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QDII:人民币升值幅度决定盈亏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13:35 《理财周刊》

  最高收益率可以达到7%,最低收益率为3%,首款QDII产品最近正式面市。而面临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汇率风险,其收益是否能胜过3%左右人民币理财产品?QDII产品能否获得青睐?这些仍然等待市场验证。

  本刊记者/佟琳

  本周,在两家获得QDII额度的银行——中国银行和工商银行,投资者可以认购到第一批QDII产品。这意味着,广受关注的人民币境外投资被正式放行。

  可能是由于报批等待监管部门的批复时间较长,因此工商银行的第一只QDII产品选择了仅需要报备的浮动收益产品,投资者在选择时需要多加考量。预计接下来的8月份,随着更多QDII产品陆续放行,越来越多的固定收益类产品也将进入投资视野。

  8月份将陆续推出

  7月21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了首批获得代客境外理财资格的银行及购汇额度。仅一周之后,工行的国内第一款代客境外理财计划产品就新鲜出炉。

  与传统的理财业务相比,代客境外理财有两点更具优势,首先是投资者可以用人民币直接购汇,委托银行进行境外投资,到期后再将本金和收益结汇成人民币。其次,银行对投资者资金进行境外投资,并将资金委托第三方托管,属于资产管理关系,这将大大降低投资款被挪用的风险。

  据了解,工行推出的这款代客境外理财计划产品期限为半年,起点认购金额为5万元人民币,每一单位认购金额为1万元人民币。该产品是固定期限结构性理财产品,投资范围主要是评级AA以上境外的结构性票据及货币市场。通过购买该产品,投资者将可用人民币资金购汇参与美元利率市场交易,通过承担相应风险获得较高收益,票据最高收益率可以达到7%,最低收益率为3%。对投资者来说,购买手续与普通的本外币理财产品一样,拿身份证和

银行卡或存折、现金就可去柜台办理。另外,值得提醒的是,投资代客境外理财计划产品,银行代为购汇的额度将不受每年2万美元的限制。

  该款代客境外理财计划产品从2006年7月31日上午9:00到8月9日中午11:30进行募集,募集期最大发行量为10亿元。其中购汇日为2006年8月10日,购汇汇率由管理人在当日确定,8月11日通过中国工商银行网站公布。

  而紧随其后,中行的QDII产品也正式面市。中行此次推出的资产管理类代客境外理财产品是以人民币募集,中国银行作为管理人在外管局核批的额度内将人民币转换为美元投资于境外的货币市场产品和中短期债券;投资品种既包括传统的银行存单、商业票据、政府及机构债券、公司债券等,又包括资产抵押证券、按揭抵押证券等新型投资工具。首款产品设计为开放式,并从7月28日开始进行产品募集。其中,7月28日至8月9日接受机构投资者认购预约,8月10日至9月8日面向所有投资者办理具体认购业务。然而截止记者发稿时止,中行上海分行仍旧不能提供关于产品结构形式、收益率等具体的信息。

  唯一获得QDII额度的外资银行东亚银行则表示,该行的首款QDII产品将在8月推出,目前正在接受银监会审批,产品将以稳健型债券基金为主。另外,交通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也获得了总计35亿美元的额度,估计不日也有产品面市。

  面临双重风险夹击

  众所周知,人民币升值所带来的汇率风险是境外投资产品的无法回避的风险。

  因此,在工行推出的QDII产品中,为投资者提供了两种选择,一是“人民币汇率风险规避型”,另外一种是“人民币汇率风险未规避型”。所谓人民币汇率风险规避型,就是通过人民币远期结汇,来锁定未来人民币升值的风险,工行表示如果客户选择此种投资类型,将代替客户进行远期结汇操作,按照8月2日的6个月远期汇率7.8403:1计算,汇率升值幅度大概在1.8%左右;而未规避型,则是投资者将进行两次换汇手续,一是按购汇日期即期汇率将人民币资金转换为美元进行境外投资;二是在产品到期日,将境外投资的本金和收益结汇后划到人民币账户。

  “在人民币升值的大背景下,对投资者比较有利的做法是锁定升值风险,毕竟未来人民币的升值趋势非常明显。”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余屹告诉记者。当然,投资者也可以听从自己对未来人民币升值趋势的判断,如果认为未来人民币升值幅度小于8月10日的6个月远期结汇汇率,可以选择汇率未规避型的投资产品。

  无论投资者选择的是哪种投资类型,都必须要扣除0.3%的销售管理费,以及0.1%的半年托管费,也就是说,投资者在投资开始,就已经先付出0.4%的成本。因此产品的实际收益将波动在2.6%~6.6%之间。一旦人民币半年内的升值幅度超过2.6%,那这次投资将面临本金损失的风险。工商银行相关专家表示,未来6个月人民币升值空间在1.5%~2%之间,与远期汇率基本一致。但值得提醒的是,外资金融机构普遍预测,人民币会继续稳步升值,年底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会达到7.5~7.8:1,即最少升值2.3%左右,有些外资分析人士估计的人民币升值幅度甚至要达到3.5%以上。

  除此之外,“投资者还需要考虑的一个风险是机会风险。要知道,由于央行票据利率持续走高,如今完全投资境内货币市场的‘纯种’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实际收益都在2.8%以上甚至达到3%。而境外投资的风险一般略大于境内投资,这也就意味着,只有境外投资的实际收益率达到3%以上,才被证明是一次成功的投资。”余屹说。

  而在扣除这些成本之后,人民币境外理财产品还与传统的外汇理财产品一样,将面临市场风险,也就是所挂钩利率、汇率,以及所购买的票据、国债等产品市场波动的风险。据悉,和外汇理财产品的销售一样,投资者在购买人民币代客境外理财产品时,也需要进行风险偏好测试,该测试有统一试卷,完成需要15-30分钟。如果发现风险承受能力偏弱的投资者,将劝说其不要购买该产品,并重点向其揭示产品风险。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