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7月03日00:02 中国基金报

  经过一番激烈的角逐,基金上半程竞赛终于收官。在货币基金的助力下,公募基金规模首次迈过10万亿关口,基金公司的规模座次也出现了不少变动。

  根据Wind统计,截至2017年6月30日,纳入统计的4355只公募基金,资产规模合计10.07万亿元,较年初增加9070亿元,增幅 9.89%。

  三甲名单与去年底相比并未发生变化。天弘基金以15186亿元继续领跑,工银瑞信、易方达分别以6991亿元、4851亿元位居其后。

  货币基金再次成为行业规模增长的头号功臣。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货币基金总规模5.32万亿元,占据整个公募基金市场的半壁江山。从基金业协会数据来看,基金今年4月底的规模为4.51万亿元,这意味着过去两个月,货币基金平均每天新增超100亿元,这样的速度难怪市场为之侧目。

  在权益类产品备受冷落,债券类产品受欢迎程度不高的情况下,各家基金公司都在深耕现金管理这块宝地,就连龙头老大天弘基金也在积极打造余额宝之外的第二极货基增长势力——天弘云商宝。从年中数据来看,天弘云商宝货币基金堪称上半年一匹大黑马,其年初规模为82.27亿元,一季度末飙升至285.18亿元,年中规模进一步增加至520.19亿元,半年规模增长5.3倍。

  天弘云商宝被誉为“企业版余额宝”,是网商银行和天弘基金联手打造的一款名为“余利宝”产品的底层对接产品,致力于打造商户的现金管理工具,目前已实现大额实时转出和转入,并且通过结合商户场景的综合服务需求,为支付宝、淘宝商家打造定制化产品服务方案。

  不独天弘基金、工银瑞信基金等传统货基强手忙着加固护城河,易方达和汇添富等以权益类产品著称的基金公司也在货币基金上发力,两家公司上半年货基规模均出现了较大增长。

  在去杠杆的背景下,市场利率水平高居不下,货币基金收益也水涨船高。Wind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货币基金平均收益为1.77%,而2016年全年,货币基金平均收益也不过2.55%。

  货币基金在今年上半年突飞猛进,也引来了各界对于货币基金流动性管理的关注。天弘余额宝和天弘云商宝基金经理王登峰认为,货币基金的风险、收益和流动性之间存在“不可能三角”关系,在这个三角关系中,天弘基金选择了回归货币基金的本源,即:低风险、低收益、高流动性,其中最核心的一点是不比拼收益,将流动性管理作为货币基金管理的重中之重。

  值得一提的是, 2017年上半年,各类基金中除货币基金和短期理财债券基金正增长外,其他品类的基金均出现不同程度的萎缩,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股票型基金由一季度末的7167亿元降至7107亿元,混合基金由21910亿元降至21172亿元,债券基金从20011亿元降至18118亿元,QDII产品由1030亿元降至894亿元。

责任编辑:金黄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