均衡配置A、H市场。另外,由于AH仍然有差价,同样的股票我们也会配置在更便宜的市场上。”谭丽向蓝鲸财经表示,“中国内地企业盈利的回升、海外资金回流新兴市场是我们看好港股的两个最重要的因素。”

  沪港深特色逐渐显露

  成立于1999年3月的嘉实基金,是公募基金行业的“老十家”之一。经过18年时间的发展,嘉实基金见证了中国公募行业的发展与变迁,自身也不断发展壮大,成为公募行业的一块招牌。

  嘉实基金由中诚信托、立信投资、德意志资管(亚洲)共同持股,持股比例分别为40%、30%、30%。截至目前,嘉实基金旗下共有140只基金,公募资管规模合计3675.06亿元,在120多家公募管理人中居于第9位。

  在140只基金产品中,包括混基、股基在内的偏股型基金共有82只,规模占比是48.10%。此外,规模较大的债基、货基分别为33只、15只,规模占比分别为7.15%、40.17%。

  Wind数据统计显示,除8只基金成立以来收益为负外,嘉实其余的132只基金成立以来均取得正收益,其中4只基金成立以来的年化回报在30%以上。

  统计发现,嘉实旗下共有20只偏股型基金,成立以来的年化回报均在20%以上。值得注意的是,嘉实前沿科技沪港深、嘉实沪港深精选、嘉实沪港深回报作为嘉实旗下最能赚钱的基金,均属于“沪港深基金”这一主题基金。张丹华、张金涛均是嘉实的明星基金经理,麾下基金的业绩均较为出色。

  嘉实基金表示,“瞄准沪港深互联互通带来的价值潜力,嘉实基金在2016年市场相对低点时就主动布局沪港深主题基金。加上刚刚成立的嘉实价值精选,目前嘉实旗下已有4只沪港深主题基金,已经形成自身的特色。”

  嘉实拥有业内强大的A股研究团队(超70人规模)和港股研究团队(8人在内地,10人在香港),这成为嘉实旗下沪港深主题基金取得如此业绩的支撑。

  绩优掌舵人号召力凸显

  近期,由于基金经理麾下产品业绩突出、公司整体业绩出色而名声大噪,由此带来新基金在发行时广受追捧的案例层出不穷。于公募行业而言,算是一桩幸事。

  9月19日,东证资管旗下的东方红睿丰在“封转开”当天吸金超过百亿元。该基金在3年的封闭期内,收益率高达162.60%,年化回报为38.08%。

  9月26日,华泰柏瑞量化阿尔法成立。该基金在20天时间里,大卖51.54亿元,有效认购总户数为4.78万户。华泰柏瑞以量化投资能力著称,目前旗下共有9只量化基金,出色的管理业绩为后续成立的量化基金俘获了一批忠实客户。

  10月26日,华安幸福生活混合成立。该基金在经过15天的募集,募得资金38.44亿元,有效认购总户数为3.15万户。

  11月1日,中欧恒利三年定开混合成立。该基金在经过10月24日一天的募集,就宣告成立。首募规模达到74.40亿元,有效认购总户数为6.39万户。该基金的基金经理曹名长早已名声在外,麾下管理的产品均取得值得称赞的业绩。

  11月3日,银华估值优势混合成立。该基金也是在经过短短7天的募集,就募得资金29.00亿元,有效认购总户数为2.88万户。

  在市场略有回暖的2017年,并非所有基金均能如此受追捧。在金融监管趋严的大背景下,委外基金、定增基金、保本基金等小众基金品类均受到较大的监管压力,2016年频繁出现的大额委外基金,在今年被严格规范,数量渐少。

  相比之下,此前专心于价值投资,为客户带来绝佳收益的基金管理人,在当下赢得了投资者的信任。

  来源:蓝鲸财经

责任编辑:王萌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