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成文:力争做业内领先的基金公司

  □本报记者 姜沁诗

  2016年的资本市场并不平常,从年初的A股市场熔断,到年尾的股债大幅波动,市场的风云突变让整个公募基金行业承受了不小的压力。对于基金公司而言,要在去年保持稳定的业绩,交出一份让客户满意的成绩单,实属不易,诺安基金却做到了。

  诺安基金总经理奥成文表示,诺安基金一直以将公司打造成为业内领先的基金公司作为目标。而从基金产品的角度来说,基金公司是受托人,对基金投资者的责任是第一位的;对于基金公司而言,业绩肯定是第一位的,只有长期好的业绩,才能在基金的汪洋大海中引起投资者的关注。

诺安基金总经理 奥成文

  公司业绩长期稳健

  经历了市场数轮牛熊转换,公募基金行业也在不断吸引多方资本注入,整个行业呈现出愈发多元的色彩。而以卡通狮子形象作为标志的诺安基金,在基金行业历经磨砺十余载,最核心的企业文化便是讲究团队精神,一直以将公司打造成为业内领先的基金公司作为目标。

  “我们一直强调我们的经营理念是领先、创新、责任和卓越。”奥成文解释,“领先”就是致力于把诺安基金发展成为在行业或者在细分领域领先的基金公司,“创新”则是基金公司发展的源泉。而说到责任,他认为,首先从基金的角度来说,基金公司是受托人,对基金投资者的责任是第一位的;其次是诺安基金公司的员工对公司要有责任心;三是公司每个员工在不同的岗位上,大家一起合作,每个员工要有对自己岗位的责任心。最后则是追求卓越,这与领先是相辅相成、相互呼应的。

  据官方数据统计,诺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12月,目前公司旗下管理着超过52只开放式基金。截至2016年12月底,公司管理资产总规模超过2500亿元,拥有客户数量近770万。

  在众多获得金牛奖的基金和基金公司中,诺安基金一举拿下三座金牛奖杯。不仅诺安灵活配置混合荣获时间跨度最大的“五年期开放式混合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奖,同时诺安中小盘精选混合也获得了“三年期开放式混合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奖。此外,诺安基金公司更是梅开二度,继2008年获得金牛基金公司奖后,再度荣获“金牛基金管理公司”奖。

  多项奖项的获得,上升到管理者的层面来看,也与管理者对市场变化的理解有关。从去年年末开始到今年,监管部门都在强调去杠杆,奥成文认为,去杠杆会给资本市场带来深刻的变化,例如原来加杠杆带来的业务和获利机会将会逐渐消失,尤其对于资管行业或者基金公司而言,会产生较大影响,同时还要注意防范风险。另外,降杠杆以后,投资人对短期收益的预期降低,将更加注重长期业绩,这是降杠杆或者去杠杆的变化。通过去杠杆的过程,经营稳健或者业绩出色的管理人将会脱颖而出。

  在产品业绩方面,诺安显得信心十足,旗下多只王牌产品常年业绩都十分稳定。例如在权益类基金方面,以诺安基金旗下第一只基金诺安平衡为例,该基金成立于2004年5月21日,根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24日,该基金累计回报率为323.02%,大幅超越同期沪深300指数212.56%的涨幅,并实现了11.49%的年化收益率。在固定收益类基金方面,根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24日,诺安基金旗下成立于2006年的第一只债券型基金——诺安优化收益债基成立以来的年化收益率为6.17%,为投资者实现了良好的业绩回报。QDII基金同样表现出色。据WIND数据显示,2016年诺安基金旗下QDII基金平均收益率高达17.19%,位列行业第一名。

  拥有稳定的核心竞争力

  创新是企业的动力源泉。具体到基金公司,奥成文认为,只有基于基金公司产品在不同的市场发展阶段的创新,持续预判和把握市场趋势和各种投资机会,才有可能使公司的业绩长期稳定增长。同时,需要始终围绕着基金公司的核心能力进行创新。

  记者了解到,对诺安基金而言,创新也一直是一个核心理念。奥成文认为,基金公司的核心能力还是投资管理能力,围绕这一核心竞争力,有一整个支撑体系来支撑投资管理能力。包括基金经理队伍、公司制度、文化建设、战略实施、产品开发、营销、风控等等,但归根结底一句话,“基金公司还是以人力资本为主的行业,归根结底还是要有人才队伍。”他说。

