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31日14:25 投资时报

  时间拉长至5年,货基类产品规模增速最快,但是表现落后于偏债型基金。仅有一只益民多利债是亏损的,华泰柏瑞、景顺长城、东吴三公司整体表现列倒数前三

  文 | 标点财经实习研究员  赵春燕

  股市具有周期性,大起大落的走势可以让投资者在短期内大赚,更会让其“一夜回到解放前”。中国的股市向来牛短熊长,相对而言,固收类产品收益稳定、风险较低,因此得到广大投资者的青睐。这一类产品在公募基金的地位也越来越重要。

  Wind数据显示,在2011年末,中国全部基金的资产净值为2.17万亿元,包括偏债混合型、债券型以及货币型基金在内的固收类基金资产净值为5259.33亿元,占比为24.21%。而截至2016年末,全部基金的资产净值为9.11万亿元,规模扩张3.20倍,而固收类基金资产净值合计6.65万亿元,5年间增长11.66倍,占比大幅提高致72.98%,远超过其它种类基金的发展速度。

  在如此蓬勃发展的固收基金业中,哪些产品的表现是时间里的常青树?

  标点财经研究院联合《投资时报》独家推出《中国基金业马拉松大师榜•2017》,并推出多个分榜。在《固收类基金5年大师榜》中,326只能获取到数据的固收类类基金过去5年(截至2016年末)平均收益率为41.06%。其中偏债型产品的平均累计收益率大幅度跑赢货基产品。

  从基金公司的角度而言,5年间表现最好的为易方达基金,11只产品平均累计收益超七成;而表现最差的为华泰柏瑞基金,5只产品平均收益不足20%。

  益民多利债5年回报-13%

  2012-2016年,股市波动剧烈,从低迷到疯牛,又从断崖式下跌到低迷进入调整阶段,债市也步子大小不一地向前走着。5年间国债指数的累计涨幅为21.62%,上证企债指数的累计涨幅为40.79%。

  在此期间,能获取数据的248只偏债型基金平均回报率为47.68%,回报率超过50%的产品有90只,占比为36.29%。其中易方达旗下的易方达安心回报A、易方达安心回报B分别以142.92%、138.86%的累计回报率将固收类产品的冠亚军收入囊中。

  除此以外,博时基金旗下有3只产品的收益也皆超过100%,分别为博时信用债券A、博时信用债券B、博时信用债券C,均成立于2009年6月,5年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依次是132.52%、132.52%、128.17%。

  另一方面,有16只偏债型产品的累计收益低于20%。其中益民多利债券表现最差,5年回报为-13.38%,是所有固收类产品中唯一一只5年累计亏损的产品。紧随其后的是华宝兴业可转债,5年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8.61%。同时,诺德增强收益、东吴优信稳健C、国联安信心增益、东方稳健回报这4只产品的表现也差强人意,回报均未超过15%。

  2013年6月,余额宝横空出世,其操作简便、低门槛、可随取随用还远比活期存款收益高的特点迅速吸引了广大用户。见识到余额宝强大的吸金能力后,一大波“宝宝”纷纷效仿,货币基金的规模出现快速增长,近5年扩大超14倍,其增速远远将其它种类抛身后。

  5年期上榜的货基产品的有78只,平均收益率为19.99%。其中累计收益超过20%的一共有46只,南方现金增利B以23.01%的累计收益率独占鳌头。而回报率不足16%的一共有4只,分别为汇丰晋信货币B、上投摩根货币A、嘉实安心货币A、汇丰晋信货币A,其中汇丰晋信货币B的累计收益为14.12%,垫底货基产品。

  华泰柏瑞平均收益垫底

  从公司角度来观察,剔除管理产品小于3只的基金公司后,纳入《固收类基金5年大师榜》的基金公司共49家。

  其中易方达基金表现最好,旗下11只产品的平均累计收益率为72.73%,其中张华清管理的易方达安心回报A、易方达安心回报B年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42.92%、138.86%,实属难能可贵。而收益较低的是两只货基产品,分别为易方达货币A、易方达货币B,累计回报依次为20.22%、21.66%,均高于该种类的平均水平。

  紧随其后的是博时基金,旗下10只产品的平均累计收益率为67.93%,八成产品跑赢自身种类的平均水平,但是王申管理的博时宏观回报AB、博时宏观回报C这两只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给整体拖了后腿,累计回报分别为16.81%、16.33%。

  而表现最差的是华泰柏瑞基金,旗下5只产品,平均收益率为19.63%,,3只偏债型产品收益均低于该品种平均收益率,其中华泰柏瑞增利A、华泰柏瑞增利B这两只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的5年回报率分别为18.92%和17.32%,皆不足20%。

  景顺长城基金以20.47%的平均累计收益排名倒数第二,旗下4只基金其中表现最好的产品为景顺长城稳定收益A,5年收益率为24.10%;而表现最差的是景顺长城货币A,5年回报率为17.44%。

  东吴基金继《固收类基金3年大师榜》后,再次名列5年榜的倒数第三。时间延长2年,旗下6只产品的平均累计收益为21.51%。其中东吴优信稳健A、东吴优信稳健C两只偏债型产品的回报分别为15.32%、13.14%,拉低整体水平。而其它4只产品的回报也皆落后于其所在种类的平均水平。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