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流动性新规完成合同修改 多只新基金启动发行

  随着基金合同和招募说明书修改陆续完成,四季度新基金发行或将迎来井喷。

  见习记者 陆慧婧

  受流动性风险管理新规影响而短暂沉寂的新基金发行又将热闹起来。

  上周六,除首批5只FOF(基金中基金)对外发布招募说明书外,此前因流动性新规要求暂缓发行或待成立的博时鑫禧灵活配置混合、嘉实新添辉定开等3只新基金也发布修订后的招募说明书。此外,中银、华夏基金旗下的定开债发起式基金也启动发行。随着基金合同和招募说明书修改陆续完成,四季度新基金发行或将迎来井喷。

  多只新基金修改完成合同

  因流动性风险管理新规急忙撤回修改的新基金招募说明书再次出现在基金发行市场。

  9月初,监管层曾对基金公司发布《关于做好基金产品募集、合同修改等有关事项的通知》,未成立的基金以9月1日为分界点,在9月1日(含当日)以前刊登基金发售公告的,可继续完成募集;在9月1日后刊登了基金发售公告,必须先完成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文件的修改,才可开展募集工作。

  监管通知一度打乱了新基金发行节奏,多只基金紧急撤回招募说明书暂缓发行,建信结算宝货币基金、东吴优益债基、交银施罗德天运宝货币、博时富时中国A股指数等多只基金都对外发布暂停募集公告。

  9月23日,博时富时中国A股指数、嘉实新添辉定期开放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对外重新发布招募说明书。恢复发行的两只新基金打算采取闪电战的募集方式。公告显示,博时富时中国A股指数基金恢复发行后的募集期仅有5天——9月25日至9月29日,嘉实新添辉则决定自9月25日起恢复发售,并于当天结束募集。

  已于9月7日提前结束募集的博时鑫禧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因基金当时尚未成立,也导致招募说明书必须撤回修改。9月23日,博时鑫禧发布了招募说明书修改前后文对照表,但基金并不需要重新发售。

  一些此前批而未发的新基金也已根据流动性新规重新制定招募说明书并启动募集,华夏旗下包括华夏鼎祥在内3只定开债发起式基金以及中银基金旗下中银丰进、中银信享定开债发起式均将于本周陆续发行。不过,这几只基金均为机构定制基金,不对个人投资者发售。

  招募说明书多处修订

  从博时及嘉实对外发布的招募说明书修改前后对照表,可一窥流动性新规对未来基金运作增添了哪些新的规定。

  博时富时中国A股指数基金招募说明书修改前后对照表显示,新修订的内容包括前言、申购赎回、基金的募集、投资、基金估值、信披、风险提示等多个方面。

  例如,申购和赎回的数量限制从以前并无限制改为:当接受申购申请对存量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构成潜在重大不利影响时,基金管理人应当采取设定单一投资者申购金额上限或基金单日净申购比例上限、拒绝大额申购、暂停基金申购等措施。

  对持续持有期少于7日的投资者收取不低于1.5%的赎回费。当发生大额申购或赎回情形时,基金管理人可以采用摆动定价机制也已明确写入招募说明书。

  基金投资中也已加上基金主动投资于流动性受限资产的市值合计不得超过该基金资产净值的15%等多项条款。

  信息披露上也要求应当在基金年度报告和半年度报告中披露基金组合资产情况及其流动性风险分析等。

  中银信享定开债的招募说明书还对摆动定价机制做出解释:当基金发生大额申购或赎回情形时,基金管理人可以对基金的估值采用摆动定价机制,即将本基金因为大额申购或赎回而需要大幅增减仓位所带来的冲击成本,通过调整基金的估值和单位净值的方式传导给大额申购和赎回持有人,以保护其他持有人的利益。在实施摆动定价的情况下,在总体大额净申购时会导致基金的单位净值上升,对申购的投资者不利;在总体大额净赎回时会导致基金的单位净值下降,对赎回的持有人产生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