  诺安基金的团队稳定性在业内享誉盛名,流失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这也归功于诺安基金在稳定人才制度上的创新。据悉,早在2007年开始,诺安基金就推行“人才稳定基金”计划,每年从公司利润中拿出一部分用于激励基金经理等优秀员工。这个稳定基金并不以现金的方式兑现,而是用这笔奖金购买诺安旗下的基金。这样,员工要兑现自己的奖励,就必须努力做好业绩,而且公司旗下基金的投资业绩与公司员工的所得挂钩,这就避免了单纯根据基金经理的投资业绩给予现金奖励的弊端。以人才稳定基金购买的基金,锁定期为3年,以此激励基金经理做投资的“长跑冠军”,让基金经理静下心来,实现真正的价值投资。

  同时,考虑到固定收益类基金的收益与权益类基金相比,有时候看起来要低一些,所以也允许固定收益类基金经理拿出一半配置成公司的其他基金股份,“这个机制现在也需要完善”。奥成文表示。

  除了人才稳定基金计划,诺安基金还实行了H型双通道晋升机制。在行政序列里,从部门副总监到总监,一直到公司领导,只要是优秀的人才,就能得到不断晋升。在技术序列里,也设计了相应的员工发展路径。以研究员为例,从助理研究员到研究员,从研究员到高级研究员、资深研究员甚至首席研究员,员工都有充分施展自己才能的舞台和空间。

  另外,诺安基金从两年前便开始尝试事业部制,从多维度去激发基金经理的工作积极性。事业部制实现了核心员工和公司利益的一致性,从而为实现投资者的长期利益奠定了基础。不过随着事业部制的不断推进,基金经理之间难以协同作战的弊端也逐渐显现出来。记者了解到,诺安基金已经察觉到了这一问题,并在今年开始尝试优化和调整,比如以单个投资部门成立一个事业部,尝试将权益投资部从各个基金经理单兵作战的模式改造成为整体作战,也符合诺安基金讲究团队精神的特点。“我们毕竟是在基金公司平台上,大家之间要能配合、合作、协同,现在正在转化的过程中。”奥成文告诉记者。

  鼓励基金经理坚持风格

  保证了核心竞争力的稳定性,诺安基金的产品业绩也得到了保证。奥成文说,对于基金公司而言,业绩肯定是第一位的,只有长期好的业绩,才能在基金的汪洋大海中引起投资者的关注。只有业绩增长了,规模的增长才能水到渠成,要不然可能就是脉冲式增长,不是长久之计。“从这个角度而言,业绩是因,规模是果。”他表示。

  据悉,诺安基金鼓励各个基金经理在自己的管理组合上将自己的风格充分发挥出来,给他们相当大的自主权,给大家创造比较宽松的氛围。

  从去年至今年,成长风格的基金经理很难取得非常出色的收益,许多基金经理为了追求相对排名,投资风格出现漂移。但是诺安基金认为,基金经理应该坚持自己的风格,而不应该随着市场的变化风格变来变去。“把自己的风格发挥出来,这不仅仅对他本人,也对公司形象有正面提升作用。”奥成文说。如果基金经理的风格与当前市场不契合,遇到投资者方面的压力,公司会给予他一个宽容度,而不是单纯追求每年一定要取得什么收益。“我们相信随着市场风格的轮动和行情的变化,最终还是会有能将他的风格充分展现出来的市场机会。”他说。

  “市场容量这么大,不可能被某一种风格完全主导,一定会有分化,一定会有适合某一种风格的基金经理发挥的机会。所以,应该按照市场的变化,让投资产品线布局更加多元化。”奥成文认为。

  从这一角度出发,诺安基金对基金经理的考核,既包含管理基金业绩权重、规模权重,也有绝对收益的权重,甚至包括风险控制等等,并试图从绝对收益的角度去引导基金经理,不要仅仅关注相对排名,还是要比较切实地为投资者赚到真金白银。

  同时,诺安基金十分强调公司内部投研之间的互动。通过定期的充分交流,不管是做得好的基金经理,还是某一阶段做得差的基金经理,都会有提升。基金经理对自己看好的行业或者个股,研究员对自己重点推荐的行业或个股,都进行深度交流。而通过这样的交流,有助于团队整体提升。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