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日,公募基金公司年中规模数据出炉,除少部分QDII尚未公布规模而用测算规模外,116家基金公司旗下的共计4000多只基金的规模都已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底,公募基金规模创出新高,首次超过10万亿元,达到10.07万亿元,相比去年底的9.15万亿元,增长了9149亿元。从基金公司来看,有的基金公司规模暴增了13倍以上,有的基金公司规模惨遭腰斩;有的巨头基金公司激增6700多亿元,有的巨头基金却净赎回超过17%。

  23家基金公司

  管理规模超千亿元

  天相统计显示,截至6月底,共计有23家基金公司公募管理规模超过1000亿元大关,相比2016年年底,平安大华、国寿安保新晋千亿元规模,另有3家基金公司退出1000亿元公司行列。

  在十大公募基金公司中,汇添富基金取代了中银基金,位列基金公司规模第十名,同时也成为了上海基金公司规模的第一名。

  据统计,2017年6月底,汇添富基金的管理规模为2899亿元,而中银基金公司为2861亿元,两者相差并不大;而在2016年年底时,中银基金的规模比汇添富基金多出了近700亿元。

  造成上述变化的主要原因是货币基金的规模变化。汇添富基金的管理规模2017年上半年增长了5.68%,而中银基金公司减少了16%以上,因此将上海滩第一大基金公司宝座交给了汇添富基金公司。

  凭借上半年余额宝的规模猛增6300多亿元,天弘基金管理规模达到了1.52万亿元,其中余额宝的规模为1.43万亿元,此外,云商宝和指数基金也有很大的发展,特别是云商宝的规模从80多亿元增加到了520亿元。

  与第二名工银瑞信基金公司相比,天弘基金的规模优势从近4000亿元扩大到8200多亿元。当然,工银瑞信基金也有很大的发展,主要凭借委外和货币基金规模的增加,管理规模增加了50%以上,增长金额接近2400亿元,总规模达到6991亿元。

  第三名依然是易方达基金,该公司去年底的规模为4283亿元,今年中期的规模达到4851亿元,增加了500多亿元,增幅为13.27%。

  第四名到第九名的基金公司竞争十分激烈,规模差异也非常小,第四名博时基金比第九名华夏基金只多出了340多亿元。

  近两年,深圳基金业三巨头崛起的势头很猛,博时基金、南方基金和招商基金占据了第四到第六名的位置,管理规模分别为3772亿元、3766亿元和3711亿元,三者规模处在同一层次。

  与去年底相比,招商基金的管理规模增长了7.43%,博时基金小幅增长0.28%,南方基金微幅下降。

  嘉实、建信和华夏这3家北京的大型基金公司名列第七到第九,管理规模分别为3545亿元、3439亿元和3428亿元,3家公司最大相差金额只有117亿元,处于同一层次。

  对比去年底的规模,这3家公司出现了比较大的差异,嘉实基金规模小幅增长了3%,而另两家公司规模出现了不同程度缩水。

  华南基金行业还有两家有实力冲击前十的公司,分别为广州的广发基金和深圳的鹏华基金,这两家公司的规模分别为2514亿元和2354亿元,分别名列第十二和第十三,与去年底相比,规模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

  第十四名与第十三名的差距超过了500亿元,第十四名是富国基金公司,主要受到分级基金新政的影响,管理规模降至2000亿元以下。

  第十五名到第二十二名的基金公司规模在1223亿元到1545亿元之间,这里既有一些老牌基金公司,也有一些新秀基金公司。

  银华、华安和大成等3家基金公司为老牌基金公司,管理规模分别为1545亿元、1488亿元和1321亿元,分别名列第十五、第十六和第十八,其中,大成基金上半年规模增长近300亿元,增幅达到26.15%。

  兴业基金和平安大华基金属于新秀基金公司,兴业银行旗下的兴业基金依托银行的优势发展迅速,特别是货币基金;平安大华基金依靠中国平安旗下的银行和陆金所资源,也在货币基金上取得了大发展,成功跻身前20大基金公司行列。

  兴全基金、上投摩根基金和华宝兴业基金属于中生代的基金公司,成立于2002年到2004年,近几年发展各有侧重,华宝兴业基金旗下的华宝添益上半年增加了近200亿元;兴全基金旗下货币基金业务发展迅速,上投摩根基金公司属于上海老牌大基金公司。这3家公司中,除了上投摩根基金规模下降了10%之外,另两家基金公司规模出现了不同程度增长。

  此外,背靠中国人寿的国寿安保基金上半年取得了快速发展,管理规模从不足800亿元增加到1007亿元,跨过了1000亿元门槛,增幅接近30%。

  7家中小基金公司

  规模半年翻倍

  中小基金公司出现了明显的两极分化现象,有的基金公司规模暴涨,有的基金公司规模则出现暴跌。

  天相统计显示,15家中小型基金公司2017年上半年规模增幅在50%以上,其中有7家基金公司出现翻倍甚至更高的涨幅。

  永赢基金管理规模从去年底的43亿元飙升至631亿元,增幅高度达1365.84%。该公司是由宁波银行和利安资金管理公司共同出资成立的中外合资基金公司,属于银行系基金公司,依靠银行的优势资源取得了快速发展。

