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QDII:人民币升值幅度决定盈亏点(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13:35 《理财周刊》

  期待银行提供市场研判意见

  据悉,在工商银行推出QDII产品的同一天,中国银监会就发布了《关于商业银行开展个人理财业务风险提示的通知》,其中第六条明确规定要加强对理财业务市场风险的管理。“商业银行应在对理财产品(计划)的市场变化做出科学合理预测的基础上,进行相应的资金成本和收益测算,并据此明确产品(计划)的期限及产品(计划)期限内有关市场风险的监测和
管控措施,严格按照“成本可算、风险可控”的原则设计开发产品。”

  但在工商银行的产品说明书中,记者看到了资金成本和收益的测算,却并没有发现对市场变化进行的“科学合理预测”。无论是

欧元兑美元未来的
汇率
走势,还是人民币可能的升值幅度,投资者完全需要自己进行判断,并承担所有市场风险。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相比较国外的资产管理公司而言,境外代客

理财是一种综合理财业务,是银行挑选一定风险程度的产品进行包装,募集资金进行销售。也就是说,银行在选择产品时应该有自己的市场判断。如果银行有信心将这种判断传达给投资者,将增强对投资者的指导作用,并体现商业银行自身在综合理财方面的能力。但该人士同时推测,银行之所以不敢在第一只产品时就表明自己的判断,是因为担心一旦判断失误,会承担道义上的责任,所以宁愿用一系列的风险揭示来规避责任。但相信随着参与境外投资理财业务的银行越来越多,和系列外资银行的加入,这种状况将会得到改善。

  与此同时,投资者还需要承担的是信用风险。而在此之前,市场普遍认为这种信用风险应该由商业银行承担。工行代客境外理财计划说明书明确指出“投资者需要考虑承担结构性票据发行体到期日不能支付本息的信用风险。但本票据发行人标准普尔信用评级为AA级,到目前为止,从未出现过信用违约事件。”

  查阅更多精彩理财文章,请登录第一理财网(www.Amoney.com.cn)

[上一页] [1] [2]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