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强:寻找中长期可持续景气行业

  中国证券报

诺安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张强诺安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张强
 

  张强,曾就职于中化招标有限责任公司,任项目经理,后就职于齐鲁证券资产管理公司、民生加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研究员。2015年6月加入诺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基金经理助理。2017年3月起任诺安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

  □本报记者 姜沁诗

  在今年“第十四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颁奖典礼”上,诺安基金旗下的“诺安灵活配置混合基金”被评为“五年期开放式混合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而这得益于这只基金过去5年高达143.29%的收益率和较小的回撤。

  张强从今年3月开始接手管理这只王牌基金,面对前期优秀业绩,他抵抗住了压力,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8月24日,该产品近三个月的业绩表现为9.24%,为投资者取得了不错回报。张强表示,寻找中长期可持续景气的行业、竞争力不断增强、盈利能力不断提升的公司会对投资的贡献更大一些。

  投资需知行合一

  读书期间,张强一直学习的是工科。毕业后在实业工作了4年,也对一些工业部门积累了一定的认识和理解,这对后来的投研生涯受益良多。从业以来,无论负责研究还是投资,张强都希望能够通过不断的学习,增加知识面的覆盖和积累,加强理解,努力践行举一反三。“活到老,学到老,争取做个不偏科、无偏见、能够跟上时代的好学生。”他说。

  对他而言,投资需要知行合一。要做到知,已经不容易,行也不容易,知行合一更是难上加难。每个人的知识面储备是不同的,对世界的认识也是不同的,坚持学习,坚持对事物本质的追求和理解,重视常识和逆向思维,注重独立思考,可能不失为一种比较好的方式。

  张强表示,世间万物无好坏之分,各有存在的价值,认识美、发现价值需要知识、历练、方法,可能还需要抛弃偏见。客观公正地判断公允价值是投资成功的必要条件之一。无论以成长创造价值,还是周期轮回价值,抑或是资产内在价值的重估,都是价值的表现形式之一,更重要的可能是衡量价值被高估还是低估。挖掘价值、判断价值、践行价值,始终是投资的核心,哪里价值被低估,哪里就机会浮现。抛弃偏见,允正执中,相信均值回归的力量,相信价值才是称重器,它只是偶尔迟到但不会缺席,不仅对于寻找投资机会是重要的,而且对于规避执念上的风险也是重要的。

  比如今年争议很大的周期性行业和公司,行业内口水战不少。在经历了长达五六年的自然出清之后,在全球性经济复苏阶段,供给和需求格局得到了很大改善,在企业盈利上也得到了明显改善,这种变化在经历了五六年的价值调整后也必然反映在价值的回归上。从另外一个角度讲,上游资源、中游制造、下游消费,相辅相成,共伴相生,在一定周期内也必然出现盈利能力在各个链条上的均值回归和分配,否则,全市场如果只有下游消费、中游制造业赚取利润,长此以往,作为更加具备垄断属性的上游资源品将面临投资萎绝的情况。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没有食盐和调味品,水平再高的厨师也做不出好菜。价值的回归并不以某一些个体认识的偏见而无视或停滞。

  看好新能源汽车、有色、农业板块

  创业板在8月的反弹,让业内增加了许多对大小盘风格切换的探讨,张强认为,超跌、并购重组预期提升等因素导致创业板的反弹,一些创业板公司的估值也开始进入合理区间,但总体上估值仍然较高,未来创业板大概率也会分化,其中一些真正成长性良好的公司会更受关注。而之前漂亮50实际上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市场对于强者恒强的估值再定价,也是对前几年市场偏爱小而美的纠正。抱团属于当时金融去杠杆恐慌之下的一种行为方式,进入三季度以来,市场已经开始不断反应更多行业和公司基本面的变化,未来能否持续,还需看这些公司的价值、成长与估值能否持续匹配。

  具体到投资层面,张强相对更看重公司的行业地位、发展战略和管理层的执行力,同时根据公司每年业务的发展情况衡量相应的业务进展、财务指标和盈利能力等,动态地修正对公司的判断和评估。而对于长期看好的战略品种,在长期持有的同时,根据公司估值与内在价值的变化情况进行灵活修正。

  在二季报中,张强提到,减持了收益明显的机场港口等板块,部分调整了油气装备、食品饮料、军工等,并加仓了券商、新能源汽车、有色、农业以及一些价值低估且成长潜力良好的TMT等公司,目前他仍然看好这个配置策略和组合,之后将根据市场情况,灵活调整组合。

  对于下半年的展望,经济复苏的韧性、通胀预期、金融收缩去杠杆可能将是未来影响市场的一些主要因素,并反映在企业整体盈利上。经济仍有韧性,但也存在一定的制约因素,总体上属于不悲不喜的判断,寻找中长期可持续景气的行业、竞争力不断增强盈利能力不断提升的公司可能对投资的贡献会更大一些。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