  永赢基金的规模大发展主要依靠两只货币基金,分别为永赢货币和永赢天天利货币,前者的规模达到了287亿元,后者的规模为167亿元,这两只货币基金的规模就达到了454亿元。此外,永赢基金公司旗下还有一只百亿债券基金永赢丰益债券,这3只产品占到永赢基金公司总规模的近九成。

  紧随其后的是汇安基金公司,这家由自然人股东发起成立的公募,半年内基金规模翻了近6倍,凭借旗下两只20多亿元的纯债基金产品,管理规模从去年底的11亿元增长到7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由肖风担任董事长的浙商基金增幅也非常惊人,规模从去年底的115亿元猛升到581亿元,增幅超过4倍。

  浙商基金公司旗下有一只发展迅速的货币基金——浙商日添金货币,该基金去年底的规模只有2亿元,今年中期则快速增加到了426亿元,实现了200倍以上的增长。

  此外,华富基金、嘉合基金、金信基金和先锋基金等4家公司的管理规模增幅也超过100%。

  其中,华富基金从去年底的142亿元飙升到420亿元,短短半年时间增加了近2倍,其规模快速增长同样来自于货币基金,旗下的华富天益货币基金今年一季度才成立,2017年中期的规模就超过了300亿元,达到了304亿元。嘉合基金的管理规模从去年底的31亿元增加到105亿元,增幅为239.17%。

  4家基金公司

  规模降幅超40%

  在中小基金公司中,多家公司规模大幅下降,有4家公司的规模降幅超过了40%,其中1家基金公司规模降幅超过了50%。

  上半年管理规模降幅最大的是一家上海基金公司,从去年底的342亿元降至158亿元,下降了184亿元,降幅接近54%。

  降幅在40%到50%之间的有3家基金公司,分别注册在上海、北京和广州。上海这家公司的规模从去年底的411亿元下降到214亿元,下降了近200亿元,降幅接近48%;北京这家基金公司的规模从17.8亿元下降到10亿元,降幅同样超过40%;广州这家公司的规模从13.2亿元下降到7.4亿元,降幅为43.62%。

  此外,还有3家基金公司上半年规模降幅在30%到32%之间。

  据了解,这些公司规模大幅下降的原因各有不同,有的是因为股东和管理层变动,有的是因为保本基金到期清盘,有的是因为没有新发基金。

  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

  几乎包揽规模增量

  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公募基金规模达到10.07万亿元,相比去年底的9.15万亿元,增长了9149亿元,其中,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合计增加8842亿元,占比达到了96.64%,几乎包揽了规模增量的全部。

  上半年,得益于货币基金收益的不断提升,多数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突破4%,因此,货币基金规模增长惊人,从去年底的4.32万亿元增至5.11万亿元,净增7832亿元,增幅达到18.09%。

  债券型基金今年中期的规模为20145亿元,比去年底的19135亿元增长5.28%,净增1010亿元。

  一二级债基与理财型债基规模表现迥异,一级债基规模几近腰斩,从去年底的1672亿元缩减到892亿元,直降46.65%;二级债基规模下降比一级债基乐观些,半年来缩减了624亿元,降幅为24.56%,二级债基截至6月底规模为1918亿元。理财型债券基金则出现大逆转,从去年底的1363亿元增长到2090亿元,增长了53.42%。

  尽管今年出现了股债双杀的市场行情,但股票型基金规模依然出现增长。数据显示,开放式股票基金规模为7023亿元,比去年底的6858亿元增加166亿元,净增长2.4%,其中,指数型基金4790亿元,主动型股票基金2233亿元;去年底,指数基金、股票基金规模分别为4869亿元、1989亿元;半年来,指数基金规模缩减78亿元,股票基金规模增长244亿元,增长率为12.26%。

  混合型基金规模也出现增长,从去年底的17783亿元增长到18525亿元,净增742亿元,增长率为4.17%。

  封闭式基金规模则下跌52.77%,除了市场行情因素,封闭式基金逐步退市转型为开放式基金是规模下跌的主要原因。

  保本基金和商品型基金规模均出现下跌。历经史上最严的监管政策,投资者到期后纷纷赎回保本基金,上半年5只保本基金也因找不到担保人而遭遇清盘,保本基金规模从去年底的3185亿元下跌到2690亿元,降幅为15.52%。

  受累于商品行情的下行趋势,商品型基金规模也出现下降。截至6月底,商品型基金规模为165亿元,比去年底的173亿元减少8亿元,降幅为4.86%。

  (本版文章均摘自今日出版的《中国基金报》)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