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记者 房佩燕

  昨日,“神雾系”两只个股神雾环保神雾节能双双盘中跌停,作为多只基金重仓的个股,交易所盘后数据显示,两股卖出席位均出现机构身影。

  对此,有私募基金表示,受港股市场的做空文化的影响,A股今年来也频频遭遇“做空”;同时近期在系列民营企业频爆地雷的情况下,机构投资者对待“问题股”的态度更趋谨慎。

  数据显示,两只股票遭受机构抛售超1.5亿元。其中神雾节能遭3家机构合计抛售6301.94万元,获一家机构买入748.47万元,净卖出5553.47万元。神雾环保则获一家机构买入4629.84万元,遭3家机构合计卖出9838.01万元,机构合计净卖出5208.16万元。

  5月底,神雾环保、神雾节能的业绩遭媒体文章质疑,导致股价大跌,并紧急停牌。复牌后,两家公司董监高等共计增持超6亿元以恢复市场的信心,随后两股股价纷纷回升逾8%。然而昨日环保“问题股”再次暴跌,截至收盘,神雾节能跌9.52%,神雾环保跌停报收。

  一季报数据显示,这两只个股均为基金重仓股,分别有33家基金公司旗下的104只产品持有12131.32万股的神雾环保;11家基金公司旗下的33只产品持有5101.05万股的神雾节能,其中包括华夏、广发、鹏华、中邮、宝盈等旗下产品。

  其中华夏基金旗下多只基金重仓了这两只股票,在5月底面对市场的质疑时,华夏基金副总经理、投资总监阳琨曾向媒体表示:“我们只是从财务投资的角度来投资这两只股票,至于技术,从纯粹科技的角度,我们是无法判断的,但是我们可以通过技术和实业相结合产生的结果来判断。”

  同时阳琨还透露,该公司跟踪神雾环保、神雾节能已有较长时间,上市公司本身从未否认过关联交易,所以不存在隐藏和欺骗关联交易的情况。华夏基金对神雾集团上市公司各个方面的情况有信心,持积极态度。

  面对环保“问题股”的闪崩,深圳一知名私募认为,主要受近来民营企业的系列地雷反应的影响。“市场对于连续高成长企业的真实性存疑,其中就包括有造假嫌疑的神雾环保、神雾节能。因此为了规避风险、防止‘踩雷’,机构对这些有嫌疑的股票更加谨慎。”

  上海某知名私募则认为,A股市场的投资文化正在发生改变,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公司受到质疑。一方面,随着价值投资的深入人心,投资者对投资标的会有更深的研究和理解,在这个大背景下,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公司对机构重仓股提出质疑;另一方面,随着A股市场和香港市场的关联度渐高,做空文化有可能也会进入A股,对上市公司的质疑同样会增加。

  此外,上述深圳私募表示,短期来讲,机构投资者会倾向于规避这些股票。“某些公司业绩太好但看不清楚,就要谨慎一点。神雾这两只股票,当大家发现它们确实没有什么问题,才有可能重新进入。但估计得需要比较长的时间。”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