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股买基总被套?牛人真金白银带你赚,高手10天即赚2.73%,一键跟投超方便!新浪基金实盘大赛火热进行中,百看不如亲自体验,参赛涨收益又涨知识,15万大奖等你拿!【我要参赛】!

  原标题:把握确定性收益债市或迎布局良机

  公司扫描

  公司全称:上海银叶投资有限公司

  成立日期:2009年2月

  投研核心人物:许巳阳,首席投资官,复旦大学经济学学士、香港大学MBA,2005年取得CFA证书,18年金融从业经历,多年公募基金和机构自营投资管理经验。曾任瑞银集团(UBS)中国区利率、信用、衍生品交易主管,执行总裁,宝盈基金、光大保德信基金债券基金经理。累计资产规模:150亿元。

  公司人员:总共48人,投研32人。

  投资理念:

  恪守投资边界:投资严格遵守契约规定;投资深入研究的标的,杜绝投资的随意性;投资可持续成长的优秀公司。唯有严格的投资管理和风控才能获得稳定回报之上的超额收益;

  研究驱动投资:通过系统的、前瞻性的研究来指导投资行为;

  严谨的投资管理过程:实现集体智慧和个人能力的有效结合。

  把握确定性收益

  债市或迎布局良机

  中国基金报记者 何婧怡

  银叶投资是一家行事颇为低调的私募,在和他们的交流中,“稳”字出现的频率非常高。“在安全垫的基础上再去增强收益。”银叶投资一直贯彻着这样的理念,也正是这样的理念让银叶穿越牛熊,稳健发展,2016年管理规模突破100亿元,获得行业内多项大奖。

  早在2009年,私募阳光化大潮初起之时,银叶就推出了第一只产品——一款股债混合类产品。这也是银叶的旗舰产品,运行多年,业绩稳定,基本奠定了银叶投资不拘于单个资产类别的“大类资产配置”路线。2013年银叶投资成为首批备案的私募基金管理人之一、中国基金业协会首批会员。银叶核心团队具有丰富的金融和资管行业经验、优势互补,相互之间配合默契多年。董事长和总经理等管理团队来自于国有大行和保险机构,首席投资官和首席策略官等投研团队主要来自于外资银行、公募基金等,团队专长于大类资产的宏观配置。

  由于主要班底出身“银行系”,自然延续了谨慎求稳的行事作风。“本金安全是投资最重要的一个前提。我们宁可赚一些确定性的收益,可能收益率低一点,而非为了博取高收益去冒高风险。”银叶投资总经理单吉军表示。

  当然,不能亏损只是第一步,最终目的还是要为客户创造稳定持续的盈利。单吉军介绍:“我们也不是走低风险低收益路线,而是在低风险之下去追求相对来说比较确定的收益。就是要先保证本金不发生亏损,或者说等有了安全垫,然后再去做一些收益增强。”

  为此,银叶投资首创了“固定收益+”模式,通常以固定收益类资产打底,再配置其他资产类别增强收益,贯彻“自上而下”策略,根据宏观经济环境,优化确定投资组合的资产配置比例。操作上运用多种可能的投资工具,并在确定的时机使用一定的杠杆增强收益,最终以实现稳定复利回报。

  虽然目前在银叶投资的管理资金中占据最大比例的是债券类资产,但实际上银叶在其他大类资产类别上也是多管齐下,在股票、股权、定增、并购等领域都有所布局。“我们在做资产管理的过程中也做了一些投资上的延伸。因为信评的基础非常扎实,如果某只上市公司债券进入研究池,我们希望信评和行研结合,可以在债券、股票、定增、并购等各方面围绕上市公司做好资产标的的筛选和管理。其实我们的股票和并购基金做得也相当不错。”单吉军说。

  目前,银叶已经拥有固定收益、宏观对冲、权益类、股权类等多条产品线,这不仅是一家公司由小到大的发展过程,也与银叶成为平台型公司的发展目标相一致。“我们现在的方向就是发展多策略,除了债券以外,还有股票、量化,以及并购基金、产业基金。团队简单来说也可以分成投资团队和投行团队。公司要发展成为一个大型资产管理机构,肯定不只是单一策略。而在若干个策略之下,我们就需要吸引市场上的优秀人士加盟到我们这个平台上来。”单吉军表示。

  为此,公司在股权结构以及管理上也是一脉相承。在发展的8年时间里,银叶不断增加注册资本,从成立之初的1000万已经增加到目前的1.18亿实缴资本,在私募机构中实属罕见。特别是在2014年积极引入产业资本成为财务投资者。“资本金至少是公司整体实力的一个体现。财务投资者对投资和经营决策上不会做过多的限制,而是完全授权于我们整个投资团队。而拥有产业资本的介入,对我们来说就相当于提供了强有力的一个抗风险后盾。”

  银叶核心管理和投资团队持有的股份是最多的,加起来大约占到65%。“从股权结构上来看,这样更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一方面财务投资者的进入明显提升了抗风险能力,同时又保持了整个投资团队的核心地位,而保持了团队的核心地位也就保持了私募资金机制的灵活性,就目前运行效果来说是比较满意的。”单吉军说。

  2016年在年初“股灾”和年末“债灾”的不平静中走过,极端市场让稳健的银叶更是增强了一份信心,目前继续主推“固收+”策略。对于2017年,银叶认为,权益类市场难现趋势性机会,可能还是维持震荡格局,只会出现一些结构性机会。而债券市场经过了年前猛烈的调整,会带来一个较好的布局机会。银叶认为,经历了去年10月中以来的收益率调整,目前的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收益率水平逐渐进入一个具有长期配置价值的区间,等待风险充分释放后可考虑选择合适时机买入配置。此外,监管层对于杠杆的约束是出于对风险的防患于未然,而非一种紧缩政策。考虑到经济转型仍需政策支持,2017年整体的信贷(融资)环境并不会显著收紧,而且在经济企稳、PPI转正的基本面支撑下,企业盈利状况改善,金融系统“杠杆”扩张受限不会引发信贷(融资)环境的恶化和催生系统性信用风险爆发。但是,由于银行表内资产扩张受到的限制更多,且银行对表内资产的风险偏好更低,因此资质较差的行业、企业可能面临信贷条件的恶化,因此个体信用事件风险的防范仍是2017年信用债投资的重中之重。

责任编辑:徐巧 SF184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