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2日08:41 新浪财经

  银华基金:不忘初心 拥抱资产管理新时代

  来源:中国基金业协会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作了振奋人心的发言,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为主题,提出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以及一系列的具体举措。报告内容字字千钧、力透纸背,对中国资本市场的长远健康发展起着关键和指导性的作用,对于资产管理行业的未来更是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中国基金业即将踏入第二十个年头,弱冠之年,正处于由弱而强、大展宏图的关键时点,树立新的方向和目标尤为关键。资产管理的本质是“受人之托、代人理财”,资产管理人必须做到诚实信用、勤勉尽责,恪守忠诚和专业义务,为投资人长期创造价值。银华基金从一家管理规模四十亿不到的小公司发展到现在管理五千亿资产,业绩优良、信誉卓著的全牌照综合型基金管理公司,正是秉持着严格履行受托职责的理念不断前进。

  站在新时代的门槛上,不忘初心、稳健前行,方能行远致胜,不负重托。银华基金作为专业资产管理机构之一,将深切领会并时刻牢记十九大报告的精神,心怀责任、勇于担当,响应新时代的号召,迎接新使命,踏上新征程。

  志存高远 拥抱新时代

  党的十九大报告开篇即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为资本市场注入满满的正能量。

  报告接着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并将现代金融归为产业体系的组成部分,进而提出了“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总体要求,将现代金融归入产业体系的组成部分,更进一步强调金融是整个国民经济的组成部分,与实体经济紧密联系、互相支撑,要求金融业发展回归本源,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这一系列内容均落在关键点上,对资管行业进入新时代提出了新的要求。

  行业20年,成功地引入并且建立起证券投资基金的制度和体系,作为资本市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基金已经成为创造价值的重要力量,未来机构投资者的发展会像最早的证券投资基金制度一样,回归到共同基金的管理模式上来。

  同时,作为市场上规范的机构投资者,基金行业吸纳中小投资者资金,为资本市场提供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并坚守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发挥了机构投资者稳定市场的重要作用。

  今年以来,告别喧嚣的A股市场重回价值投资本色, “伪成长”小市值个股不断走弱,概念性的炒作、“讲故事”的上市公司持续败下阵来;以公募重仓股为代表的一批大市值、中低估值的白马蓝筹异军突起、股价屡创新高。今年,有投资者开始感叹“炒股不如买基金”,而这,更是公募基金行业服务于普通投资者,践行普惠金融的价值所在。作为价值投资、长期投资倡导者的公募基金,始终坚持价值投资,深度挖掘优秀上市公司价值,这一理念在A股市场上逐步形成主流,一方面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另一方面,提升了资本市场的有效性,通过证券市场内在的动态调整机制,不断吸纳优质上市公司,同时不断淘汰劣质公司,提高资源配置效率,进一步支持优秀上市公司业务发展,实现真正的服务实体经济功能。

  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上,银华基金作为基金管理行业的一员,除了在财富管理领域严格履行受托责任、以专业能力积极回馈投资者以外,在普惠金融和服务实体经济方面也有一系列的创新举措。

  勇于担当 迎接新使命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重点强调了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资本市场是现代金融体系的重要构成,是市场化配置资源的主战场。多层次资本市场在拓宽投融资渠道、激发微观主体创新创业活力、助推经济增长动能转换等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围绕着 “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专业资产管理人必将体现更多的责任和担当。

  随着居民收入的增长,理财的需求和规模增长的空间广阔,现有的存量理财资金也将会越来越多的通过基金进行管理,全民理财的时代即将到来。此外中国老龄化社会已经形成,养老的投资需求空间很大,养老产品的出现将加速提升理财市场的规模。以上种种,都是新时代带给公募基金的新使命。

  十九大报告重点强调“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银华基金长期坚持合规经营、合规运作的理念,严控各类合规风险,严守合规底线,持续提高合规风控管理能力。事实上,无论是人才队伍建设、风险管理体系,还是业务创新等方面,银华基金均高标准要求合规,追求稳定增长的业绩,“坚决不打擦边球”,在合规风险管控的基础上追求可持续发展。

  尤为重要的是,公募基金行业的本质就是受托理财,基金行业要回归本源,行业的诚信和声誉至关重要,因此合规透明、信息披露对行业健康发展不可或缺。从业者要像珍惜自己的羽毛、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来维护这个行业的声誉。

  投资管理是基金公司的核心业务,在坚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基础上,基金管理人应将合规风控放到首位,积极推动合规风控向行为自律、文化自觉转变同时,坚持提升合规风控能力,加强风险源头管控,抓住关键环节,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着力加强推行风险预警管理、事中事后管理,强化自律管理和一线风控。从人才培养、投资决策流程、风险管理等方面建立起一整套体系,为持有人提供长期稳健、可持续的投资回报,避免业绩的大起大落。

  不忘初心 踏上新征程

  “新时代”来临之际,基金公司要承担自己的“新使命”,更要面对“新征途”上的新挑战。如随着金融对外开放继续深化,特别是海外投资机构允许设立独资公司,就对国内的专业资产管理人提出了更高要求。

  除了外部的竞争者,信息技术的发展对资管行业的影响不可轻视。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技术的发展,投资管理的形式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而在此时,对新技术的深度学习,也将给财富管理行业带来长远的影响。目前,银华和很多同行公司都开始了在智能投研和智能投顾方面的探索,既是普惠金融,同时也是服务更多普通投资者的重要领域。这些都是公司布局未来的一部分,力求在智能化领域占领先机。

  另外,随着居民收入的增长,理财的需求和规模增长的空间广阔,现有的存量理财资金也将会越来越多的通过基金进行管理,全民理财的时代即将到来。此外中国老龄化社会已经形成,养老的投资需求空间很大,随着养老产品的出现,如第三支柱类似401K、还有IRA退休帐户的产品,如果推出将加速提升理财市场的规模。所有这些,都是这一伟大的“新时代”带给我们的机遇,也是新挑战。

  20年前,国务院颁布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中国基金行业蹒跚起步。时至今日,公募基金已成为资本市场最重要的机构投资者之一,是众多个人投资者最为信赖的投资工具。作为专业资产管理人,基金公司最核心的使命就是实现持有人资产的保值增值。20年来,从初期的封闭式基金到目前管理资产规模超过25万亿,中国的基金管理人兢兢业业,为广大人民的美好生活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作为市场上规范的机构投资者,基金行业吸纳中小投资者资金,为资本市场提供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并坚守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发挥了机构投资者稳定市场的重要作用。

  放眼未来,中国基金行业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肩负的责任亦重于泰山。

  党的十九大报告高屋建瓴,意义重大,内涵丰富,影响深远,为资产管理行业开创新时代、担负新使命、踏上新征程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需要深入领会,时时牢记。作为中国基金业的一员,银华基金将秉持一贯诚信、规范、稳健、务实的风格,积极履行受托职责,实现投资者利益最大化。砥砺奋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添砖加瓦;不忘初心,向着更美好的未来不断前进!

责任编辑:陈靖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