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08日20:11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9月8日消息, 公募基金行业发生跨时代的大事——证监会公布首批公募FOF基金名单,公募基金正式步入FOF时代。泰达宏利基金(FOF),是业内首批获批的FOF之一。泰达宏利基金研究员张晓龙在接受新浪财经专访时表示,在FOF基金未来发展上,国内未来FOF市场也将会以混合型FOF为主。在公司准备方面,公司现已成立了单独的组合基金部,负责公司的FOF投研业务。在投研端,已经搭建了较为完善、成熟的投研体系及策略方案。在客户定位方面,公司主要针对中低风险和中低收益的产品,中低风险的产品也是公司未来发展的重点方向。此外,他强调,FOF的投资可以分为资产配置、风险控制和底层基金筛选三个层面,量化投资可以非常好的应用在FOF的投资管理上,而FOF的核心在于资产配置。

  业务宣言:达宏利FOF,全市场选基,优中选优,让基金投资不再是难题!在FOF发展前景上,他表示,从国外FOF市场的发展情况来看,混合型FOF是主要类型,股票型FOF和债券型FOF也占据了一定的比重,货币型FOF、商品基金FOF等其他FOF的数量很少。由于混合型FOF可以配置于股票、债券、商品、货币等工具,体现出了FOF侧重大类资产配置的特点,因此,我们认为,国内未来FOF市场也将会以混合型FOF为主。从投资策略上来看,可分为追求短期收益的战术性FOF和追求长期收益的战略性FOF。

  以下为采访实录:

泰达宏利基金基金经理张晓龙泰达宏利基金基金经理张晓龙

  新浪财经:FOF在全球资产配置中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但对于国内公募FOF还是新事物,请问您如何看待FOF发展前景?或改变行业生态?

  张晓龙:从国外FOF市场的发展情况来看,混合型FOF是主要类型,股票型FOF和债券型FOF也占据了一定的比重,货币型FOF、商品基金FOF等其他FOF的数量很少。由于混合型FOF可以配置于股票、债券、商品、货币等工具,体现出了FOF侧重大类资产配置的特点,因此,我们认为,国内未来FOF市场也将会以混合型FOF为主。从投资策略上来看,可分为追求短期收益的战术性FOF和追求长期收益的战略性FOF。

  新浪财经:贵基金公司在FOF方面做了哪些布局和准备?与其他基金公司相比,贵公司的优势在哪儿?

  张晓龙:我公司成立了单独的组合基金部,负责公司的FOF投研业务。在投研端,已经搭建了较为完善、成熟的投研体系及策略方案。在资产配置方面,将宏观经济、金融等因素与量化资产配置模型相结合,实现组合配置的稳健性及相对高收益性;在基金筛选方面,采用量化投资中的多因子技术对各类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进行评估研究,对风格稳健、超额收益能力强的基金进行动态识别。

  新浪财经:贵基金公司FOF瞄准的目标客户群体是哪些?目前向证监会报备的产品数量有多少?属于哪类FOF?都用了哪些投资策略?产品定位及设计逻辑是什么?

  张晓龙:泰达宏利对FOF的定位是中低风险和中低收益的产品,中低风险的产品也是公司未来发展的重点方向。目前我司上报了一只FOF产品——泰达宏利全能优选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已获得证监会批文,属于全市场混合型FOF产品。在资产配置层面采用改进后的风险平价策略,在风险控制和基金筛选上采用了量化模型。

  新浪财经:对于公募FOF有内外部之争,投主动管理基金和指数基金之辩,双重收费的质疑,这些问题您怎么看?

  张晓龙:关于内部FOF和外部FOF,我认为各个公司应当基于自身禀赋及基金市场特点发展FOF业务。内部FOF成本低,但标的选择面窄;外部FOF成本略高,但标的选择面广。泰达宏利基金在FOF投资方面,基于国内外宏观经济情况、各资产风险收益特点等开发了较为成熟的资产配置模型,同时对基金产品也有长期深入研究,具备完整、成熟和先进的FOF投资框架及策略。

  新浪财经:量化与AI在公募FOF中如何应用?

  张晓龙:FOF的投资可以分为资产配置、风险控制和底层基金筛选三个层面,量化投资可以非常好的应用在FOF的投资管理上。首先,资产配置层面,可以用量化模型确定大类资产配置比例,降低投资组合波动率;其次,风险控制方面,用量化去区分它的收益来源,可以精准控制目标风险,使投资组合的风险控制在合适的水平上;第三,在基金筛选上用量化的方法可以比较准确地筛选基金,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剔除主观因素,让数据说话。

  新浪财经:公募FOF的核心是什么?针对公募FOF未来发展,还面临哪些瓶颈和问题需要突破与解决?

  张晓龙:FOF的核心在于资产配置。目前市场基金以工具型基金为主,让投资者自行进行资产配置,而这恰恰是投资的难点。FOF管理人可以帮助解决投资者的资产配置难题,基于客户的需求制定资产组合方案。让居民通过FOF可以直接实现理财、稳健增值的投资目标。

  新浪财经:关于公募FOF,您还有什么补充的?

  张晓龙:投资者在选择FOF时可把握以下几点:一是基于自身的风险偏好;二是选择FOF产品定位清晰的基金管理人,以避免FOF产品的风格偏移。投资者在投资FOF基金之前要考察FOF基金管理人是否专注于FOF业务,应当选择专注于FOF业务的基金管理人。三是应当审慎考察FOF基金管理人的投资能力,了解其投研团队实力、动态跟踪调整能力等。

  新浪财经:关于公募FOF业务的一句话宣言

  张晓龙:泰达宏利FOF,全市场选基,优中选优,让基金投资不再是难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