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8日09:44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谢宏辰

  有关上市公司内部人买自家股票的经典表述,或许是彼得林奇说的:“有很多理由导致公司管理人员卖出自家公司的股票,但内部人士购买股票只有一个原因:他们认为股票的价格被低估了,他们相信最终的股价会上涨。没有什么秘密消息能比一家公司内部人士正在买入自家公司的股票更能表明一只股票的投资成功可能性了。长期看来,管理层持股越多,股东和管理层的利益越一致,越有利于公司的发展。”

  每经投资宝注意到,目前A股市场上,每年都有多达几百甚至上千起增发案例,其中,不少案例就是由公司内部人(主要是实控人或控股股东)包揽的增发股,仔细分析这些案例不难发现,其盈利前景非常可观。

  赚钱概率超九成

  每经投资宝提取了2014年度、2015年度及2016年1~5月发布了非公开发行方案,并且公司实控人或控股股东(部分公司董监高或员工持股计划搭便车)包揽的,且认购金额在1亿元以上的上市公司作为备选标的。考虑到尚未实施标的存在的风险,剔除定增尚未实施的,最终只选取了截至2016年5月底,实控人或控股股东(部分公司董监高或员工持股计划搭便车)包揽的89只已成功实施的定增股。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内部人包揽的定增股,以其目前股价来看,涨幅均非常诱人。以公司除权后的定增价来看,截至6月24日收盘,89只个股中,有82只是赚钱的,亏本的仅7只,赚钱比例高达92.1%。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还注意到,在这89只个股中,以截至6月24日的收盘价来计算,股价翻倍的个股有38只,占比达42.7%。

  从发布定增预案的时间看,上述89只个股中,有4家公司在2013年发布了预案;63家公司在2014年发布了预案;22家公司在2015年发布了预案。以上证指数突破3000点的2014年12月8日作为分界线来看,2014年12月8日之前有60家公司发布了增发预案,截至2016年6月24日,这些公司中赚钱的有58家,赚钱概率达96.7%。赚钱概率之所以如此高,在上证指数3000点之下发布预案,锁定较低的定增价无疑是一个重要因素。

  如濮耐股份(002225),公司于2014年6月19日发布重组草案,公司实控人、控股股东刘百宽出资1.38亿元包揽了定增的配套资金部分。

  2015年3月27日,这部分增发的股份发行上市,发行价为5.59元。当日该股收盘价为8.78元,此后虽然公司股价也因2015年上半年牛市因素而一度冲高,然而2015年下半年在A股泥沙俱下的背景下,公司股价也未能幸免下行的命运。2016年2月1日,公司股价触及5.3元的低点后迎来一波反弹。之后虽然公司股价曾几次下探,但始终没能有效跌破5.59元的定增价“红线”。

  除濮耐股份外,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海陆重工(002255)、金洲慈航(000587)、羚锐制药(600285)、云南盐化(002053)、融捷股份(002192)等多只个股上,虽然市场走势不佳,但这些个股的股价却一直没有跌破定增价。因此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一旦控股股东或实控人包揽的定增股的定增价被跌破时,或许应当好好把握这一抄底良机。

  跟随内部人炒股的逻辑

  那么,跟随内部人炒股,为何有较大的赚钱概率呢?为此,每经投资宝遍访业内,对此问题进行了深入了解。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内部人包揽定增股,等同于变相的股权激励,表明实控人、控股股东、高管等内部人对公司未来中长期发展的看好。如果还有募投项目的话,则说明他们看好该项目,短期而言,这些因素都对股价有较大的刺激作用。

  此外,宋清辉还认为,内部人包揽定增和公司股价涨幅高之间有一定的必然性和合理性,因为定增计划对股价的影响是上市公司在实施定增时着重考虑的重点,因此上市公司对包揽定增融资一般持积极态度。

  对于内部人包揽定增的股票涨幅较高的现象,宋清辉认为存在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大股东或存在操纵拉升股价的嫌疑,使定增消息成为短线利好;二是包揽定增说明他们看好公司发展前景,对其他投资者有积极的示范和引导作用。

  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杨德龙关于这个现象的看法与宋清辉相似。

  杨德龙表示,一般来说,大股东和内部人参与增发的金额越大,意味着他们越看好。因为他们是真金白银地投入,因此肯定是做了充足准备,是有一定把握的。同时从逻辑上讲,大股东参与金额较多的,肯定是比较好的募投项目,所以在二级市场上,公司股价上涨的可能性也比较大。

  此外,杨德龙认为,上市公司内部人对公司的经营情况等信息更了解,关于募资项目的好坏,这些内部人也更清楚,这可能这些就是内部人包揽定增的股票股价涨幅高的内在原因。

  警惕系统性因素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再好的投资策略,进入实战阶段都会存在一定的风险。关于这一点,最典型的案例非中天城投(000540)莫属。

  2015年4月10日,中天城投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公司控股股东金世旗控股拟以现金40亿元包揽此次增发的所有股份,发行价为9.86元。在公司披露增发方案后不久,A股便开始大跌,但公司一直没有修订定增计划。2016年1月14日,公司增发股份上市。然而,2016年的股市情况与2015年上半年已不可同日而语,截至6月24日收盘,公司股价报收于6.12元,较定增价下折36.65%。

  很明显,中天城投发布定增方案时,A股相对处于市场高点(上证指数4034.31点),面对此后风云突变的市场状况,公司也没有对最初的方案进行调整,因此导致定增价与股价倒挂。

  针对这个问题,杨德龙也提醒普通投资者,虽然根据内部人包揽定增这个条件来投资,是一个比较好的投资思路,但一些风险依然不可忽略。这些风险主要包括:1.大股东也有可能看走眼,投资的项目不见得真的好;2.如果这只股票在投资者想介入的时候涨幅已经比较大了,就存在一定的市场风险;3.系统性风险,例如遇见去年A股市场大跌的情况,那么这种投资策略也不一定见效。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相关阅读

深扒万科狗血八卦中的赚钱机会

前有安邦举牌民生银行,后有宝能举牌万科企业,这些案例一而再再二三告诉我们,股权分散的优质资产(一定要是民营啊,国企有主管单位,有党委,你搞不定),尤其是市值较大的金融地产,是大资本追逐的目标。

全民炒地炒房的局面如何扭转?

各地政府从土地出让金上获得收入,炒高地价房价,先买入的或者炒房地居民成了中产阶层,相当多的中产家庭不是投资兴办实业形成的;炒地炒房利润高,搞实体经济利润低,甚至亏损,高地价和高房价实际上是摧毁中国制造业的一个重要方面。

伦敦将丧失欧洲金融中心地位

英国脱欧将终结伦敦作为欧洲金融中心的地位——欧盟已明确表示,英国脱离欧盟单一市场将终结伦敦在欧盟经营金融业务的自动权利。这些事实,足以令全球金融市场陷入混乱。

下半年楼市四大“黑天鹅”

楼市在上半年疯狂后下半年将陷入调整期,从时间的角度来看,2016年下半年开始新一轮的房地产市场调整极有可能会来临,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日光盘”频现的现象也会就此而止。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