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7月28日07:13 新浪财经

  截至27日,距首份半年报亮相正好两周,已有61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半年报。单看股东榜,其中有16家上市公司的半年报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了社保基金组合,再对照一季度末的持股,不乏社保基金组合新进股东榜的情况。这些“新标的”中,既有消费白马,也有次新小盘,更出现了昔日壳股,显示出多元化的投资格局。

  已享受白马股行情

  社保基金组合二季度新进标的中,曾差点被赣州稀土借壳的威华股份可谓典型之一。7月26日晚,公司发布2017年半年报,在十大流通股东榜单中,社保基金赫然出现。值得一提的是,从威华股份近一年来(自去年6月末)的前十大流通股榜来看,并无社保基金身影。也就是说,这是一年多以来,社保基金首次进驻威华股份。

  持股数据显示,通过二季度的吸筹,社保一一八组合已持有495.54万股威华股份。而二季度以来,威华股份的股价在短暂调整后便呈现明显的上攻之势。可以猜测,至当前阶段,社保基金或已享有可观的投资浮盈。截至昨日收盘,社保一一八组合的持仓市值(以二季度末持股数计算)已超过6800万元。

  与威华股份首次获得社保青睐不同,水井坊则是在今年一季度社保基金退出后于二季度再次进驻的。去年三季度末,社保四一四组合持有450万股水井坊,不过该组合在今年一季度末撤出股东榜。如今卷土重来,社保基金也加大了对水井坊的持仓力度。同样还是社保四一四组合,截至今年二季度末持有水井坊达968.97万股,位列公司第四大股东。从股价看,水井坊自2016年以来一直处于上升通道。

  作为走势不错的消费白马股,老板电器在今年迎来社保的轮番建仓。持股信息显示,社保一零一组合在今年一季度持仓643.64万股,后于二季度撤出。而在前十大流通股东门槛由一季度末的580万股升至680万股的情况下,社保四零六组合最新“杀入”,成为第十大流通股东。

  此外,社保五零一组合在二季度末持仓293.33万股再升科技。不过,该公司股价自今年二季度以来的走势并不理想。

  “新标的”多有业绩支撑

  若从业绩角度考量,上述上市公司多属绩优股。如老板电器,公司业绩自2007年以来一直稳步上升。今年上半年,公司扣非后净利润近5.51亿元,同比增长三成。水井坊今年仅一季度的扣非后净利润就达9201.31万元,为近四年来单季度业绩最高值。

  再升科技则在一季度出现业绩疲软态势后,在二季度迎来转机。一季度,公司扣非后净利润为1638.17万元,系一年多来首次出现同比下滑。不过,随着二季度的业绩回暖,公司上半年交出了同比增幅超过50%、业绩额超过4000万元的成绩单。

  改由盛屯集团掌舵的威华股份也迎来业绩好转。财报显示,公司2016年扣非后业绩为亏损9800万元左右,而截至今年6月末,公司业绩已实现扭亏为盈,扣非后盈利近200万元。公司表示:“盛屯集团成为公司新的控股股东,这将有助于推动公司业绩的持续改善以及业务的转型升级。”

  持仓品种一半是“中小创”

  从板块上看,目前有社保基金持仓的16家公司中,主板及中小创分别各占8家,分布较为均衡。其中,次新股康泰生物为截至目前(以半年报披露为准)唯一有社保基金进驻的创业板公司。

  对比康泰生物一季报,社保基金已由单兵试探变成集群进驻。半年报显示,社保一零二组合在一季度94.79万股的基础上增持49.99万股,蝉联十大流通股东之首。此外,社保一一八组合、一一三组合分别在二季度末以100.02万股、59.47万股的持股进驻。

  中小板方面,社保基金在二季度对超华科技牧原股份等进行了加仓。据超华科技半年报,社保一一二组合二季度增持逾一倍至655.62万股,排名由第十大流通股东升至第四位。社保四一二组合对牧原股份的增持也一直在持续。持股信息显示,去年末,持股数尚为261.64万股的社保四一二组合经过两次加仓已增持至493.15万股。

责任编辑:王永生 SF15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